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黎明前的黑暗

   在通脹見頂之後的一段時間內,也許是市場最為危險和困難的時刻;隨著通脹趨勢確認、資金成本下降、政策緊縮及緊縮效應結束,以及經濟基本面預期改善,市場最終會出現恢復性上漲

  8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至13.5%。最近幾個月來,工業增加值始終穩定在13%-14%這一區間內。這是在資金異常緊張、政府投資逐漸退出,以及外圍經濟減速等諸多不利因素的背景下實現的。中國經濟自年初以來表現出的韌性之強,多少有些讓人意外。

  過去十年裡,中國經歷了三輪比較明顯的通脹和調控。2004年和2008年的兩次宏觀調控,大約持續了4-5個季度。期間由於資金緊張的壓力及其他原因,經濟很快減速。如2004年工業增速下降了3個百分點,2008年工業增速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

  本輪調控自2010年四季度開始,迄今已延續超過三個季度。是什麼力量將經濟增速托在目前這一平台上?

  出口名義增速看起來仍然不錯,但從出口量、出口價格等其他指標綜合來看,實際的出口增速可能已經歷了較大幅度的下降。消費的細項數據也令人懷 疑,今年初以來消費也出現了溫和的減速。投資層面,政府投資在邊際上應是遞減的。地產投資的總量數據在年初以來高位走平,但是這一數據的可靠性一直為外界 所懷疑,因為當前自下而上的證據都傾向於支持地產投資減速。

  顯然,經濟之所以能在諸多不利衝擊的背景下保持穩定,是因為經濟體內有增長力量正在發酵。綜合考慮宏微觀層面的經濟數據,目前我們猜測,製造業的產能投資,有可能是今年初以來經濟增長的「定海神針」。

  8月份CPI已經開始回落。7月份可能就是本輪通脹的高點,目前經濟也許已處於通脹拐點的右側。接下來通脹將逐季回落,到明年二季度可能會回落到3%左右。

  短期內,通脹剛剛轉折之時,由於資金狀況依然高度緊張、海外需求繼續萎靡不振,中國經濟可能會經歷一段時間的調整和減速。不過,如果各項重大風險因素不至於爆發,中期內在通脹下降、緊縮政策結束的背景下,製造業的投資有可能對沖政府投資的逐步退出,以及地產投資的溫和下降,使得經濟增速恢復和穩 定在比目前更高的水平上。

  從歷史經驗來看,通脹拐點一般領先利率拐點一段時間,而利率見頂有可能是市場好轉更為確定的信號。這樣,在通脹見頂之後的一段時間,也許是市場最為危險和困難的時刻,堪稱「黎明前的黑暗」。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這要從通脹和股市之間的關係說起。

  中國的通脹和股市之間的關係,可簡單概括為「情敵」。剛開始通脹的上升伴隨企業盈利的改善,此時資金成本的上升仍不明顯,因此兩者是「情人」關 係,相互扶持;隨著通脹的持續攀升、緊縮效應的顯現,需求下降的趨勢逐漸形成,盈利和估值的雙殺,使得通脹與股市之間「關係惡化」,變成了「敵人」,互相傷害。

  同樣的邏輯,通脹剛從最高點轉折向下時,市場一般處在最困難的時期。此時資金成本仍處在最高點,盈利繼續惡化,再加上政策層面的不確定性,市場對基本面預期較悲觀。但隨著通脹趨勢確認、資金成本下降、政策緊縮及緊縮效應結束,經濟基本面預期改善,市場最終會走出「黎明前的黑暗」,出現恢復性的上漲。

  我們認為,市場在恢復性上漲結束以後,流動性層面持續放鬆的可能性很小。中期內市場可以期待的,也許是經濟的內生增長,以及由此帶來的市場預期的改善。但如果沒有資金面支持,單靠盈利預期的支撐,市場上升空間可能較有限。

  行業配置層面,對政府投資依賴度較高的行業需要謹慎;短期內建議低估值且盈利無泡沫的行業;投資策略上「倉位要低、配置要偏、動作要快」。(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