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曹遠征:五年內我國居民收入有望翻番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近日在全國工商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長白山)研討會上表示,當前的中國經濟面臨著來自國內外的多種新 變化,中國亟須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未來消費應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但是從目前看,主要是受制於居民收入,我國消費需求增長相對緩慢。針對這一現 狀,「十二五」規劃提出了要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而且把擴大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戰略重點。初步估計,在未來十年中,如果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居民收入將翻 番;在未來五年中,如加上社會保障開支力度加大,預計包括工資在內的居民收入增長有望達到15%左右,這意味著居民收入五年內翻番。這表明中央正在通過建 立長效機制,力促消費擴大。

  增長趨勢開始收斂亟須尋找新增長點

  曹遠征認為,從國內外形勢來看,中國經濟成長正步入新階段,必須在較短的時間內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總的來說,中國經濟面臨著四個方面的新變化。首先,世界經濟將進入低速增長,預示著出口導向必須轉向內需擴大;其次,國內剩餘勞動力不再充裕, 意味著低成本製造不再具有持續競爭優勢。再次,人口紅利趨於消失,意味著投資驅動性經濟增長能力減弱;最後,節能減排成為世界性趨勢,意味著資源消耗性經 濟難以維持。

  由此,結構調整不得不為,亦將成為未來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的主基調。中國經濟已進入工業化的中後期,工業雖然仍佔G D P主要部分,但服務業比重加大;與此同時,農業勞動力持續下降 , 目前已不 足50%,這共同預示著儘管工業化進程仍在繼續,但開始進入中後期,結構升級的方向是服務業。

  在過去三十餘年中,中國進行雙重轉軌;即由傳統的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由傳統的農業經濟轉向工業經濟,出現了經濟高速增長,這一轉軌過程是由改革開放推動的,使中國的經濟體制和工業化進程都與世界接軌,從而成為最大的開放經濟體。

  從未來看,中國經濟仍處於轉軌之中,其長期趨勢性增長因素———工業化和城鎮化仍在繼續。受這一趨勢因素推動,中國經濟仍能維持較高的增長率。

  但與此同時,工業化和城鎮化已步入中後期,經濟增長的收斂趨勢已經開始。

  「從較長時期來看,2009-2011年將是中國經濟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政府為應對金融危機所實行的大規模刺激政策將逐步退出,歐美的消費需 求在實現了恢復性增長之後將進入平穩增長期,中國政府為了實現經濟和政治的長治久安必須理順房地產市場,中國這個過去幾年一直被視為全球經濟增長發動機的 國家必須在較短的時間內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任務艱巨。」曹遠征說。

  消費應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曹遠征說,中國經濟成長步入新階段後,也面臨新的挑戰。一方面,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出口國,如果 不出現意外,預計2025年前後,中國經濟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是,中國的人均G D P仍在世界排名的後列,經濟可持續的發展,實現民富國強仍然任重道遠,但是過去三十年有利的增長因素正在減弱。

  更為重要的是,2010年中國人均收入為4000美元,按世界銀行的標準,已處於下中等收入國家的上限。根據國際經驗,在這一階段極易出現「中等收入陷阱」,致使經濟長期停滯不前。拉丁美洲國家就是前車之鑑。

  二戰後拉丁美洲國家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某些國家人均收入甚至超過戰後的歐洲。但時至今日,這些國家人均收入仍在一萬美元以下,尚未走出中 等收入國家的行列。相形之下,同時期的亞洲國家有的卻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如韓國,1961年人均國民收入87美元,目前接近2萬美元,因此,拉美「中等 收入陷阱」問題引人注目。

  關於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問題解釋眾多,有政治學,社會學等等。從經濟學角度觀察,收入差距過大,中等收入階層過小,從而以消費為主的內需不足是主要問題。目前,巴西、阿根廷的基尼係數在0 .5以上,而韓國僅在0 .3左右。這也是韓國經濟增長較快的原因之一。

  從中國的角度來講,「中等收入陷阱」帶來的挑戰主要是:如果收入差距過大,居民消費能力有限,內需不足。若想加快發展,必須依靠外需。而外需一旦變化,則必然出現經濟困難,上世紀九十年代拉丁美洲的債務危機就是例證。

  解決途徑則在於:提高居民收入,擴大居民消費能力,從而擴大國內市場,使經濟發展不完全依賴於外需,從而可持續。

  它的政策含義是:在經濟發展早期階段的政策需要系統性調整,並由此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其中,從供給推動的角度轉向需求培育的角度是政策轉變的要點,相應的經濟結構將由第二產業為主轉向第三產業,核心是消費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居民收入要做到「兩個提高」和「兩個同步」

  曹遠征表示,應該看到,當前我國消費需求增長相對緩慢,這種消費相對落後主要是受制於居民收入。一方面,城鎮居民財產性收入比重低,主要倚重於工資性收入,而工資性收入水平偏低;另一方面,農村居民主要依賴於農產品收入,但農產品價格偏低。

  正是在這種國內經濟形勢下,2010年10月黨中央對「十二五」規劃建議中指出:「堅持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戰略,必須充分挖掘我國內需的巨大潛力,著力破解制約擴大內需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形成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的局面。」

  曹遠征說,《建議》中第二部分第二條至為重要,就是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把擴大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戰略重點,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能力,逐步使我國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成為「十二五」規劃的新亮點。堅持擴大內需戰略的主要途徑是增加居民收入。要增加居民收入,就必須要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 大力推進服務業和中小企業,增加就業創業機會。要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著力提高城市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加居民消費能力。要增加 政府支出用於改善民生和社會事業的比重,擴大社會保障制度覆蓋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費預期。要加強市場流通體系建設,發展新型 消費業態,拓展新興服務消費,完善鼓勵消費政策,改善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積極促進消費結構升級。要合理引導消費行為,發展節能環保型消費品,倡導 與我國國情相適應的文明,節約,綠色,低碳消費模式。

  根據「十二五」規劃的要求,居民收入要做到「兩個提高」和「兩個同步」。兩個提高是:在初級分配中,提高工資性收入的比重,在國民收入中,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兩個同步則是:居民收入與勞動生產率提高相同步,居民收入與G D P增長相同步。

  初步估計,在未來十年中,中國的G D P增長將保持8%以上,如果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則十年內居民收入將翻番。在未來五年中,如加上社會保障開支力度加大,預計包括工資在內的居民收入增長有望 達到15%左右,這意味著居民收入五年內翻番。這就是通過長效機制的建立,力促消費擴大。

  曹遠征說,「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它將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中心,通過健全市場配置資源機制、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創新公共服務體制等一系列改革為我國全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奠定體制基礎。

  由於「十五」、「十一五」期間社會發展明顯滯後於經濟增長,預計在「十二五」規劃約束性考核指標中,經濟發展類指標的權重將有所下降,而社會發展指標權重將大幅度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