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北郵教授曾劍秋:3G發牌拉動中國經濟內需

  12月31日晚間,針對國務院同意啟動3G牌照發放的消息,新浪科技特邀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談3G格局。

  嘉賓簡介:

  曾劍秋,知名電信專家,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教授、競爭力與IT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北京郵電大學博士生導師。社會兼職: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專家、亞太網絡運行與管理論壇以及IEEE專家。

  以下為聊天實錄:

  主持人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相關的決議,同意工信部做好發放3G牌照的準備工作。我們剛剛得到的消息,共信部今天晚上不會發, 他們還在做最後的準備工作。不是明天發就是4號一上班就開始發牌照。這個事應該說是08年底和09年初通信業最大的一個事。我們想請問一下曾教授,您對中 國發放3G牌照的意義有何看法?

  曾劍秋

  各位網友,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夠在08年最後的一天,我們就熱點的,大家長期關注的這樣一個問題,3G牌照發放的問題進行討論。3G牌照的發 放,像這次國務院會議上說的,3G牌照的發實際應該成型了,我們將來要發放3張牌照,包括TD-SCDMA、WCDMA和CDMA2000。牌照的發放我 個人認為,應該是預示著我們國家3G正式的啟動。大家都知道在今年4月1日的開始了TD-SCDMA的試行,但是不是正式牌照的發放。牌照發放像現在國務 院批准的可以發放了,後期只是一個準備的問題了。3G牌照這次會議通過的決議,我想是表示著我們國家3G要正式邁入實質性階段。

  主持人

  您認為這個時間點發放合不合適?因為之前關於3G牌照發放時間的猜測也是各種各樣,選擇這個時間您覺得是否合適?

  曾劍秋

  一般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認為年底,一種是明年年初。從目前來看今年年底的牌照發放應該說是不會實行了,現在正在走程序。最後的一關,程序最重要 的環節,國務院已經批准了,特別是在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當中已經播了這個新聞。後期是怎麼一個時機來發放,按照我們說的兩個階段,剩下09年,明年年初 的發放牌照。明年年初發放牌照,1、2、3月份都可以叫做年初,這是我個人的一個理解。

  第二個方面,我不認為3G牌照的發放會有一個最好的時機。因為我個人認為3G牌照的發放真正關鍵的問題是3G在牌照發放了以後,怎麼推進,或者說怎麼執行的問題。

  主持人

  其實通信業也是大家苦等3G牌照多年,01、02年,設備商們就開始呼籲要發放牌照,拖了這麼長時間的原因是什麼?

  曾劍秋

  關於3G牌照的發放,直到現在還是一個階段,這裡面的原因非常多。這些原因概括起來第一個方面是跟電信成熟有關係。當時一直在討論,我們國家發 放3G牌照到底發放幾個。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主流的觀點是3張牌照,我們是6家運營企業。這樣的話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們國家改革的成果沒有完 成。今年國家完成了電信的重組,由6家運營商現在是3家,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這樣就為3G牌照的發放提供了程序。這個通知也已經說了這個程序 完成以後就要發放3G牌照。還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及過程,但是我想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和電信廠商有關係。

  主持人

  最近這兩年大家對3G牌照的發放也是非常焦急,也有人說發放3G牌照是為了等TD產業的成熟。您對這個觀點怎麼看?

  曾劍秋

  我認為這個觀點是可以理解的。中國在IT業或者說移動通信領域提出了自己的TD-SCDMA的標準。這應該說是一個有劃時代意義的事情,TD- SCDMA已經成了我們國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而且是把它看做是我們在國家競爭力這方面的一個標準。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意義上來說TD-SCDMA對我們 國家的自主知識產權得到了政府還有相關企業,整體上來說得到了國家大部分的支持,時間段也不短。我們從TD-SCDMA成為3G標準到現在,也有了10年 的時間。所以我覺得在這些方面中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我們付出的成本,各個方面都有。我覺得在發放3G牌照過程中間會一如既往的,或者要不間斷的來延 續這樣一個產業政策。這個我想首先是一個基礎。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就來討論,發放3張牌照,TD-SCDMA、WCDMA、CDMA2000,對於TD肯定會有影響的。

  主持人

  現在大家都在考慮發放3G牌照和3G建設,對於中國經濟的拉動。我看有的人說能拉動5000億的內需,投資需求。您覺得3G牌照對我們國家經濟拉動的量能有多大?

  曾劍秋

  3G的需求拉動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不是一下就拉動多少的,現在還不能這麼看。間接的投資也不會一下就非常大的,不會說一下投資好幾千億。哪 怕發放了3G牌照以後投資也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因為3G網絡的建設需要逐步的推進,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要推到全部的3G網絡要幾年時間,這是第一 個方面。

  第二個方面,從目前來講,國家推出了拉動內需的政策,這些政策當然應該包含3G。所以我想3G的牌照對於拉動內需是有關係的。但是我個人認為不 應該把拉動內需看得好像是一個像火車頭似的,一下可以拉動火車皮可以拉動很大的需求。3G的啟動還是能拉動,而且是一個鏈式的關係。3G本身是一個服務市 場,在產業鏈上它有相應的知識產權企業,我們拉動包括3G牌照首先會是一個電信製造業企業會有一個推動的發展。同時對於產業還能有內容商和其他一些服務商 還會帶來一些相應的需求。拉動內需應該說是一個鏈的過程,膨脹的過程,這個膨脹是逐步拉動的,而且像鏈條式的拉動過程。3G牌照的發放對拉動中國經濟內 需,包括對推動中國3G和全球3G的發展都是有正面的作用。

  主持人

  您是否覺得3G其實更多是行業內的事?

  曾劍秋

  主要是行業內,主要是通信業。但是通信業不是孤立存在的,和其他產業也有關係,包括設備製造業,原材料都有關係。如果3G牌照發放,中國的中興、華為要提供設備,他們的相關人員會需要有自己的服裝,又會拉動服裝業。

  主持人

  有很多通信企業,尤其是外國的電信設備巨頭們總是說中國發3G牌照太晚了,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曾劍秋

  我個人認為中國的3G牌照的確是發得晚了。我認為中國在05年當時發放是最合適的。現在發放也不算太晚,因為早有早的優點,晚有晚的優點。現在 發的優勢是我們和過去不一樣,我們會在現在的基礎上考慮一個新的起點,起點會比較高。舉個例子來說,4月份開始的3G商用就是採用了TD-HSPA。像中 國移動的商用過程當中已經到了3.5G的水平。所以我想3G牌照的發放在未來的發展,著眼點要放在3.5G以上的,包括HSDPA、LTE,這樣的一些技 術基礎上。這樣的一種技術策略能夠使我們國家3G的發展一下就進入一個比較先進的,比較高的平台上面,這樣是有利於3G發展的。所以我想別人抱怨什麼我們 可以不理會,我們結合中國的情況制定自身3G的發展策略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中國移動肯定要獲得TD牌照,中國聯通獲得WCDMA,中國電信獲得CDMA2000牌照,您認為是否合理?

  曾劍秋

  現在發放的時間成熟了,發放3個牌照,這裡面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牌照怎麼發放?今天國務院只是原則上通過了可以發放3G牌照。到底怎麼發放有兩種原則。

  第一種選擇是先發一張再發其他的。第二種選擇是一次把三張牌照都發放的,這個問題是可以探討的。

  第二個問題,中國3G牌照的發放最重要的是3G如何在實際當中應用。我個人認為有兩個問題非常重要,一個是我們國家的3G牌照發放以後,在實際 應用過程中,在充分考慮我們3G市場的發展還要有一些資源。也就是說在實際的3G應用過程中如何切實的落實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資源共享。作為 3G推動過程中,網絡的建設是一個成熟的過程,中國如果發放3張牌照,建立三個網絡勢必造成浪費。三家目前達成的協議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怎麼落實。前面達 成的協議不是根本性的協議,3G牌照如何在網絡建設當中不要浪費,充分落實前面達成的協議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您認為三家運營商拿到3G牌照之後是不是將能夠形成國資委所提出來的勢均力敵的局面?

  曾劍秋

  這就是我要講的第二點,第一點是3G牌照的發放是必然的。怎麼樣在實際過程當中推進?第一是要資源充分利用,第二是要中國的3G發展,這個市場要進行規劃,進行謀劃,不是說一發放就不管了。沒有人管,沒有規範這是要避免的。

  第二點是在3G牌照發放之後,實施過程當中要研究規律,要怎麼發展。

  所以3G牌照發放過程當中國家層面要進行規劃,這種規劃首先要考慮的是演進的規律。我們在實驗室做了一些研究,根據我們的研究,3G標準在 3.9G,或者在4G之前我們認為歸為一個標準,不是說有不同的技術,不同的標準。比方說現在的WCDMA和TD-SCDMA應該說基本趨同,已經差不多 了。在未來3.9G和4G當中,標準會是統一的。在未來的企業當中如何融合,一定要有相應的管理部門參與到裡面,這是中國的3G到底應該怎麼樣發展,也是 國家發展的長遠問題。在這個問題上,3G牌照發放,應該是什麼樣的?我認為當然要有更正,特別是服務行業的競爭促進3G的發展。但是在發展過程當中我們知 道如何發奮三張不同的牌照我們面對的局面是會是一個競爭與合作的局面。

  競爭與合作的局面才有利於我們國家提出的技術能夠在競爭與合作當中發展起來,不光是在中國,而且是在世界。我認為3G牌照的發放三個標準都要具有包容性,這樣會促進我們國家市場有序的競爭,以及中國的標準能夠在世界當中真正的發展。

  主持人

  您認為目前最弱小的中國聯通是不是能夠藉著WCDMA的成熟標準崛起?

  曾劍秋

  我們也研究了一些,我不認為現在一個標準,比如說WCDMA就是最成熟的。我也經常講,其實有很多網友不是太瞭解WCDMA。其實WCDMA本 身源於美國,最早CDMA技術是美國用在軍方的,後來用到了民用上。歐洲把這個技術引進過來,制定了一些標準。但是他們認為他們制定的標準要和北美的有區 別,他們認為北美的標準,CDMA,包括CDMA2000窄帶的,他們是寬帶的。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可以看到現在的WCDMA技術仍然源自北美。

  雖然WCDMA是在歐洲發展的,源頭上仍然是來自北美的。所以我不認為在目前三個標準,還有其他的一些標準上有多大的差異。雖然我們可以說 WCDMA還有CDMA2000在商用這方面可能要好。但是這樣的一些過程並不是說差距會非常大。因為中國能夠制定一個非常好的政策,能夠有包容性,就會 有利於中國的CDMA學習和借鑑其他標準的商業模式成功的東西。所以我不認為牌照的發放一下就能刺激聯通移動通信方面的發展。相反我更加認為中國3G的發 展過程當中,如果一味的注重技術這塊是不夠的。最基本的就是在網絡平台的發展。比方說移動網絡和用戶網絡技術,我認為這些才是我們企業應該關注的。因為任 何的技術單純的說明未來的發展一定要朝著網絡融合的方向發展才會有前途。二網融合,比如說移動網和互聯網的融合,現在三網融合是通訊網,固網、移動網、互 聯網加上廣電網。所以我覺得3G牌照的發放對於企業來說一定要把它看成是一個全業務,要具有全局性,能夠謀劃未來的。謀劃未來不是單純的說3G,而是要謀 劃網絡融合的規律來謀劃我們具有差異性的策略。

  主持人

  3G牌照中有一個是TD-SCDMA的牌照,這兩年一直沒有發其他的牌照我認為也是在等TD產業的成熟。目前TD產業還沒有成熟,其他兩個3G牌照有可能就發放了。您怎麼看待TD產業會不會受到其他兩個3G標準競爭的扼殺,或者是影響?

  曾劍秋

  我剛才已經講到了,其實3G牌照的發放應該說是中國的事情。也就是說在中國發放三張牌照,有一張是中國的TD-SCDMA在技術和標準上是很難 得。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下,我們都要明白一個道理,中國肯定會要支持我們自己的TD產業發展。其他的標準,按照中國來講,我認為WCDMA和 CDMA2000的存在如果是威脅TD-SCDMA,非要把它打敗的話,我認為可能先倒下的是他自己。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判斷。所以我為什麼提出競合的原 則?競合的原則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歐盟和北美的利益,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和道理。

  3G牌照發放大家都要有一個和諧的理念,因為畢竟是在中國,這是我個人的一個觀點。

  主持人

  最後一個問題,因為3G牌照發放對於設備商帶來巨大的商機,因為是在中國發放牌照,所以大家覺得中國的電信設備商將大大受益。您認為對於中興、華為這樣國內的一些電信設備大企業會不會增加一個擴大自己勢力的機會?

  曾劍秋

  我認為這應該是很可以理解的事情。在中國發放3G牌照,對於中國本土的製造企業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中興和華為已經成長起來了,我舉一個很 簡單的例子。以前我有一個中興的手機,前不久我看到中興的手機在功能等方面都得到了非常大的發展,這表明中國的手機製造產業,或者是設備廠商有了很大的提 高。現在中國的企業不僅能生產手機產品,而且可以生產WCDMA這樣的產品。所以我想對於中國的製造企業來說機會可能會更多一些,很可能市場份額,部分是 在規模還是在全球規模都有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

  我覺得3G牌照的發放還應該要考慮標準。3G牌照的發放對於中國3G市場的發展,特別是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通訊技術的發展是人類共同 的財富,它的發展是給人類帶來福祉的,能夠使人類更方便,更快捷,有效的享受技術帶來的好處。3G牌照發放以後對於普通消費者有什麼好處?簡單來說,3G 和2G,第一代一個東西,第二代一個東西,第三代一個東西是有區別的。現在的網絡雖然是2.75G的支持,但是技術是2G的。第二代和第一代相比質的方面 有很大的提高。3G牌照的發放和中國3G市場的發展,表明中國要走入一個更新的局勢,突破了2G的瓶頸。2G過去發展得不大好,手機上網在2G的時候一直 沒有發展起來,這並不是說消費者沒有這個需求,消費者是希望能夠通過手機上網的。但是因為2G時候技術瓶頸的限制,上網速度慢也造成了這個問題,所以沒有 發展起來。3G以後由於初步的技術瓶頸,像手機上網這些業務可以快速的成長起來。而且3G應該說是和2G兼容的,消費者會認為2G卡是不是能用,中國的都 是兼容的。上3G以後對於2G的網絡是兼容的,可以放一個3G的卡,一個2G的卡,接電話的可以用2G的卡,也可以用3G的。3G突破的技術瓶頸,一定會 給消費者帶來豐富多彩的,新的一些服務和產品。我覺得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好的消息。

  主持人

  非常感謝曾教授在即將跨入新的一年前夕接受我們的訪談,在這樣的時刻真是衷心的感謝您對我們的幫助。

  曾劍秋

  不用客氣。

  主持人

  感謝曾教授,也感謝廣大網友的積極參與,本次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新浪科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