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迪拜世界欠債590億美元瀕破產 沙漠神話破滅

  「瞪羚必須比獅子跑得還快, 否則就會被吃掉。獅子也必須比瞪羚跑得要快, 否則就會被餓死。不管你是瞪羚還是獅子,要比對方跑得快。」這是被譽為打造「沙漠神話」的迪拜領導人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平時所說的話。

  然而,迪拜跑得是否太快?一直引領「迪拜神話」的國有集團迪拜世界就590億美元的債務實際上宣佈「暫停償還」。

  據韓國《朝鮮日報》援引彭博社報導,繼2001年阿根廷以後,是否發生一個國家暫停償還大規模債務的情況,令人擔憂。

  迪拜財政部11月25日要求債權團到明年5月為止凍結房地產開發商Nakheel及其母公司「迪拜世界」的債務,以便進行債務重組。 Nakheel是負責開發超大型人工島度假勝地「棕櫚島」的企業,必須到下月14日前向阿拉伯的投資者償還35億美元的債務。據《紐約時報》估算,迪拜世 界的債務高達590億美元,佔迪拜債務的74%。

  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和穆迪隨即下調了迪拜國有企業的債權信用等級。標準普爾表示:「(迪拜的)債務重組可能會被視為暫停償還債務。」在倫敦金 融市場,體現迪拜債權違約風險的尺度──信用違約互換(CDS)利率暴漲。此次事態可能會對建設公司承攬海外工程項目造成負面影響,因此26日在韓國股 市,建設行業在所有行業中呈最大跌幅(3.32%)。

  過去四年多以來,迪拜以建設中東地區物流、休閒和金融樞紐為目標,推進了3000億美元規模的建設項目。在此過程中,政府與國有企業的債務像滾 雪球一樣不斷增加,估計目前債務約為800億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去年9月爆發的全球經濟危機對迪拜造成了直接打擊。房價下跌、建設項目被取消等利空因素 接連出現,使暫停償還債務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但國際社會仍對迪拜暫停還債的可能性抱有懷疑態度。因為迪拜走過的歷程與眾不同。一直統治迪拜的馬克圖姆家族,從19世紀末開始就努力拉動海灣 地區的貿易需求,如1960年建設迪拜國際機場;1983年開通當時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口Jevel Ali港;1985年設立Jevel Ali經濟自由區等。

  在謝赫-穆罕默德的統治下,迪拜推進了迪拜的象徵性建築──七星級酒店迪拜塔等大規模建設項目。海灣地區產油國把通過高油價盈利積累的巨額外匯投入到了迪拜。

  9.11恐怖襲擊後中東人赴歐美旅遊受到限制,迪拜便吸收休閒需求,起到了一種「解放區」的作用。在此過程中,國有企業迪拜世界在港口運營、房 地產開發、旅遊休閒、經濟自由區運營、私募基金、大型折扣店、航空項目、證券交易和金融服務領域,在世界各地推進大型項目,實現了迪拜政府的野心。

  25日迪拜世界實際上宣佈暫停償還債務,震驚全世界。受此衝擊,26日歐洲大部分股市一開盤就暴跌3%。過去迪拜每次遇到困難,都從向阿聯酋七國中的「老大」阿布扎比獲得緊急資金。(中國廣播網)

印度經濟時報:阿布扎比不會坐視迪拜破產

  據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網站報導,迪拜國有企業集團迪拜世界(Dubai World)延期償債要求引發市場擔憂,但分析師認為阿布扎比不會坐視迪拜陷入債務違約的境地。

  巴黎銀行(BNP Paribas)中東風險評估經濟學家帕斯卡-德沃(Pascal Devaux)表示:「迪拜作為阿聯酋酋長國之一尚未頻臨破產,這歸功於阿布扎比的支持。」

  迪拜是阿聯酋7個酋長國之一。迪拜25日宣佈計劃「暫停償付」迪拜世界的到期債務,延期償付債務時間至少為6個月。這令全球股市震驚,迪拜及其國有企業債務總額約為800億美元,市場擔憂迪拜可能陷入債務違約境地。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上個月估計,未來3年迪拜國有企業需償還約500億美元到期債務,這些債務佔迪拜GDP的70%。

  標準普爾25日表示,迪拜世界延期償債的行為屬於違約並將迪拜世界評級下調數級。

  目前迪拜世界旗下建築公司Nakheel有35億美元伊斯蘭債券(Islamic bonds)將於12月14日到期。 不過,雖然迪拜前景看似很暗淡,但原油(76.05)資源豐富的阿布扎比可能向迪拜伸出援手。

  駐迪拜分析師易卜拉欣-凱雅特(Ibrahim Khayat)表示:「阿布扎比不會坐視迪拜陷入財務崩潰境地。」他認為阿布扎比可能設法令迪拜回歸可控狀態,「阿布扎比可能允許迪拜競爭力減退,但不會讓迪拜陷入崩潰狀態,因為那樣會殃及阿布扎比。」

  投資銀行EFG-Hermes分析師莫妮卡-馬利克(Monica Malik)認為,迪拜世界延期償債不僅僅會影響迪拜經濟,「整個阿聯酋經濟都將面臨逆境。」(新浪財經-明霞)

渣打黃國璋:預期失落導致大跌 迪拜影響有限

   渣打銀行亞洲區經濟師黃國璋認為,迪拜世界債務違約衝擊全球市場導致大跌,主要是由於市場對中東市場的高期待受到打擊,事實上迪拜負債額並不很大,而且違約潮系統性蔓延的可能性很低。

  黃國璋表示,迪拜世界負債近600億美元,全部受影響工程涉及款項約3000億美元,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而且迪拜也並非全球的發債大國。與雷曼兄弟這樣的金融機構相比,迪拜債務違約系統性蔓延的可能性並不大。

  另一方面,雖然迪拜以金融中心姿態出現,但它周圍的中東國家經濟其實大都依靠產油,目前油價正處在高位,這些國家也都相當富裕,並無跡象顯示這次事件會擴大為中東債務違約潮。

  黃國璋認為,今天市場大受衝擊,其實主要由於此前外界對這種主權投資公司的償債能力很有信心,對中東地區也期待很高。這一消息讓人們預期失落,震撼性很強,也令投資者憂慮經濟危機捲土重來,但實際影響未必如預期嚴重。(新浪財經-彭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