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成思危:目前股市属于牛熊重叠期

  南方雪災,汶川地震,樓市拐點之爭,股市持續下跌,高位運行的CPI,次貸危機,國際原油、糧食等產品價格上漲。複雜形勢下,中國經濟上半年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中國經濟下半年還將面臨哪些問題?保持經濟較快平穩發展,又該採取怎樣的宏觀調控政策?《新聞1+1》正在解析。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昨天6月30日,這一天過去了意味著2008年的上半年也就過去了。大家都在關注經濟,那麼今天中國的股市繼續下跌已經有點像中國足球,在往下跌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麻木了,感覺不多。而從經濟的角度來說,大家看到國家統計局出台的相關的通報,提醒大家要更有憂患意識,甚至可以把問題想得更嚴重一點。

  CPI的指數也繼續高起,雖然有所回落,整個經濟現在讓很多的人感覺有一點擔心,針對這一方面的一系列的問號今天我們演播室特別請到了重量級的嘉賓——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非常歡迎您,成老。

  我想很多人都在關心這樣的問題,股市也好,或者說經濟也好,在階段性內,現在是在低谷還是還在走向通往低谷的路上?

  成思危:

  這個問題我覺得是這樣,就是目前來看,已經是在低谷的邊緣,如果我們工作好的話,有可能上升,如果繼續惡化的話,有可能下降。所以我認為現在確實是一個關鍵的時刻。

  主持人:

  但是聽您這個話,就是如果不是,它離低谷也不算太遠。

  成思危:

  對。

  主持人:

  我想很多的投資者這兩年來更多的比如說成為股民,大家對金融各方面非常地關注,股市自然也牽動人心,我們先透過一個短片一起瞭解一下。

  短片解說:

  今天,滬深股市再度雙雙下挫,上證指數收盤報2651點,下跌3.09%,深圳成指收盤報9096點,下跌2.92%,對於廣大中國股民來說,這種下跌過去的幾十天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6月17日,A股歷史上首次出現「十連陰」,市場的下跌一波比一波慘烈,此前的下跌已將股指從去年10月創下的6124的高點腰斬,「十連陰」更讓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信心跌入谷底。

  股民1:

  所有的都套上了,沒有不套的。

  股民2:

  高買高套,低買低套。

  股民3:

  您說這叫什麼市場?哪個股市有這樣的?

  與風風火火的2007年相比,2008年的中國股市讓眾多股民真正體驗了一把什麼叫做「股市有風險」。1月21日,上證指數跌破5000點;3 月12日,4000點無升而破;4月22日,3000點被擊穿。此後,市場雖然有一波反彈,但只持續了兩週就再次下行。6月11日,滬指再次跌破3000 點,隨著「十連陰」的出現,滬指由此進入二世代。截至6月30日收盤,上半年上證指數和深圳成指分別累計下跌48%和47%,A股總市值蒸發進18.18 萬億元,其跌幅遠遠超過了發生次貸的美國股市。

  股市出現了大幅振盪行情,短短十幾天,滬深股指就下跌了百分之二十多,節前……

  股市早盤雙雙大幅下挫,上證綜指開盤即跌破3600點,盤中失守3500點,早盤報收於3470.09點,跌幅達到3.79%……

  滬深股市連續第7周下跌,還一度跌破3400點,創近一年的新低。

  「別墅進去,草棚出來,寶馬進去,自行車出來。」這首流傳頗廣的股市民謠雖然有些誇張,但在慘烈的下跌過程中,絕大部分股民的資產在這半年中嚴重縮水卻是個不爭的事實。而就在一年前,股市的流行曲還是這首著名的《死了都不賣》。

  股民4:

  有十萬,現在也就剩了一兩萬了吧。

  股民5:

  賺的全吐出來了,連本也沒了。

  股民6:

  現在99%的人都賠錢,不賠錢的就是割肉跑的。

  介於股市的低迷表現,老百姓開戶的熱情已經大大降溫,截至5月底,共有1.209億個可買賣上海和深圳股市A股的帳戶,但其中59%的帳戶是空的,46%的帳戶在過去一年中未曾交易。一年前的2007年5月,有558萬人開戶,而今年5月,這一數字已驟降至105萬,不到去年同期的1/5。儘管目前正值夏季,但對於依靠交易量生存的券商來說,寒冷的冬天已經翩然而至。

  某證券公司營業部工作人員:

  人多的時候七八個,少的時候一天一個沒有,今天是兩個。

  記者:

  這個月都是這樣?

  某證券公司營業部工作人員:

  對。

  劉喆(某證券公司客戶服務部經理):

  最直接的影響可能是手續費收入,股市好的時候,手續費收入多,像現在低迷了,收入就少了。

  面對中國股市十年來最慘烈的下跌,股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市場?真正的底部到底又在哪裡?

  大起大落的股市不正常

  主持人:

  成老,A股市值半年蒸發18萬億多,而且跌幅全球第一,比美國、比越南都多,大家都覺得,以我們的經濟現狀怎麼都不至於如此,看不懂。您覺得問題出在哪兒了?正常嗎?

  成思危:

  股市這樣大起大落肯定是不正常的,我們回憶一下從2006年12月中旬,我們的上證指數突破了2242.24點的歷史最高記錄,到2007年 10月中旬,十個月的時間漲到了6100點,將近漲了3倍,這就是大起,然後從那以後一直下來,掉到現在2700點,這是大落,大起大落肯定是不正常的。

  那麼股市應該是從長遠來看,它是波浪式的前進,螺旋式上升的,它應該是隨著經濟的總體和企業的不斷效益的提高而穩步地增長,而不會出現這樣大起大落的情況,這種大起大落可以說在世界上也可能是絕無僅有的。

  主持人:

  大家都在分析原因,美國次貸危機的影響,然後雨雪冰凍災情,再加上大地震給大家心理上帶來的這種影響,還有過去上漲的時候估值太高,還有的時候監管,等等各種因素糾纏在一起,您覺得主要的因素是什麼?

  成思危:

  我覺得中國股市的主要問題就是在上漲的時候盲目樂觀情緒比較高,所以這樣的話,當時股市已經確實出現泡沫了,但是人們還認為沒有泡沫,還在播撒,就是即使我有泡沫,我現在買了,還有人會接,所以這樣的一種盲目樂觀的情緒把這個股市不斷地推高。因為股市過高,泡沫總有一天要破滅,泡沫破滅以後,這個時候情緒又變成恐慌,再往下掉的時候,就變成消極的悲觀情緒了。所以我們那個時候聽到的是什麼「十年大牛市」,今年可以到1萬點,那種情緒,所以使得很多人都盲目地進入股市,而到它跌的時候,早逃的人已經逃掉了,而剩下的人就被套住了,套住以後它一旦有一點回升,他馬上就拋,所以股市就不容易再起來了。

  主持人:

  以我們現在的市盈率,還有中國經濟目前的現狀,一季度還是10.6%多的這樣一個增速等等,目前已經到了2600多點的股市正常嗎?

  成思危:

  如果說現在點位看我認為是正常的,因為你看我們從一年半的時間。

  主持人:

  900多點最初。

  成思危:

  不是,我們一年半從2242.24到現在2700點左右,還是漲了有500點了,對不對?但是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說明,就是第一,上證指數本身一定的失真。

  主持人:

  沒錯。

  成思危:

  因為它只能代表中國70%,還有深圳,另外還有,就是上證指數是按全部上市公司的全部總市值來算的,所以這樣也有失真,比如中石油,由於它盤子很大,它在4000點的時候,它佔的權重是24%在上證指數里,也就是說它掉10%,那麼這個股市就會掉100點,因為4000點×24%,就會掉100點,所以這也有失真。但是總的來看,我認為現在股市總的市盈率應該說還是比較合理,但是我們還是應該看個股,就是說有的差的股你再什麼它也不行。

  主持人:

  但是現在肯定也連累了很多好股。

  成思危:

  對。

  主持人:

  那大家就希望聽到您的判斷,現在還是「牛市」當中的下跌嗎?還是已經進入「熊市」或者說是「股災」?

  成思危:

  對於「熊市」和「牛市」有不同的定義,最經典的定義是所謂「三階段」定義,就是說熊市和牛市中間有一個重疊期,這個重疊期我個人認為現在是屬於重疊期,就是說,我們如果能做得好的話,還可以維持「慢牛」一段時間,但是如果信心還繼續喪失的話,就可能會跌入「熊市」。因為你從每個股市的漲落來看都是這樣,就是如果說我們的股指跌到了上一輪的最高紀錄以下了,那肯定是「熊市」,現在我們還沒到這一步,我們現在還有2700點,對不對?所以這個我認為正是在「熊牛」交錯的時候,這個時候就看我們整個人們的信心和整個的……

  主持人:

  管理層。

  成思危:

  股市的發展。

  政府救市就等於國家拿錢買股票

  主持人:

  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您可以非常簡短地回答,在目前要救市嗎?

  成思危:

  我認為救市本身,它是一個假名命題,因為政府救市怎麼救?拿錢買股票,那也不可能,把國家的錢拿來解少數人的套,不可能這樣,所以只能治市而不能救市,政府要把市治理好,而不是直接拿錢去。

  主持人:

  後患無窮。

  成思危:

  做不到。

  北京、上海的房價肯定有泡沫

  主持人:

  成老,房子也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現在有很多的人說房價在跌,可能出現拐點,您覺得會不會出現拐點?

  成思危:

  實際上房價問題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現在你要從統計局公佈的數字來看,5月份全國房價上漲9.2%,所以你說是到了拐點沒有?但是這個問題它很複雜,為什麼呢?我認為北京、上海,包括深圳前一段的房子肯定有泡沫,有泡沫的時候到一定時候這個泡沫破滅,它就會跌,但是北京有奧運會的日期,上海有世博會的日期,所以還拖著,但是深圳你看它就已經上不去了。

  主持人:

  下跌得比較快。

  成思危:

  但從全國來看,有的地方特別是中等城市的房價還在上漲,所以總體上平均來看,總的還在上漲。所以我認為說拐點這個問題沒有太大的意義,要看具體的城市。

  主持人:

  會不會出現的局面,其實是老百姓買得起的房子會不斷地上漲,但是可能買不起的房子會逐漸地下降?

  成思危:

  這個我覺得就要看我們的政策了,因為現在是這樣,就是說30%左右低收入的、中低收入的和部分中低收入的有廉租房、經濟適用房,那麼20%最高收入的,他不在乎房價漲跌,而中間夾心層是當前遇到困難比較多的,那麼夾心層住的房子,就是90平方米左右的這種房子,你要想它降下來,它難度在哪裡呢?第一,我做過一個分析,建房的成本包括土地大概佔50%,那麼現在地價在漲,建築材料的價格也在漲。

  主持人:

  人工也在漲。

  成思危:

  人工也在漲,其餘的50%大體上說是開發商佔30%,政府的稅收拿了20%,如果開發商不讓利,政府不減稅,你這個房價怎麼可能掉?所以對夾心層的房子來看,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定的政策的支持。

  主持人:

  好,之後我們繼續關注中國經濟的走勢,歡迎繼續收看《新聞1+1》。

  主持人:

  好,您正在收看的是正在直播的《新聞1+1》。

  如果說股市的表現以及房價等等因素都是從經濟機體當中大家看到的一個表象,多少帶點中醫的理論,大家更加關注的是背後這個機體是否健康,那回頭去看2008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走勢又該如何判斷,一會兒成老會給大家解析,不過我們先去透過一個背景短片瞭解一下。

  短片解說:

  昨天是上半年的最後一天,滬市綜指再跌12.33點。截至本週一,上半年股市累計跌幅高達48%,該跌幅不但遠遠超過了美國股市這樣的成熟市場,也超過經濟惡化的越南市場,但中國經濟的挑戰卻不僅僅侷限於股市。

  從今年年初開始,深圳、上海等城市的房價開始出現顯著回調,房地產市場的風險開始加劇,銀行的呆壞賬開始增多。與此同時,進入2008年,CPI卻連創新高,統計數據顯示,1至5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8.1%,比上年同期上升5.2個百分點,這使得人民幣升值壓力繼續增大,這一切都使得整體宏觀經濟形勢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除了國內的因素以外,外圍風險也被許多經濟專家視作中國經濟目前的最大風險。由於美國次貸危機引起的全球經濟減速,直接導致身處全球經濟鏈條中的中國難以獨善其身,以最具代表的出口情況為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指出,世界經濟的狀況已經對中國出口帶來了影響。今年前五月,中國出口 22.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9個百分點,貿易順差更是同比下降了8.6%。

  此外,國際油價不斷飆升,6月中旬,原油價格最高終於觸及每桶140美元,國際股指也隨之全線下跌。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經濟發達國家 CPI也不斷上升,PPI連續上漲,以「金磚四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其通脹上升的趨勢也明顯加快,而通貨膨脹高達25%的越南在6月爆發了金融危機,更加劇了人們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的擔心。加上美國次貸危機,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等,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引發全球股市的連續下跌,這一切都直接或間接對國內未來的經濟發展產生巨大壓力。

  在今年全球股市的跌幅榜上,我國A股以接近50%的跌幅居於第二位,應該說單純股市的下跌尚不至於對整個經濟發展構成太大的威脅,但是,如果諸如CPI、樓市、人民幣匯率等領域產生連帶效應,整個宏觀經濟形勢在未來幾年的發展就不慎確定,如何處理好這些領域的相關問題,對於政府來講,的確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主持人:

  今年在「兩會」的時候,溫家寶總理當時說「今年的經濟有可能是最困難的一年」,然後前不久在開會的時候,總理又說了一句話,「形勢比想像的還好一點」。昨天統計局的報告當中「要有憂患意識,可以想得更嚴重一些」,這三種表達您覺得哪一種更是對當下經濟的一種判斷?

  成思危:

  我認為今年可能是比較困難的一年,這個判斷我認為還是正確的,就是說今年的困難是有內憂也有外患。內憂大家都知道,我們年初遭遇了雪災,又有汶川大地震,南方還有水災,另外,我們遇到的是流動性過剩和成本上升所造成的通貨膨脹,所以這個是內憂。外患就是由於世界經濟以美國經濟為首的下滑,美國經濟下滑主要是次貸危機和石油價格上漲造成的,這個經濟下滑必然對我們國家的經濟會有影響,而且這個全球性的流動性過剩和成本推動的價格上漲也必然會傳到我們國家來。比如說石油的價格漲價,糧食、農產品價格的漲價,還有資源性產品價格的漲價,包括有色金屬,還有鐵礦石等等,這也傳遞到我們國家來了。所以我說內憂加外患可能是造成我們今年是可能最困難的一年。

  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我們今年也有一些機遇,比如說奧運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另外就是我們在汶川大地震中所表現出來的民族的凝聚力、愛國精神如果能轉化成為克服困難的力量的話,我認為也會帶來機遇。

  通貨膨脹尤其值得關注

  主持人:

  一個非常集中的表現讓大家很擔心的是CPI的指數,那麼背後就是一個價格的上漲,不光是涉及到糧食、石油,今天的石油收盤又是140,包括很多的因素,鐵礦石價格一漲就近90%多等等。回頭看頭半年一直是高位,離咱們「兩會」的時候確立的4.8%可是差了很大的距離,您覺得下半年有戲嗎?我們是不是會更悲觀地去看待下半年的走勢?

  成思危:

  剛才我說了,我們的通貨膨脹是兩大因素:一個是流動性過剩的拉動,一個是原材料、能源、農產品成本上升、價格上升的推動,這兩個合起來,使得我們的CPI居高不下,儘管5月份是7.7%,比原來小了一點,但是前五個月的平均還是超過了8%,那麼這就說明了我們應該很認真地要對待這個問題。

  這裡我想說明兩點,第一點就是我們現在算CPI,它是同比,就是和去年的同期比。第二點,我們現在的CPI是沒有經過季節調整的,因為你比如說蔬菜,淡季和旺季它價格就差很遠,如果你的權重不變的話,那這個CPI本身也可能有失真。

  所以我認為,我曾經提出過判斷通貨膨脹要用環比,就是這個月比上個月漲了沒有,這個月如果比上個月跌就不能說算它漲,儘管它同比可能漲,但環比並不一定漲。如果從這一點來看,我們實際上2006年有12個月裡有10個月環比是上漲的,2007年12個月裡有11個月環比是上漲的,我說經濟季節調整以後,今年來這幾個月環比都上漲的,5月份基本上環比持平,大概是這麼一個情況。

  輕微的通貨膨脹,這是正常的,按道理說,你也可以理解到,今年的100塊錢和10年前的100塊錢就不一樣,所以輕微的通貨膨脹是可以允許的,但是通貨膨脹略超過5%,成為明顯的通貨膨脹,這就是我們值得重視的。

  中國經濟是否開始下滑?

  主持人:

  現在正處在一個焦灼期,在這個焦灼期的時候自然也是應對期,但是也是大家的擔心期,大家的擔心就會是什麼呢?我們經過了連續五年的高位上漲,會不會今年一系列內憂外患的衝擊加上一些數字所展現出來的情況,我們的經濟會不會掉頭向下?

  成思危:

  這個問題我們要這麼看,經濟是有週期的,我們從2003年開始,GDP增長率超過10%,2004年10.1%,2005年10.4%, 2006年11.6%,2007年11.9%,一直是上升的態勢。今年由於我剛才說了世界性的因素和我們內部的因素,今年的增長率肯定要低於11.9%。今年1月份在達沃斯的時候我曾經做過一個預測,我說中國今年的經濟可能會下降到10%左右,外貿的順差可能會減少20%到30%,從我們一季度的情況看是 10.6%,同比降低了1.1%,二季度的數據還沒出來,我想可能也會。

  主持人:

  在10%以上。

  成思危:

  10%到11%之間,所以全年來看,我估計可能到10%左右。

  主持人:

  10%左右是大家還認為是一個經過我們調整,怕經濟過熱,採用了一系列的經濟手段去處理的結果,但是會不會它成為一個拐點,就是成為中國經濟這麼多年持續的好勢頭,但是開始掉頭向下的一個拐點?

  成思危:

  我認為中國的經濟從我們歷史上看,增長率8%以上應該是可以保障的,而我們人大每年確定的指標也都是8%。

  主持人:

  今年是8%。

  通貨膨脹只有通過發展經濟解決

  成思危:

  8%。所以我認為掉頭向下也不會下太多,這一點我覺得是這樣,但是對通貨膨脹,我們應該有足夠的注意,因為它牽扯到千家萬戶,牽扯到所有人民的生活。

  主持人:

  沒錯,但是現在給大家,給決策層一個挑戰,就是在面對下半年的經濟走勢的時候該如何動手,之前有很多的動作,比如說連續五次上調準備金的利率,已經到了銀行有一半的錢,恨不得帶不出來這樣的一個概念。下半年怎麼辦,我們是保住物價不能讓它再漲了,因為跟千家萬戶都有關,還是我們同時也要把經濟快速發展起來,就這個平衡怎麼找?怎麼辦?

  成思危:

  我個人認為發展還是硬道理,通貨膨脹的問題也只有從發展中才能解決,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思路從總體上來看,既是要控制盡力來抑制通貨膨脹。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從發展來處理這個問題,那麼同時也要考慮到減少通貨膨脹對人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你比如說提高低保的水平,因為低收入者受通貨膨脹影響是最大的,這是一點。第二點,如果銀行通貨膨脹率再高漲,銀行利率是負利率的話,我認為應該提高利息,或者實行保值儲蓄。

  另外,我們也講得多一點,銀行要實行存款保險,十萬元以下儲戶的存款要實行存款保險,這樣避免受這個波動的影響。第三,要建立隨著CPI的增加,調整工資的機制。所以我認為不要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控制物價上,因為今年我說的通貨膨脹不完全是我們自己的原因,有很多外部的原因,所以你要想控制在年初定的4.8%上,我認為是很困難的。 來源:央視《新聞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