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浮盈瀕臨耗盡 保險三巨頭淨利潤或普降

  成也A股,敗也A股。今年以來股市超出預期的下跌,令一度為市場所稱道的保險股權益類投資浮盈大幅下滑,保險業上半年業績整體告急。尤其是即將公佈半年報的A股保險三巨頭,因為浮盈的耗盡,業績不容樂觀,淨利潤、淨資產、內涵價值都將面臨普跌的局面。

  據東方證券保險分析師王小罡分析預計,中國人壽今年半年報淨利潤約97 億元(香港會計準則),EPS 0.34元,同比下跌58%;約82 億元(國際會計準則),EPS 1.11 元,同比下跌20%;中國太保約41 億元(國內會計準則),EPS 0.53 元,同比下跌22%。

  保險三巨頭半年報淨利潤普遍下滑的主因在於今年以來A 股市場的持續走低。一位不願具名的保險分析師對記者說,雖然二季度滬深300指數跌幅26%略低於一季度29%,但保險公司一季度末股票和基金投資浮贏已經比年初縮水40%至75%,因此,二季度淨利潤壓力偏大。

  中國人壽半年報EPS 跌幅可能顯著超過平安與太保,主要在於國壽還保留了部分浮盈。根據王小罡的測算,國壽的股票和基金投資浮盈,在一季度末剩餘去年底的50%—60% (430 億元至520 億元),到年中假設剩餘去年底的25%(約217 億元),其中包括7 億股中信證券約100 億元的浮盈,而平安和太保的股票和基金投資浮盈在一季度末剩餘去年底的25%—35%,至今年中可能耗盡。

  考慮到平安對富通投資出現100 億元浮虧(二季度浮虧約70 億元),多位券商人士預計,平安股權投資整體上可能已經呈現浮虧。中國平安將於8月15日晚間率先公佈半年報。

  有分析人士認為,估計保險三巨頭淨資產也可能普遍下跌20%左右。另外,由於今年上半年壽險保費增長迅猛,其中,主要貢獻來自銀保業務,在此基礎上,預計國壽、平安、太保的半年報內含價值將普遍比去年底下降15%左右。

  對於下半年的保費收入走勢,光大證券最新發佈的報告認為,保費收入的高速增長在下半年依然會維持,增速依然會維持在60%以上。但對明年的保費收入有較大的擔憂,認為2009 年保費收入增速將僅在10%左右。(上海證券報-黃蕾)

中國平安公布,截至2008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實現保費收入692.2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28.5%。

集團上半年壽險業務毛承保保費及保單費收入升22.7%至395.21億元,連同保費存款的市場佔有率由去年底的16%至12.8%。

產險業務毛承保保費收入升26%至146.71億元,市場佔有率則由10.3%升至10.7%;銀行業務淨利收入升36%至19.85億元,淨息差由去年同期的2.4%升至2.9%。

期內人壽保險業務淨利潤增長38.3%至83.25億元;財產保險業務跌55.4%至3.39億元;銀行業務跌26.8%至7.95億元;證券業務跌40.7%至4.01億元。

截至2008年6月底 止中期業績,期內總投資收益減少64%至92.75萬元,其中淨投資收益增3.7%至102.59億元,淨已實現及未實現的收益大跌96%至6.01億 元,且錄得減值損失15.85億元;淨投資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4.3%下降至3.8%;總投資收益率則由8.5%降3.6%。

截至2008年6月底,公司並不需對富通集團股票投資計提減值準備。

集團上半年改善投資組合的資產分配,固定投資總投資資產的比例,去年底的47.7%增至08年6月底的64.2%;權益投資的佔比則由24.7%降15.6%。

截至2008年6月底止內涵價值(Embedded Value)為1,299.8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年底的1,503.11億元減少13.5%;其中壽險業務內涵價值跌24.7%至552.52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平安出現的巨額浮虧主要是由於投資富通帶來的浮虧造成的。從半年報看,平安投資富通的初始投資金額為238.38億元,截至本期期末其賬面值為133.14億元,縮水近五成,浮虧達105.24億元。

此外,受到資本市場波動的影響,平安壽險和平安產險兩家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出現大幅下跌,分別由去年年底的287.9%和181.6%,大幅降至121.3%和111.8%,直逼保監會對於償付能力設定的100%的警戒線。

根據平安財務報表表示:

合併淨利潤由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個月的人民幣99.69億元減少2.5%至2008年同期的人民幣97.19億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投資回報及投資業務利潤有所下降。

2008年上半年,由於雪災、地震及暴雨等自然災害發生,以及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費率下調,導致綜合成本率上升,對本公司產險業務的盈利造成壓力。

如去除因打包出售不良資產以及撥回訴訟準備金對本公司銀行業務2007年上半年經營業績帶來的一次性正面影響(共計人民幣4.09億元),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銀行業務在大量資本性支出及戰略投入的情況下,實際上淨利潤仍實現增長。

其他業務淨利潤大幅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投收下降影響,總部淨利潤由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個月的人民幣11.40億元大幅減少至2008年同期的人民幣-3.39億元。

環球經濟下挫及天災問題令金融保險股受到不同情度影響,但是或亦是一次買平貨的機會,因為只要中國經濟長遠是向上,問題很快便會得到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