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全球聚焦低碳 低碳成新經濟增長點

  由美國次債危機引發的金融風暴席捲了全球,世界各國陷入經濟困境。為了走出這場風暴,美國以發展新能源作為投資重點,扛起了「低碳經濟」大旗,歐洲及世界各國也紛紛將低碳經濟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一場「低碳革命」正在悄然發生。

  美國:重振經濟的戰略選擇

  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選擇以開發新能源、發展低碳經濟作為應對危機、重新振興美國經濟的戰略取向,短期目標是促進就業、推動經濟復甦;長期目 標是擺脫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促進美國經濟的戰略轉型。美國政府發展低碳經濟的政策措施是以開發新能源為核心,節能增效、應對氣候變化等多個方面。

  2009年2月,美國正式出台了《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投資總額達7870億美元,主要用於新能源的開發和利用,包括發展高效電池、智能電網、碳儲存和碳捕獲、可再生能源(風能和太陽能等)。

  2009年6月,美國完成了《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案》,用立法的方式提出了建立美國溫室氣體排放權(碳排放權)限額—交易體系的基本設計:控制排放總量、發放配額、穩定配額交易價格的措施、治理溫室氣體排放結構。

  歐盟:「新一輪工業革命」

  2008年12月,歐盟通過的能源氣候一攬子計劃,包括歐盟排放權交易機制修正案、歐盟成員國配套措施任務分配的決定、碳捕獲和儲存的法律框架、可再生能源指令、汽車二氧化碳排放法規和燃料質量指令等6項內容。

  2009年3月,歐盟宣佈,在2013年前出資1050億歐元支持 「綠色經濟」,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保持歐盟在「綠色技術」領域的世界領先 地位。此外,歐盟委員會還建議歐盟在未來10年內增加500億歐元發展低碳技術。歐盟委員會還聯合企業界和研究人員制定了歐盟發展低碳技術的「路線圖」, 計劃在風能、太陽能、生物能源、二氧化碳的捕獲和儲存等六個具有發展潛力的領域,大力發展低碳技術。

  英國:新的經濟增長點

  目前英國低碳經濟及相關產業每年能創造超過1000億英鎊的產值,為88萬人創造就業機會。

  2009年4月,布朗政府宣佈將「碳預算」納入政府預算框架,使之應用於經濟社會各方面,並在與低碳經濟相關的產業上追加了104億英鎊的投資,英國也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公佈「碳預算」的國家。

  2009年7月15日,英國政府公佈了發展低碳經濟的國家戰略藍圖。

  大力發展新能源。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應中要佔15%的份額,其中40%的電力來自低碳領域(30%來源於風能、波浪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10%來自核能)。

  同時,推廣新的節能生活方式。在住房方面,英國政府撥款32億英鎊用於住房的節能改造,對那些主動在房屋中安裝清潔能源設備的家庭進行補償,預計將有700萬家庭因此受益。在交通方面,新生產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在2007年基礎上平均降低40%。(新聞晚報-李偉)

我國明確202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中廣網北京11月27日消息 中國26日正式對外宣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決定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5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這將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並制定相應的國內統計、監測、考核辦法。會議還提出相應的政策措施和行動。

中國之聲詳解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今年9月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時曾表示,爭取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顯著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召開前夕提出「清晰的量化目標」,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將對大會的預期結果產生不可低估的積極影響。

  數字解讀我國減排目標

  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05年降40%-45%

  國務院25日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到202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並制定相應的國內統計、監測、考核辦法。

  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15%

  國務院25日召開常務會議,決定通過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推進核電建設等行動,到202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5%左右。

  2020年森林面積比05年增4千萬公頃

  國務院25日召開常務會議,決定通過植樹造林和加強森林管理,到2020年中國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13億立方米。

  解讀我國減排承諾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儘管面臨困難,中國減排的承諾不會改變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表示,中國正在採取多項措施,以保障這個數字到2020年能夠實現。解振華特別強調,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面臨人口眾 多,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等問題。同時,工業化、城鎮化的步伐始終沒有停止。這就意味著我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面臨巨大壓力和特殊困難。即便如此,解 振華表示,中國減排的承諾不會改變。

  中國能源網副總裁韓曉平:發達國家應作出更多努力

  美國白宮25號宣佈,美國總統奧巴馬準備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上宣佈2020年美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17%,這個目標看 上去很高,但是用1990年做基準年來換算的話,實際上只減排4%,和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要求距離還是很大的。韓曉平表示,對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 全世界希望要求美國作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夠減排。

  國際社會評價

  歐盟領導人就美中做出減排承諾表示歡迎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26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和中國相繼做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清晰量化目標表示歡迎。 聲明表示,歐盟認識到中國正在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繼巴西和印度尼西亞之後提出了具體的減排數字,這是一個積極的跡象。

  日本首相認為中國政府的減排目標意義重大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中國政府提出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具有重大意義。報導說,鳩山由紀夫還表示,中國提出了相當不一般的目標,順應了世界各國期盼下月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第15次會議成功的共同願望。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項目負責人基姆·卡斯滕森:中國減排目標「是個極受歡迎的消息」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項目負責人基姆·卡斯滕森表示,中國現在宣佈2020年前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是個極受歡迎的消息。考慮到中國經濟的規 模,其經濟成長與減排並重,對能否實現全球變暖低於2攝氏度至關重要。中國這一新承諾,意味著將減排幾十億噸二氧化碳。相信中國可以實現單位GDP二氧化 碳排放至少比2005年下降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