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美經濟學家稱世界經濟格局正發生深刻變化

  受美國次貸危機衝擊,目前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速度明顯放緩。與此同時,新興市場經濟體表現出較好的抵禦外部衝擊能力,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一些美國經濟學家認為,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崛起,世界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所長克萊德·克里斯托維茨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經濟之所以到目前還未陷入嚴重衰退,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世界經 濟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仍保持增長,這為美國擴大出口提供了可能。他說:「因此,我們正在經歷世界經濟史上的一次重大轉折:是世界其他國家在推動美國 經濟發展,而不是相反。」

  在外界一片「衰退來了」的警告聲中,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仍增長1.9%,其中主要得益於出口增長強勁。經濟學家們預測,今年上半 年,外貿給予美國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1個百分點;如果扣除外貿因素,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將會下降0.2%。克里斯托維茨說,正是出口強勁增長「將美國經濟 從衰退中拯救了出來」。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迅猛發展勢頭引人注目。數據顯示,2007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僅增長2.7%,其中美國增長 2.2%;但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8%,其中中國和印度分別增長11.9%和9.3%。正是依靠中印等新興經濟體的強勁表現,2007年世界經濟增 長5%。2008年儘管發達經濟體經濟表現更加疲軟,但世界經濟仍有望增長4.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在次貸危機對發達經濟體造成嚴重衝擊之際,新興市場經濟體正成為「世界 經濟穩定的來源」。世界經濟正越來越依賴中國、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表現,這3國去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而且,新興市場經濟體還 成為國際貿易增長的主力軍,近年來國際貿易增長主要來自新興市場經濟體。

  美國經濟學家扎卡里·卡拉貝爾指出,隨著次貸危機不斷惡化,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個人消費支出大幅下降,許多企業因此陷入困境,但來自中國等新興市 場經濟體的強勁需求則為這些企業提供了新的市場。比如,通用汽車、福特、克萊斯勒等美國汽車工業巨頭,在美國本土市場的虧損不斷增加,但在新興市場經濟體 的表現卻相當不錯。

  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發展同樣給一些欠發達國家提供了機遇。世界銀行負責非洲事務的副行長奧比婭傑莉·埃澤奎西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 非洲經濟在不利的環境下繼續保持強勁增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來自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投資,這幫助非洲國家發展了經濟、改善了民生,而非洲對新興市場經濟體的 出口則為這些國家積累了大量外匯。

  世界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同時在變化中也面臨挑戰。首先,隨著一些發達經濟體經濟陷入困境,保護主義出現抬頭趨勢。其次,美國次貸危機仍 在持續,不僅增加了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也給新興市場經濟體造成了衝擊。第三,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崛起,如何改革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也是各方面臨的 重大挑戰。

  目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加快,世界經濟的多極化趨勢仍在繼續。克里斯托維茨說,過去「美國經濟打噴嚏,世界經濟就感冒」,但從目前世界經濟表現來看,這種完全由美國主導的世界經濟格局已經結束,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經濟參考報)

隨著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發展,美國經濟獨大的情況將會發生變化,世界經濟的多極化趨勢,必然使主要國際貨幣亦會變得多極化,而我們也要好好把握眼前的機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