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國務院批覆22城市地鐵建設規劃 總投資8820億

  巨大商機備受海內外企業的青睞 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研發卓有成效  

  在早些時候召開的2009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上,中國各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規劃圖顯示,至2016年我國將新建軌道交通線路89條,總建 設里程為2500公里,投資規模達9937.3億元。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市場,近萬億元的商機,備受海內外軌道交通製造企業的青睞,紛 紛搶佔市場份額。中國在軌道交通領域自主產權技術取得的進步,也獲得了國際認可,軌道交通設備進駐海外市場取得可喜成果。

  軌道交通建設市場廣闊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速度迅猛。1995年至2008年12年間,我國建有軌道交通的城市,從2個增加到10個,投資以每年100多億元的速度 在推進。迄今為止,已有10個城市開通了31條城市軌道交通線,運營里程達到835.5公里。近期,國務院又批覆了22個城市的地鐵建設規劃,總投資達 8820.03億元。

  近萬億元商機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受益最直接的就是車輛製造業。到2010年,中國城市軌道數量將達到55條、里程1500公里,需要配屬車輛 逾6000輛,以目前平均每輛車600萬元左右計算,僅車輛投資就達360億元。以北京為例,到2015年,北京將形成561公里的軌道交通線網,總投資 為1669.6億元。初步統計運營初期所需車輛數量將高達947列,給軌道交通車輛生產企業帶來廣闊市場。

  國務院批准地鐵建設有3項指標——城市人口超300萬、GDP超1000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超100億元。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王慶雲指出,目前全國有近50個城市達標,我國軌道交通建設未來發展有著巨大潛力。

  城市化推動軌道交通

  一個國家軌道交通建設的發展,與其城市化水平緊密相關。二三十年來,我國城市化進程明顯加快,城市化率由1979年的17.9%,提高到2008年的45.68%。到2008年底,全國城市總數達655個。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城市化率將達到60%。

  城市化進程加速,機動車數量增加迅猛,導致交通擁堵。我國私人汽車擁有量由1985年的28.5萬輛,激增至2008年的3501萬輛。按照國 際大都市汽車保有量飽和標準300萬-400萬輛來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汽車保有量已經逼近飽和。北京人口已達1700萬,機動車總量突破350萬 輛,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發展軌道交通是根本出路。

  在世界主要大城市中,軌道交通運輸量佔公交運量的50%以上,有些甚至達70%以上。巴黎1000萬人口,年客運量12億人次,軌道交通承擔 70%的公交運量。這一比例在莫斯科是55%。倫敦共有9條地鐵線,總長500公里,日運300萬人次,能滿足40%的出行人員的需要。日本東京大都市圈 現有280多公里地鐵線,軌道交通系統每天運送旅客3000多萬人次,承擔全部客運量的86%。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對緩解城市化進程帶來的交通壓力意義重大。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正光曾公開表示,到2015年,北京軌道交通的日均 客運量1000萬人次以上,佔公共交通總量50%以上。按照規劃,上海到2010年軌道交通線日均客流量達到600萬人次,佔全市公交客流總量的35%左 右。

  實現國產化並走向海外

  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市場,在未來的發展中,實現軌道交通設備國產化顯得尤為重要。我國明確提出,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全部軌道車輛和機電設備的平均國產化率要確保不低於70%。目前,我國在軌道交通設備生產中,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研發卓有成效。

  在這次展覽會上,房山線地鐵列車模型首次亮相。該車整車國產化率達95%以上,由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一名清華大學車輛工程專業的碩士生,在觀看模型後稱讚不已,「我們國產的地鐵列車,技術已經比較成熟,在性能上不亞於其它國家的水平。」

  我國的軌道交通製造企業不僅致力於實現國產化,也積極進軍海外市場。近日,中國北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與巴西里約地鐵公司簽訂了總值約人 民幣11億元的合同,為巴西里約1A線提供地鐵車輛。作為國內軌道車輛研發製造龍頭企業的中國北車,產品已出口到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過去10年中,出 口地鐵客車461輛。而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土耳其伊茲密爾市政府簽訂的3.5億元人民幣輕軌列車銷售訂單,標誌著中國自主知識產權鐵路運輸裝備整 車產品,首次登陸技術要求高的歐洲市場。城市軌道交通領域中的中國品牌,正在憑藉嶄新的技術走向國際市場。(人民日報海外版-孔俊彬 嚴 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