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曹操年收入過億:薪水加定期賞賜加封地稅收

  在分析曹操的年薪之前,讓我們先翻開《三國志·魏書》。《魏書》裡說,曹操20歲做官,66歲去世,在政壇混了47年,先後做過洛陽北部尉、頓 丘令、議郎、騎都尉、典軍校尉、司隸校尉、驍騎校尉、大將軍、武平侯、丞相、魏公、魏王。其中武平侯、魏公和魏王是爵位,剩下的都是官職。

  彼時洛陽是首都,分東、西、南、北、中五部,每部相當於一個市轄區,洛陽北部尉就是掌管洛陽北區社會治安的行政長官,類似現在北京市某個區的公安局局長。在曹操做過的那麼多官職裡面,這是最小的官職。

  曹操做過的最大官職是什麼呢?是丞相。東漢本來不設丞相,最大的官就是「太傅錄尚書事」,人稱「上公」,曹操晚年功高權重,漢獻帝特拜他為丞相,總攬軍政大權,位在上公之上,論政治級別,除了皇帝就是他了。

  東漢工資制度和現在是一樣的,幹部級別越高,工資級別也越高。曹操做過的最小的官是洛陽北部尉,所以那時候他的工資最低;曹操做過的最大的官是丞相,所以那時候他的工資最高。

  洛陽北部尉屬於四百石級別,「四百石」就是年薪相當於400石糧食。實際發工資的時候,並不是全發成糧食,而是「半錢半谷」,就是工資的一部分 發成錢,另一部分發成糧食。曹操作為四百石的洛陽北部尉,朝廷每月要發給他2500枚五銖錢、15斛脫過殼的大米。按照東漢官方標準,1斛大米等價於 100枚五銖錢,15斛大米則等價於1500枚五銖錢,所以曹操每月的薪水約有4000枚五銖錢。

  「斛」是容量單位,漢朝一斛是10斗,折合現在20升,裝米16公斤。16公斤米,當時買得花100枚五銖錢,現在買則得花60元人民幣,所以 從購買力角度講,100枚五銖錢相當於60元人民幣,1枚五銖錢則相當於6毛,4000枚五銖錢呢,自然相當於2400元。每月2400元,年薪自然是 28800元。(人民網)

以惠康特惠牌泰國香米8kg約70港元計算,4000枚五銖錢,自然相當於5600元。每月5600元,年薪自然是 67200元。警務處處長(警務人員薪級59點)202000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