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羅伯特-蒙代爾:中國股市已經沒有泡沫

  人稱「歐元之父」的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因為對中國經濟的關心而為讀者所熟悉。他不僅之前強烈反對人民幣升值,而且曾經 提醒中國注意奧運經濟泡沫的問題。上週日,蒙代爾教授在廣州譽峰國際會所就人民幣升值、通貨膨脹等熱點話題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本報記者祝慧、馮鏡 明攝影報導

  談宏觀調控

  現在是停止人民幣升值的時候

  廣州日報: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目標是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控制住通貨膨脹,一些學者建議採取比如降低個人所得稅、利息稅等,您認為減稅是不是好辦法?

  蒙代爾:減稅通常可以促進經濟增長,當然要看減的是哪種稅。我認為目前所得稅的稅負太高了,不利於中國長期的經濟發展。中國應該保持對外國投資 者和本國投資者友好的投資環境。如果稅收太高,就會減少投資,或者鼓勵人們逃稅。我認為稅負水平不應該高於30%,高於這一水平,稅基就會下降。當然美國 高於這一水平,歐洲達到50%,甚至更高。但對於任何國家任何稅種,30%的稅負都是很高了,對於那些貧窮的國家,最多不應該超過20%。

  廣州日報:您曾經不讚成人民幣升值,並警告說人民幣升值過快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現在的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你覺得是否合適?

  蒙代爾:人民幣升值的時間越長,就會變得越危險。匯率變動對實際產出的影響是相當滯後的。日本給中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負面的例子。

  1985年到1995年的十年間,日元升值了接近三倍,剛開始看起來危害並不大,但大約五六年後對經濟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導致了長達16年的房地產市場的低迷。直到兩三年前,房地產市場都是跌的。美元兌日元從240日元跌到1995年4月的80日元,使日本經歷了10年的滯脹期。

  我不認為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會那麼大,但由於中國的工業結構,升值會對從事出口的小企業造成巨大的打擊,而這些小企業促成了浙江、廣東等沿海地區的繁榮。我覺得,現在應該是停止人民幣升值的時候了。

  不過,中國政府面臨著來自美國和IMF等的外部壓力,所以如果要停止人民幣升值,中國同時必須要表明會採取措施減少貿易順差。因為中國龐大的貿 易順差增長得太快,其他國家肯定會採取報復措施。現在外部為減少貿易摩擦,對中國施加的壓力是提高人民幣匯率,但我認為,這不是中國應該採取的辦法。

  中國應該採取的是使國際收支平衡的方法。可以放鬆對資本流出的管制,用資本的流出來平衡貿易順差。讓人們可以將他們手中的部分人民幣換成美元,比如說讓他們持有20%的美元、80%的人民幣。

  廣州日報:那麼現在是不是推進人民幣自由兌換的好時機呢?

  蒙代爾:我認為,現在還不是最好的時機。在奧運會後,比如9月份,會比較好。當然,也不能一下子就都放開。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因為無法預料政策的衝擊是否太大,這應該是個長期的過程。

  談國際形勢

  美國房地產市場年底就會回暖

  廣州日報:你以前也提醒過中國要注意奧運泡沫的問題,你對奧運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怎麼看呢?

  蒙代爾:我認為中國股市的表現正預示泡沫的結束。在奧運會後,北京和中國政府應該繼續鼓勵對北京有利的建設項目,我去年建議2009年北京建設 一個科技博物館,同類的博物館芝加哥也有一個。這樣的博物館可以向人們展示科學可以做什麼,以及科學和工業的關係,各階段的學生,甚至是企業家都可以學到 很多東西。

  廣州日報:你怎麼看國際上對中國推高原油和大宗商品的價格的指責?這次世界性的通貨膨脹的主因是什麼?

  蒙代爾:我認為,中國只有20%的責任。在眾多的影響通貨膨脹的因素中,2001年~2002年美國經濟衰退時注入的過多的流動性是主要因素。 流動性過剩的問題還會存在一段時間。需求的增長也是油價上漲的原因之一。2007年,世界經濟表現出色,有史以來第一次,所有經濟體都同時向前發展,不僅 是歐美、日本、中國,而且所有新興市場,都有大量的剩餘。因為美國的貿易赤字提供了增長的動力,所以流動性過剩的問題累積起來。但現在我認為現在已經到了 頂點。油價已從最高點滑落,當然一些政治問題,比如中東的衝突,間或導致油價飛昇。之前,每當出現國際危機的時候,油價金價都會飆升。但這次,油價飆升, 但金價的升幅沒那麼大。

  廣州日報:美聯儲挽救經濟的舉措,會不會帶來更多過剩的流動性?

  蒙代爾:我認為美聯儲會在相當一段時間內保持利率不變。因為美國經濟受兩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方面,是房地產市場的收縮,一方面是美國人對金融產 品需求的增長。對資本產品的需求抵消了房地產市場的負面影響,我預計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到今年底就會回暖。美國的下一屆總統會面臨一個比較好的經濟環境。

  廣州日報:那麼美國經濟是否已經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

  蒙代爾:美國經濟在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都小於1%,幾乎是零增長,今年第二季度已經有所增長,第三季度還會繼續增長,我認為到第四季度可以增長3%。

  廣州日報:你認為美國政府是否應該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這是否和美國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場的信條衝突呢?

  蒙代爾:美國政府必須這麼做,「兩房」太大了,不能倒閉。很多人不喜歡「兩房」,覺得它們得到太多的特權,而且被「寵壞了」,但不論是共和黨還 是民主黨都必須拯救它們。因為讓它們倒閉的成本更高。就政治上而言,今年是大選年,也不可能讓它們倒閉。美國政府一向都會在需要的時候干預市場的,無論是 戰爭時期還是和平時期。而且房利美和房地美也是半官方性質的,它們本來是私人機構,在政府干預下,變成半官方性質。大部分的美國總統都是比較務實的。

  蒙代爾精彩觀點

  ●我認為目前所得稅的稅負太高了,不利於中國長期的經濟發展。中國應該保持對外國投資者和本國投資者友好的投資環境。如果稅收太高,就會減少投資,或者鼓勵人們逃稅。

  ●人民幣升值的時間越長,就會變得越危險。匯率變動對實際產出的影響是相當滯後的。

  ●中國目前沒有大的房地產公司倒閉。如果有大的房地產公司倒閉可能會導致連鎖性的反應,那麼中國政府可能就要出手(救市)了。

  ●相比歐元來說,美元還是很穩定的。歐元現在太貴了,如果你要賣空的話,我建議賣空歐元。目前,世界上最強的貨幣,毫無疑問是人民幣,其次是美元和港元。

  蒙代爾簡介

  羅伯特·蒙代爾出生於1932年,因倡議並直接設計了世界第一個區域貨幣——歐元,獲得「歐元之父」之譽,1998年被選為美國藝術和科學院院 士,1999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他還是「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奠基人、世界品牌實驗室主席,曾任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他曾在斯坦福大學和哥倫 比亞大學執教。

  談樓市股市

  目前還不到救樓市的時候

  廣州日報: 中國房地產市場也面臨價格下跌的趨勢,中國是否也應像美國一樣救市呢?

  蒙代爾:中國目前沒有大的房地產公司倒閉。如果有大的房地產公司倒閉可能會導致連鎖性的反應,那麼中國政府可能就要出手了。而且,和美國不同, 你們有國有的大銀行,除非政府希望如此,大的房地產公司是不會倒閉的。房價下跌對買房人則是個好消息。價格高低本身沒有好與壞,對整個經濟而言,最優的價 格應該是均衡的市場價格。

  廣州日報:中國股市從最高點已經下跌了超過50%,中國政府是否救股市呢?

  蒙代爾:中國股市下跌是因為它在兩年內上漲了兩倍多,市場的波動是因為經濟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有很多變量。

  談外匯市場

  美元最快8個月後就會轉強

  廣州日報:美元的疲軟給國際金融體繫帶來很多不穩定,現有的國際金融體制是否需要改革呢?

  蒙代爾:美元疲軟確實造成很多問題。但在去年和前年,美國的財政赤字給很多新興市場,比如巴西、俄羅斯、印度,提供了流動性。這些國家第一次有 了剩餘。因為無人借款,IMF幾乎要破產了。美元成為國際金融體制的組成部分已超過50年,其中有起有落,國際金融體制最主要的問題是沒有一個世界貨幣, 世界依賴於一個國家的貨幣,而且也沒有一個世界性的機構來調控。美元弱,就會造成通貨膨脹;美元強,就會造成通貨緊縮。

  我一直主張建立一個世界貨幣,作為美元的替代。在1968年,我就向美國建議。後來,我成了「歐元之父」,算是世界貨幣的一個替代品吧。也許歐 元開始替代美元時,他們會對這個建議更有興趣。但我不認為,美元的弱勢會導致其在國際金融體制地位的改變。只有G7,或G8認為有必要建立一個世界貨幣, 才有可能成為現實。歐元不會完全替代美元,人民幣不能完全兌換,日本的國土面積太小,黃金是過去而不是明天的貨幣。我一年前還向美國經濟學會建議,推出世界貨幣的最好時機是2010年,在上海召開世博會的同時,召開類似於佈雷頓森林會議的會議。

  廣州日報:美元疲軟還要持續多久?

  蒙代爾:最快8個月之後,美元就會轉強。美元可能會在2009年、2010年走強,而到2011年,可能又有一次危機,美元又會走軟。美元總是 週期性地起落,比較容易預測。現在世界經濟希望美元能夠強一點。相比歐元來說,美元還是很穩定的。歐元現在太貴了,如果你要賣空的話,我建議賣空歐元。目 前,世界上最強的貨幣,毫無疑問是人民幣,其次是美元和港元。

  廣州日報:美元如果轉強,中國是否應該擔心熱錢會流出呢?

  蒙代爾:熱錢的危害沒有那麼大。一個問題解決,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問題也並沒有消失,只是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就像我們的人體,就像我們的人生。 中國經濟還在增長,如果說人民幣對美元一下子升到比方說5︰1,那麼熱錢可能蜂擁而出。但也應看到問題的另一面,熱錢流出可以減輕通脹的壓力。你們 20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如果說有2000億美元熱錢流出,反而可以改善國際收支不平衡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