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財經》專訪史蒂芬·羅奇

  【《財經網》專稿/實習記者 劉嘉 記者 張翃】12月16日,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史蒂芬羅奇(Stephen S. Roach)來到了《財經》,《財經》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與其就中國經濟、美國經濟的相關問題進行了對話。(史蒂芬·羅奇:不要再指望美國消費者拉動經濟復甦)

  以下為訪談的主要內容:

  迎難而上才偉大

  《財經》:關於中國經濟,11月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幅只有5.4%,是十年最低增幅。為什麼經濟下滑得這麼快?

  羅奇:原因很清楚,比較一下今天中國經濟的結構和1997年、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的結構,現在出口占GDP的比重是那時的2倍,從20%上升到 了40%,中國的國內消費導向型經濟沒有發展起來,反而比以往更加依賴出口。現在,美、日、歐三大發達經濟體同時陷入衰退,前所未有!所以,更加依賴出口 的中國,面臨現代史上最大的外需衝擊,那麼出口主導的工業增加值增速下降,又有什麼奇怪的?

  《財經》:但改變中國經濟增長模式難度很大,你認為中國改變增長模式關鍵應該著手先做什麼?

  羅奇:是很難,但是做難做的事正是中國擅長的啊,中國就是能迎難而上。30年前中國經濟一窮二白,然後你們實行對外開放,並且非常激進地進行了其他方 面的改革,這都是很難辦到的事情。現在,刺激國內消費很難,但這正是使中國能夠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的原因。你們就是能辦到那些難事。

  需要做什麼?中國有過大的謹慎性儲蓄,社會保障體系還很不完善,而這讓就業者不管對未來的就業收入,還是對退休後的收入都很沒信心。所以,需要做的, 其實中國政府在三年前出台「十一五」計劃的時候就說得很清楚了。那就是:要投資於社會保障系統,要建立完善的養老保險體系,要完善全國範圍內的醫療服務體 系和失業保險體系。

  這些已經提出的事項,如果得到了落實,如果「社會安全網」已經建起來了的話,人們就會減少儲蓄增加消費了。但是中國沒有做到。為什麼過去三年裡,中國 沒有建立起這個「社會安全網」呢?這是很關鍵的問題,我想不通。我一直對中國經濟抱有極大熱情和信心,但這卻是讓我甚為失望的地方。

  《財經》:那麼,關於中國的「4萬億」財政刺激計劃,我們的粗略測算是,其中有四分之三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只有四分之一與消費有關……

  羅奇:我也想知道,到底「4萬億」中有多少是用在新的項目上的?又有多少是花在已有的老項目上的?

  《財經》:目前已公佈的信息是,2009年政府會發行5000億元的國債,如果與2008年的1800億元國債相比,則增加了3200億元,那麼可以把這部分看作擴張性的。

  羅奇:3200億元這個規模對於中國經濟來說,不算是很大的刺激計劃吧。

  《財經》:但這只是中央政府的投入。

  羅奇:但是現在房地產市場的狀況給了地方政府很大的財政壓力,他們也很難有財力去進行激進的財政支出。

  《財經》: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國國債,所以我們也很擔心未來的通貨膨脹。你認為美聯儲今天大量注入流動性的政策,會不會導致日後的通貨膨脹?

  羅奇:我想,在可預見的未來,風險主要還在通貨緊縮,而不是通貨膨脹。可能最後美國真的開始復甦時,美聯儲沒辦法從經濟中收回它現在投出去的過剩流動 性,那時你們就真要開始擔心通貨膨脹了。但是我認為,此時此刻我們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是通縮的風險,現在擔心通脹是擔心錯了。

  《財經》:但中國政府持有美國國債可能是五年、十年,所以現在還是有必要考慮以後的問題。

  羅奇:中國的外匯管理者買美國國債的時候,真的會擔心通貨膨脹嗎?還是他們想的是,通過購買美國國債來維持中國賴以生存的出口導向型經濟增長模式?

  我會說,大舉購入美國國債的動機,與對通脹的擔心是無關的,只跟匯率政策有關——也就是中國用以保持出口型經濟增長模式的政策。只要中國還想繼續出口 導向型的經濟模式,他們就會一直買美國國債,從而保持人民幣幣值的競爭力。如果中國選擇刺激國內消費,並且弱化出口導向型經濟模式的話,那麼就應該開始選 擇更為多樣化的儲備貨幣。

  漢堡包與壽司

  《財經》:此時此刻美聯儲正在召開2008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美聯儲可不可能把基準利率降到零?

  羅奇:當然。我認為我們已經快到零利率了。這次議息,美聯儲很有可能會把利率從1%降到0.5%。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過去的幾週內,美國的聯邦基金實際利率已經遠低於目標利率。

  看看,現在的美聯儲就是當年日本中央銀行的翻版。人們會說美國不是日本,但是你看我們採用「數量型」政策、零利率,資產泡沫破裂打擊了美國經濟,我們 又在救助這個功能失常的金融系統……美國和日本有什麼區別?你告訴我。還是說日本人喜歡壽司,美國人喜歡巨無霸漢堡?經濟氣候是一模一樣的。

  《財經》:但美國經濟不會經歷像日本那樣的調整吧?

  羅奇:當然他們這麼說了,好讓你以為美國和日本不一樣,但是我們有一堆同樣的問題。我們自己對系統失去控制,我們有股市泡沫,有房地產泡沫,有信用泡沫,我們有恐怖的貨幣政策,還有恐怖的監管政策,我們的金融系統現在是粉身碎骨。在我看來美國和日本非常類似。

  《財經》:日本用了將近十年才走出通縮,而且這十年幾乎所有其他亞洲國家的經濟都在高速增長,你的意思是不是美國也會有類似情況?

  羅奇:我不知道是會持續十年,還是五年,還是二十年,沒有人真正知道。但我知道的是,美國的經濟調整過程將和日本在泡沫破滅後經濟震盪期的調整很相 似,這對美國將是破壞性的,不會只是幾週或幾個月就過去。有一天我們會看到,我們面對的是日本曾經面對的一切,所謂日本「失去的十年」,實際上已經有20 年了,美國將會經歷類似的、非常痛苦的調整過程。

  「鍋形」經濟

  《財經》:如果我們認為美國經濟會呈「U形」衰退,那麼什麼時候才會走到「U」的右半邊?

  羅奇:我不認為我們會看到美國經濟走「U形」——「U形」就是說,經濟一旦探底,就會有一個迅速的大幅度上升。我覺得應該用「鍋形」來描述美國經濟的復甦,也就是底部很寬,恢復很緩慢或很微弱。

  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這次驅使經濟走向衰退,然後阻礙或拖慢經濟恢復的,是美國的消費者,現在的美國消費力處於整個二戰後時期最脆弱的狀態。2008年下半年,消費水平平均以每季度3.5%的速度下降,這是前所未見的。

  所以,現在我們還處在(調整的)早期階段,美國消費者需要經歷好幾年的調整過程。美國的消費佔GDP比重去年達到了72%,現在降到了71%,根據我的計算最終會下降到67%,所以我們只走過了五分之一的路程。全部走完還要好幾年。

  《財經》:那麼你估計會是幾年?

  羅奇:現在的情況是,未來三到五年內,美國消費的增長都會非常低。剛剛說了,我們現在只走過了(經濟復甦之前的衰退)過程的五分之一,我覺得未來三到五年美國的低增長會很像日本曾經經歷的那樣。

  《財經》:有沒有可能走到「蕭條」(depression)那一步?

  羅奇:我認為還不至於「蕭條」,但是肯定會有很長的增長停滯。而且,我認為中國和其他一些亞洲國家在內的經濟體,它們的經濟增長仍然高度依賴出口,出口大部分又靠美國的消費來拉動。對你們來說,可能要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外需氣候了。

  《財經》:在考慮美國經濟復甦的可能道路時,很多人認為,看不到新的增長引擎能夠推動美國經濟復甦,以前可能還有IT或者互聯網,或者金融業,未來什麼行業能夠推動美國經濟復甦?

  羅奇:美國消費在14年中平均以3.5%-4%的速度在增長,一度是推動經濟復甦的重要拉動力,但這都玩完了!不要再指望美國的消費者了,雖然我們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群體,但是這些年來我們做得太過了。

  我們曾經有IT業、金融業、房地產業……但這些產業現在基本上都不行了,雖然我認為IT業的發展還是會繼續保持重要地位。我認為奧巴馬政府將更加重視的一個領域是基礎設施建設——這個領域中國很懂了。另外,新能源技術領域也會是一個重點。

  但我不認為,這幾個領域能支撐得起美國經濟像從前那般高速發展,美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真的要改變了。美國當世界經濟的領頭羊已經50多年了,現 在這個引擎將大幅度減速。太長一段時間來,我們走得太遠,也太快了。現在美國經濟進入嚴重衰退,即使復甦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回到過去)。

  《財經》:現在美國經濟的調整可以描述為一個私人部門去槓桿化的過程,但事實上美國政府正在增加發債來實現對銀行和實體企業的注資。你認為政府這種做法對整個去槓桿化過程有正面幫助,還是會使情況更加惡化?

  羅奇:我覺得這種(政府通過增加發債)運行經濟的方法簡直是「恐怖」(horrible),但現在事情就是這樣。我想,我們所能指望的,就是政府這麼 做能在短期內止損,但這並不是刺激經濟復甦的動力。你看,政府接管銀行、保險公司、也許未來還會接手汽車業,接下來是哪個,誰知道呢。這種行為改變了經濟 模式,改變了遊戲規則,改變了激勵機制,還改變了美國經濟的創造力。這是壞消息,可不是好消息。這僅僅是處理目前棘手的經濟衰退危機的權宜之計,這對於美 國乃至全球經濟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財經》:包括對中國。

  羅奇:是的,對中國也是壞消息。中國需要、也想要一個充滿活力的市場,但是中國也有自己的問題,過去七年多來過於依賴出口,特別是出口占GDP的比重 從20%增加到了40%,中國沒能做到發展本國私有部門的消費。所以,現在出口導向型的產業活動減慢,中國就只好為此付出代價。

  《財經》:如果奧巴馬諮詢你關於穩定經濟和市場的意見,你會怎麼說?

  羅奇:我的意見很清楚,就是:當選總統先生,不要聽信你們民主黨人的意見,他們說我們需要刺激那些已經過度消費了的美國消費者繼續消費。我們需要把過 度的消費降下來,需要鼓勵消費者儲蓄,然後用儲蓄來投資,來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技術和人力資本的投資,這才是正道。值得一提的是,我認為奧巴馬先生 似乎正在往這個方向走,這讓我很受鼓舞,這是很好的消息。

  《財經》:也就是說,政府應該更加集中力量「救經濟」,而不是「救市場」?

  羅奇:市場自己會照顧自己的。如今,我們顯然正身陷信貸鏈條斷裂這樣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危機之中,這是需要解決的。我們已經通過美聯儲大額的注資、通 過美國財政部執行所謂「問題資產救助計劃」(TARP)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目前為止,這些大規模措施還沒有見到什麼成效。

  《財經》:我們來談談美元匯率的問題,美元走強會持續多久?

  羅奇:不會很久。美元幣值在2002年2月時達到最高,而在最近的六年裡面,美元貶值了有大概25%,主要是由於美國巨大的經常賬戶赤字。最近七個半月裡,美元回升了很多,相當於扭轉了2002年初到2008年初的六年裡貶值幅度的40%。

  我認為這種上升還會再延續一小會兒,這是因為現在其他國家的經濟也受到危機打擊而走弱,而原本人們還以為危機只會對美國經濟有影響。但是我認為差不多 在2009上半年,外匯投資者和投機者就會醒悟過來,明白目前預算赤字已經很高的美國,它的經常賬戶赤字會變得更糟,那時就是美元重回貶值趨勢的時候。

  史蒂芬·羅奇(Stephen S. Roach):自2007年4月起擔任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此前他是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經濟學家。羅奇於1982年加盟摩根士丹利,之前曾擔任Morgan Guaranty Trust 公司的經濟研究部副總裁。1972年至1979年,他在美國華盛頓聯儲銀行擔任高級研究員,負責擬定對美國經濟的官方預測,他還曾在華盛頓的布魯金斯學會擔任過研究員。

  在擔任摩根士丹利高級和首席經濟學家的25年間,羅奇一直被認為是華爾街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近幾年,羅奇的研究領域主要集中在全球化、中國和印度的崛起、以及全球經濟失衡對資本市場造成的影響等,羅奇還長期為許多國家的政府提供意見和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