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羅傑斯與胡立陽對話

2008年06月30日,深圳大中華喜來登酒店會議大廳,近千名中外人士花費數百甚至上千元購買門票進場,只為聆聽有「國際投資大師」之稱的羅傑斯,與近年來在國內炙手可熱,被譽為「華爾街神童」、「台灣股壇教父」的胡立陽這兩位投資大師的首次正面對話。

  第1回合:國際油價何時見頂?

  國際油價上週超過140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美國股市連續大跌,全球各國通脹加劇,美元持續加速走低,次貸危機不斷昇華,華爾街裁員風波一浪高於一浪,中國會不會出現 「滯脹」等一系列經濟難題困擾著與會的眾多投資者。

  羅傑斯:商品牛市還將持續30年

  早在2004年就準確預言這一切的羅傑斯表示,中國正在取代美國成為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國家,未來5-10年中美元將繼續在全世界範圍內不斷貶值,而中國市場特別是商品市場將成為巨大的投資機會。

  針對國際炒家惡意炒高國際油價的說法他明確表示:「這並不僅僅是炒作,這絕對不是炒作。」他解釋,過去10年中大宗商品市場漲幅已經遠遠超過同期的主要證券市場,而現在全球石油、糧食的儲備都嚴重不足,因此未來幾年商品市場依然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市場。「除非突然出現非常大的石油供應或者其他商品供應,我相信在未來30年裡,所有這些都會帶來一個非常好的商品市場,因此如果我們要尋找什麼牛市的話,我想商品市場就是非常好的牛市。」

  胡立陽:國際油價走勢由炒作所致

  胡立陽則強調,從突破100美元開始,國際油價的走勢完全是因為炒作造成的,是炒作導致全球經濟出現了集體通脹和走熊的假象。

  針對油價和全球經濟前景,他認為,一旦油價超過150元/桶,全球經濟可能直接跳到衰退;但他相信,短期炒作導致的通脹泡沫不會持續很久,短期內油價會跳回80-90美元/桶,對全球經濟只是虛驚一場當石油價格不久的將來出現拉回修正的時候,所有商品期貨都會一個一個的開始價格鬆動。而因泡沫通脹導致的美國、歐洲的股市房市泡沫也將隨之破裂,全球股市將冬眠。

  第2回合:中國房價是漲是跌?

  與股市類似,過去1年多中國房地產市場同樣經歷了巨大變化,有投資者關心羅傑斯如何看待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未來。

  羅傑斯:5~10年內中國房價很貴

  羅傑斯表示,曾經有意在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幾個城市中選擇居住地,最終他選擇了新加坡,因為國內城市的環境質量,尤其是空氣質量很差。在羅傑斯看來,5~10年之內,中國的房價都是很貴的:「現在投機和通貨膨脹的現象都非常嚴重,我預測中國房價會繼續下跌,因為美國的例子就可以讓我們很好的瞭解房產的發展。我關注中國房地產市場很久了,如果中國的環境質量開始改善的話,我就將會來中國投資這些房產。」

  胡立陽:買房要看10年後

  他表示,在1980年美國通貨膨脹最高時候,他聽說對抗通貨膨脹最好的方法就是買房子,結果房子上漲了6個月就完蛋了,並且一直持續了10年。對此他一度非常後悔,不過現在他的房子還是比當初的價格上漲了3倍。

  第3回合:A股何時何處見底?

  4000點抄底被套,3000點抄底也被套,甚至2800點入市的投資者目前也無利可圖。A股罕見的大熊市吞沒了國內眾多投資者的真金白銀,數十萬億的國民財富人間蒸發,其中既有散戶,也有眾多公募和私募基金。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代表所有股民提問:A股何時見底,底在何方?

  羅傑斯:最快1個月最晚半年

  「我認為在未來4個月到6個月,中國股市可能就會見底。其實未來一個月就可能見底,這遲早都是要發生的。因為我們現在看到有很多人在恐慌的拋售,然後有崩盤危險的話,就可以開始大量購入。在我看來今年年底的時候可能就會見底。」

  他指出,儘管8個月跌幅超過55%,但A股過去3年還是從1000點上漲到3000點,3年已經有了3倍;就算跌到2000點,三四年裡有一倍增長,中國股市業績依然非常好。

  胡立陽:台灣股市或是A股教材

  胡立陽表示,任何瘋狂的行情其壽命最長只有6個月:「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當股市連番暴跌的時候,就像洗澡後我們把一缸水放掉,當我們看到漩渦的時候那就是底部到了,反而害怕的時候就是底部。」

  第4回合:人生會經歷幾次牛市?

  不少投資者都希望大師能夠解答,人的一生中,到底能經歷幾次牛市?

  羅傑斯:牛市無時不在

  羅傑斯認為,如果把眼光放到全世界,其實任何牛市與熊市都是並存的。所以在你一生當中真的有很多很多機會遭遇這個牛市或者熊市,其實最重要的是牛市在哪裡?如果從全球角度來看,商品、貨幣、供應、指數,所有東西都會有牛市,而你要及時看到哪個環節會出現牛市。

  胡立陽:人生最多三四次

  胡立陽則認為:「人的一生有三四次真正會經歷大牛市。如果有人說有5次,我看他已經過了100歲。」

  「我相信在未來30年裡,所有這些都會帶來一個非常好的商品市場,因此如果我們要尋找什麼牛市的話,我想商品市場就是非常好的牛市。」——羅傑斯

  「當石油價格不久的將來出現拉回修正的時候,所有商品期貨都會一個一個的開始價格鬆動。而因泡沫通脹導致的美國、歐洲的股市房市泡沫也將隨之破裂,全球股市將冬眠。」——胡立陽

  大師觀點

  羅傑斯:亞洲金融危機不會再次發生

  針對近期美聯儲一系列的救市政策,羅傑斯進行了尖銳抨擊。他認為,像美聯儲大印鈔票來控制通貨膨脹,結果通貨膨脹越來越厲害,現在經濟也是越來越壞。美元持續不斷貶值就是因為美國的中央銀行做出了這樣一個大的錯誤決定,而這就跟他們在70年代,日本人在90年代犯的錯誤是一樣的。

  他進一步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許多國家擁有龐大的外匯儲量,儘管中國股市有崩盤的風險,但不會發生類似越南的情況,亞洲金融危機不會再發生。而美國很嚴重的危機現在已經開始顯露出來了,它已經成為歷史上最危險的國家:「不要想像美國將成為全世界的救世主。」

  「如果我是你們政府的話,我首先會取消價格的控制。」羅傑斯語出驚人。他認為,價格管制在歷史上任何時間都是不可行的。如果取消油價管制,國內石油消耗就會下降。如果繼續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很多原材料價格就會降下來。

另外胡立陽於 2008年08月09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訪問時表示「雖然全球經濟減速導致了商品價格的下跌,但中國是全球經濟進入冬眠的惟一例外,中國有GDP的強大支撐。中國股市下跌是非常冤枉的,但長期來看,冤枉會帶來機會。手中還有資金的人現在可以慢慢做長線投資的佈局。現在的價位都是長線的好機會。大家擔心奧運會之後沒有行情,其實非常可能出現大的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