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官揭秘熊市搶跑

  毫無疑問,對VISA的IPO投資是中國人壽的漂亮一役。對此,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官劉樂飛毫不諱言。

  這筆總共2.6億美元的投資談判前後持續了2年,不過,他們的獲利速度也相當之快。

  「上半年我們已經減持了一半多的VISA股權,」8月26日,劉樂飛告訴本報記者,減持的理由是覺得「目前的股價已經反映公司價值」。

  根據中國人壽剛剛公佈的A股半年報,到6月底,該公司持有的VISA股權只剩下了300萬股,減持比例接近56%。

  剩下的300萬股初始投資額約9.26億元,賬面值卻達到了16.73億,仍浮盈7.47億,簡單計算VISA投資總盈利(已實現+浮盈)約17億,收益率超過80%!

  在急劇動盪的市場環境下,這樣的戰果的確難得。

  「至於剩下的300萬股以及我們和VISA之間的關係,會根據公司和市場情況再決定。」劉樂飛說。

  A股仍不明朗

  《21世紀》:對下半年國內A股市場的判斷你們怎麼看?

  劉家德(中國人壽副總裁):現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形勢不是很明朗,國內資本市場一樣。

  受美國次按危機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都做出了持續而且強烈的反應,體現在資本市場上就是持續下跌、調整,我感覺,美國次按危機的影響還沒有到底,全球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因此,國內A股市場下半年的發展也依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但我覺得,判斷國內A股市場的走勢,不應該只看半年或者一年,而是應該放長一些,從大走勢看,國內A股市場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因此A股的長期趨勢還是向好的。當然短期內繼續進行調整、振盪甚至下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21世紀》:上半年已經實現的投資收益主要是哪些?為什麼總投資收益出現大幅下降?

  劉家德:上半年我們把固定收益類資產佔比提高到了將近80%,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是持有和投資的債券,第二部分是銀行協議存款和定期存款,這 兩部分實際上是中國人壽投資收益很重要的來源,其中,債權型的投資貢獻收益佔比超過40%,權益型投資包括股票和基金佔比37%,銀行存款佔21%。

  至於為什麼固定收益類的比例大幅提高而總投資收益卻大幅下降,這裡面有幾個因素,一個是持有的投資資產出現虧損後,我們做了一定的減值準備,其 中債權類大約有24億,股權類有32億,另外,交易類的投資資產需要按照公允價值進行計算,由於出現浮虧,也會對投資收益造成影響。

  減持金融股較多

  《21世紀》:你們上半年減持了大概566多億的股票,主要是在哪些行業?

  劉樂飛:具體行業很難說,應該每個行業都有,金融股比較多一點,A股和港股都有減持。

  《21世紀》:現在A股已經有大量的股票市盈率已經到了10倍甚至更低,你覺得是否有投資價值?

  劉樂飛:我覺得對一個公司或者一個行業的估值,不應該簡單看市盈率,因為市盈率是動態的,按照去年的業績它市盈率可能是10倍,按今年的說不定就是15倍了,所以簡單看市盈率不是一個客觀的標準。

  《21世紀》:你們認為資本市場可能還沒有見底,是否意味著下半年的投資收益還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

  劉樂飛:我覺得下半年會保持穩定的回報,因為股權類投資已經作了大幅度的減持,債權類收益相對比較穩定,我不認為下半年權益類投資還會有大幅度的減持。

  加大私募債券投資

  《21世紀》:你們說要加大在私募債券上的投資,為什麼?重點在哪方面?

  劉樂飛:私募債券投資重點會放在國內的公司債上,我們非常看好未來國內公司債市場

  從國際保險公司的經驗來看,公司債一直都是保險公司最主要的配置品種,國外保險公司持有公司債的比例一般都超過50%,中國由於政策和市場等客 觀因素,公司債一直沒有發展起來,但我認為現在到了一個公司債發展的非常好的機遇期,這也是國內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大的機構投資者和其它機構投資者 之間的重要區別,即對公司債的投資把握上。未來我們會積極把握國內公司債和私募債券的投資,也非常看好這塊對中國人壽未來的收益貢獻。

  《21世紀》:實業投資這一塊現在配置的情況如何?

  劉樂飛:股權方面的實業投資目前還沒有,以前我們的股權投資主要是集中在金融類股權投資,債權方面的實業投資也只有很少一部分,按照保監會的監管要求,我們購買了一部分基礎設施類的債權投資計劃,規模也很小,不超過100億。

  《21世紀》:基建投資方面,平安投資了京滬高速鐵路,你們呢?

  劉樂飛:我不評估每個具體項目的好與壞,但是從我們對國際高速鐵路的分析來看,無論是歐洲還是日本還是台灣,沒有一個高速鐵路是盈利的

  不過現在京滬鐵路還沒建成,所以我也不知道它未來的收益情況,但我們對股權類投資一直是比較審慎的。

  《21世紀》:那你們對哪類基建投資有興趣?

  劉樂飛:都在看,還要符合保監會的監管要求,基建項目都要報保監會批准,他們的政策對我們的投資影響是很大的,我們現在有不少項目是在保監會的審批當中。

  海外投資時機未到

  《21世紀》:你們怎麼看目前的金融形勢?中國人壽對海外投資一向比較審慎,但最近海外的一些金融資產的價格已經到了較低的水平,很多金融機構都想賣掉一些業務或資產,中國人壽有沒有興趣去買?

  劉樂飛:積極接觸但慎重投資,這是我們戰略投資和海外併購一直遵循的原則。

  現在應該說機會也比較多,但對宏觀經濟和形勢判斷之後我們覺得,現在時機還不是很成熟,今年上半年的價格偏高,價值投資的機會還沒有真正出現,最近國際股市大幅回落,價值投資機會開始顯現,但我們仍然會保持一貫的投資策略,積極的接觸,慎重的選擇。

  《21世紀》:傳聞巴菲特最近希望出資5億美元買一個國內的機構,結果被拒絕了,你們之間有沒有接觸?

  劉樂飛:最近沒有過接觸。

  《21世紀》:現在的海外投資情況怎麼樣?

  劉樂飛:目前的海外投資還非常少,按規定,海外投資的額度是2006年底總資產的2%,目前把我們的外幣資產全部用作外匯投資,大概有30億美 元多,其中一半是定期存款,主要還是在國內,一年期內的定期存款收益水平都可以達到比libor超過300到400個基點的水平,是非常理想的固定收益投 資,另外大概有15%的美元債券,35%的香港和美國股票。

21世紀經濟報導-於曉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