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是誰在製造股市大幅動盪 掠奪社會財富

  大量投機資本的逐利行為,導致了全球市場的大起大落,而現在根本就不能確信,各國政府有沒有意願和能力來抑制投機。

  在過去短短兩週的時間,低迷的全球股票市場就蒸發掉了十萬億美元的財富。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加上美國國債風險評級的下調,還有全球經濟的再度下滑,引發了這一輪的股票拋售。但是,暗中操控市場的行為,很可能是擴大了這一輪的市場波動。

  「陰謀理論」還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釋股市跳水的原因。過去二十年間寬鬆的貨幣政策,製造了數額巨大的投機資本。因為全球經濟的規模有限,不足 以支撐投機資本的預期回報水平,投機資本只能製造大幅度的市場波動,來掠奪其他那些凡夫俗子的財富。這些被掠奪者會在市場低迷的時候恐慌性地進行拋售,而 在市場繁榮的時候,又會滿懷幸福憧憬高價買入。

  全球經濟還沒能從2008年的危機中恢復。西方國家的債務和赤字問題,東方國家對於出口的過度依賴,都沒有獲得解決。過去兩年間的經濟復甦是被 「刺激」出來的,刺激的資金來源是政府借貸。而隨著西方政界開始把注意力從「刺激經濟」轉向「控制赤字」,全球經濟也就失去了推動力。今年夏季,跨太平洋航線運費率的狀況,也反映了全球國際貿易規模的收縮。全球股市把經濟增長預期下調的客觀依據是很充分的。

  但是,這次調整很快就變成了恐慌。而導火索就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國債收益率的迅速上升。歐洲央行購買兩國債券,應對導致債券收益率猛漲的短期拋售 行為非常有效,本來可以讓市場逐漸恢復寧靜。但恰在此時,美國市場又陷入了恐慌,投資者因為標準普爾下調美國國債風險等級而疑慮重重。

  但事實上,在評級下調之後,美國國債收益率反而略有下降,這說明市場並不擔心美國政府的償債能力。美聯儲採取的措施穩定了美國市場;同樣,法國 政府也永遠不會坐視自己國家的銀行業崩潰。在香港,閉市前幾分鐘的市場波動,很可能就是被操控的結果,目的在於影響美國股票市場開盤行情。通過股票期貨市 場,想要改變香港股市的收市行情並不需要太多的資金。

  全世界巨額投機資本可以通過全球銀行業系統進一步放大規模,實際可用的投機資本,可能會跟全球經濟的規模相當。為了給這麼大規模的資產獲得可觀 的回報,它必須創造財富再次分配的機會,僅依靠實體經濟的利潤遠遠不夠。因此,我們才應該帶著疑問去觀察全球市場上那些突發的劇烈動盪。

  在羅馬帝國日趨衰敗之時,有一些野蠻人會不時闖入帝國的疆土,掠奪帝國城市殘留的財富。投機資本,就是當今世界的野蠻人。當西方世界正因為社會 福利負擔和競爭力下降舉步維艱的時候,投機資本卻在通過製造百分之多少比例的市場動盪,來滿足自己的貪慾,掠奪那些殘留的社會財富。

  如果西方世界想要過平靜的生活,就必須想辦法控制住這些當代的阿提拉。但是,西方金融界和政界之間千絲萬縷的關聯,讓人們會懷疑,指望政府官員來對付投機資本,又能有多大效率呢?

  倫敦街頭已經燃起了火焰。削減財政赤字的做法,讓窮人最先蒙受了損失。金融投機通過巨大的市場動盪獲利的來源主要是中產階層,投機者利用他們的 無知或者無助,奪走他們的財富。各國央行打著刺激經濟的旗號,拚命增發貨幣,同樣也在侵蝕中產階層的儲蓄,同時降低他們的購買力。

  讓多數人貧窮的做法,正在把整個世界推向革命。要到統治世界的金融寡頭體系被推翻的時候,這個世界才會再次迎來和平。(經濟學家謝國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