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中國平安:內憂外患

  投資比利時富通集團產生的105億元虧損尚未計提減值準備,如果將105億元浮虧計入減值準備,那麼平安將面臨上半年虧損8億元的境地。

  8月18日,劉翔在北京第29屆奧運會110米跨欄的旅程在一片錯愕中痛苦收場。同日,中國平安公佈了2008年半年報:淨利潤下滑2.5%,投資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8.5%直落至3.6%。董事長馬明哲正帶領公司管理層忙於為上海中國香港兩地業績發佈會現場的分析師們解釋中期業績「縮水」的原因。

  中報顯示:中國平安2008年上半年總收入同比減少8.9%,至636億元;淨利潤亦下滑2.5%,至97億元。

  按照中國平安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張子欣的解釋,平安上半年業績增幅下降,主要由於A股市場波動所致。由於資本市場尚不明朗,這對於憑藉投資收益斬獲利差的保險公司來講,注定是一段「艱苦的日子」。 爭議富通

  與壽險座次排第三的中國太保相比,平安中報的半年報實在乏善可陳。中國平安在今年上半年總投資收益為92.75億元,總投資收益率為3.6%;而中國太保則為146.73億元,總投資收益率達到了5.3%。

  從平安披露的十大重倉股情況來看,2008年第一季度時還有74.77億元浮盈,然而到今年6月底時,卻變成了浮虧67.93億元,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平安投資富通集團(以下簡稱「富通」)產生巨額浮虧所致。

  平安投資富通的初始投資折合人民幣約為238億元,而到今年上半年時已縮水至133億元,僅此一項浮虧就達105億元。如果以8月25日收盤價(8.9歐元)計算,這筆投資現值為107億元,浮虧131億元,這相當於平安今年上半年總投資收益的141%。

  但這部分巨額浮虧並未在當期損益中表現出來,因為平安對此做了巧妙的會計處理。在此前平安公告,由於打算長期持有富通集團股票,因此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不需對富通集團股票投資計提減值準備,所持有的富通集團股票歸類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以公允價值計量。

  按照新會計準則,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賬面虧損不必計入當期利潤,因此平安沒有對投資富通的105億元浮虧進行計提,而是減計資本公積。儘管賬面浮虧沒有減少當期利潤,但卻導致所有者權益由1072億減少至809億元,減少了25%。

  對於平安這一做法,一位資深財務分析人士稱「有違會計準則中的謹慎性原則」。

  「富通的股價出現近50%的跌幅,平安還以長期投資為由不計提減值準備。這樣的會計處理,有粉飾報表的嫌疑。」該人士指出。會計準則對資產減值 損失的計提並無硬性規定,但對於長期投資類資產的計提原則是「出現重大價格下跌或者短期內不可能恢復」, 「權益工具投資的公允價值發生嚴重或非暫時性下跌」。平安對富通的投資應屬於後一種情形。

  如果對這部分投資計提減值準備,即將105億元計入減值準備,那麼平安將面臨上半年虧損8億元的境地。

  而如果平安購入富通集團股票時僅打算短期持有,且計入「交易性金融資產」,這105億元的浮虧將使平安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利潤總額分別減少35億元和70億元,那麼2008年上半年利潤總額只有1.27億元,每股收益不到2分錢。

  這似乎不是一筆好的投資。按照張子欣的解釋,「我們投資富通集團的時候,富通市淨率是1.1倍,現在只有0.6倍,對於一個穩定經營的金融企業來說,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低的水平,相信目前富通股價是被低估。對於短期的價格波動,平安有耐心和信心。」

  而如果富通股價繼續在低位徘徊,平安在年報中是否會計提相應的減值準備?

  如果根據美國的會計準,處於減值狀態超過12個月或者減值的幅度超過20%需提取減值準備。

  「中國也應該對減值準備的操作制定更加客觀的指標,而不是完全由企業自主裁量。」西南證券研究員王大力說。

  目前,平安除通過旗下平安人壽對富通集團投資外,集團還斥資22.25億歐元購入富通投資50%股權,但這一交易還沒有最終被監管部門批准。 形勢嚴峻

  由於富通和A股雙重夾擊,投資收益的大跌也大大降低了平安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半年報顯示,平安旗下壽險、產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跌,分 別為121.3%、111.8%,逼近保監會關於償付能力標準的警戒線。「下半年中國平安集團應該會對壽險、產險進行注資,否則按照保監會規定,其業務開 展將受到限制。」

  馬明哲在業績發佈會上沒有否認這種可能,並表示如需增加產壽險資本金將會從集團自有資金中支付,不會進行新的融資計劃。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2008年上半年平安人壽保費收入同比增加了27.78%,但其保險責任準備金提轉差,卻從2007年同期的309億元降至 132億元。其中分紅/萬能壽險特別儲備提轉差的降幅最大,達165億元。正是通過減少計提準備金,使平安壽險業務在投資收益劇減的情況下仍能取得利潤增 長。

  中國平安總精算師姚波對此解釋說,責任準備金的下調主要是由於2007年收入強勁,公司在分紅/萬能壽險特別儲備提轉差方面的增提量較大。同 時,下調了對高利率保單準備金的增提力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年份好的時候多提,年份不好的時候少提。但從一季報到中報平安已經兩次釋放準備金,繼續釋放的 空間有限。

  也許,和劉翔一樣,近年來風頭強勁的平安也必須經歷一個調整期。-

  《證券市場週刊-徐怡丹》

看來富通和A股雙重夾擊的影響,還未完全浮現出來,要買平安就要耐心等待一下...http://service.photo.sina.com.cn/show_fpic.php?ty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