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陳東昇:未來每個行業領軍企業三分之一在中國

  新浪財經訊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屆年會於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開,主題為:亞布力10年—企業家思想力。圖為中國企業家論壇理事長陳東昇。

  陳東昇:謝謝大家給我時間,從今天的閉幕式可以說明亞布力的進步,這次我們開三天會,過去開兩天會,所以不做閉幕式也要做閉幕式,今天是十週 年,所以我這個閉幕式稍長一點,不是講客套話,一般的閉幕式說這個會開得多好,然後感謝大家,最後說明年再見,我這個閉幕式呢,今年是亞布力十年,確實是 很不容易,所以我也想把亞布力十年稍做一個總結,所以亞布力的歷史和成長,亞布力的成果和它的貢獻,我們都期待明天的亞布力。我一直的觀點是,做企業也是 自己體會出來的,三年決定生死,很多人在三年的時間做不下去就倒下去了,這個我們展開講,五年站穩腳跟,八年打基礎,我一想到亞布力正好是這樣一個過程, 怎樣的過程呢,亞布力最早跟大家分享,為什麼田源博士以前這樣說,其實我最清楚的是,1991年的時候我們有一幫人去美國考察,關於外面的集團,當時在國 務院當時定位很高,1991年去美國,看到所有的都是新鮮的,所有的都是震撼的,當時看到價格俱樂部;所以看了溫哥華的滑雪場,回來一定要做滑雪致富,因 為這一代人田源是做期貨,實際上期貨公司的董事長是田源,劉健下來之前是國務院研究所的,也是國家的重要高參,大家就到這裡來建這個滑雪場是這樣的過程, 後來田源去達沃斯開會,所以他覺得這個模式很好,他想建一個中國的達沃斯,這個想法很好,做起來有很多辛酸的過程,這三天我們享受了思想的盛宴,但是我們 一定要記住歷史,不要忘記亞布力的創始人是田源博士。當年,亞布力能做起來,因為現在他在美國,不能夠到現場,所以我覺得應該給他鼓掌,當時是黑龍江省省 委書記宋法棠先生鼎力的支持,十年來黑龍江省政府每年給我們五十萬的經費,不管多麼少,是體現了地方政府對於我們民間的草根級論壇,這樣論壇的一個鼎力的 支持和信任,而且是十年來每一年都是有主管的副省長來致我們開幕酒會的開幕詞,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很多領導,我在這裡不一一說了,當時亞布力三年的 時候,最早的時候就是一個概念,亞布力是靠賺錢,還是一個NGO組織,還是成為一個同仁的平台,這個時候發生了極大的摩擦,而且亞布力十年是靠自己,完全 是自給自足的來支撐會議的經費,財政也發生了問題,所以最好是第四年的時候,我們的論壇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改革,這個改革就是,過去是一家雜誌在主辦,堅定 的把它辦成一個NGO,實際上自發的作為一個非盈利的這樣的組織,同時對於亞布力的機構進行了改革,建立一個理事制,早期參與亞布力的同仁,自然的成為了 亞布力論壇的理事,我想為什麼五年打下基礎,在這裡表明,在四年的時候,在關鍵的時候,我們全力的把兩年的會開好,而且把這個會保下來,進行了大量的人力 財力的投入,說八年打下基礎很有意思。

  大家知道,這麼多的企業家,剛才都講了,每個人就是一個帝國,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論壇就是這樣的,各種聲音,各種想法都存在,亞布力幹什 麼,最後大家一致贊同亞布力就是一個思想的平台,不要扯別的,所以最後我總結說,在這裡不要論公司大和小,不要論誰的錢多和錢少,在這裡就看誰的思想更能 夠綻放光芒,所以在第八年的時候確立了思想的平台,到十年了小有品牌,就是亞布力的思想力,我覺得這個詞用得最好,我們的書中寫亞布力的光芒,這還有一點 過去時代的偉大領袖的光芒萬丈,但是我覺得思想力這個詞用得很好,所以亞布力十年就這樣走過來,那時候提得人很多,現在也不是樹碑立傳的時候,我們只是十 年小有品牌,做一個小小的總結。

  每年的主題都在這裡,而且每屆的主題,除了第一屆,在互聯網上是Google的搜不出來,剩下的每一屆所有的照片,所有的講演,所有的題目,所 有的照片都有,這就是互聯網的偉大,我是在兩年前把這些資料統統放在一起,所以每一屆的題目,大家可以看到,我的感觸是第五屆的時候,起碼在照片上看不到 有白頭髮了,不到五年的時間,兩鬢斑白,這就是歷史,這就是時間。

  這一屆的會議大家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但是我們知道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第二就是亞布力的成果和貢獻,向大家做一個基本的總結,首先是思想力,企業 家思想的碰撞和交流的平台,我相信我們只要是長期參加,或者過去參加過的,其實這十年有很多故事,大家在會上當場質問南北企業家對話,就像總結一樣,媒體 的力量,股市能漲多少,上次說把股票都要交給老百姓,這十年下來歷歷在目,太多了,基本概念就是一個交流的平台,還有一個原創的思想,再就是形成了企業家 的生態,這個生態就是一種互動。中國的市場經濟成長就是企業在學習市場,政府也在學習市場,互相支持,互相推動。今天的中國不完全說是政府在做市場經濟, 實際上是企業和政府共同學習市場經濟,共同推動市場經濟,這是我們大家的一個看法,讓企業家擁有自己有效的思想空間,這就是亞布力。

  亞布力還有一個力量就是草根的力量,我記得每次的總結會和閉幕辭上都講,東華那是穿西裝的,我們是穿休閒裝的,在亞布力所有的照片裡面找不到田 源和東昇穿著西裝和領帶,總是穿著休閒裝,因為這是我們的標誌,亞布力就是穿著休閒裝的文化。剛才前面也講了,既不要論企業的大小,也不要論企業的錢多錢 少,這個地方就是評論自由和包容,應該說是一個民族的平台,大家各種聲音都有,這也是十年形成的亞布力的精神,或者叫亞布力的文化,或者叫亞布力主流的核 心的價值。包容的力量有不同的類型我講了,相互影響。亞布力十年走過來,也是見證了中國企業家成長,成熟成功的歷史過程。亞布力是什麼,有人說是思想的碰 撞,有人說是友情的傳承,有的人說是新的生活方式,田源博士在書裡面寫了,亞布力是中國企業家成熟的地標,我感覺這句話非常好,亞布力有很多故事,你們是 成就了亞布力最經典的浪漫的愛情故事。當然在亞布力也有很多生意做成,大家不願意講生意,其實生意做成也不是壞事,我相信大家成了朋友就有生意,過去沒有 朋友,大家不瞭解,今天成了朋友,打一個電話,二話不說,一定辦。這就是大家成為朋友後,形成的一種互相的高度的信任,所以這種在生意上的成功大大的上 升。亞布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貢獻,東華的企業年會,王石講的阿拉善,其實亞布力也是中國NGO組織早期的先驅,有很多很著名的阿拉善,數字中國,包括綠林 俱樂部這種休閒娛樂都產生於亞布力。亞布力積聚了中國最有思想,最具創新的企業家,還是這句話,我們並不是代表中國真正的經濟力量,並不敢這樣說,也不敢 說我們都是行業的翹首和領袖,但是一定敢說,這一批人在中國最具思想力,最具創新精神,是最具活力的群體,所以我感覺這就是亞布力的特色或者說貢獻。積累 了企業家的原創思想,我相信亞布力10年,如果再有一個10年,亞布力一定在中國近代,現代商業史上留下它輝煌的一筆。

  亞布力的明天大家都很期待,實際上我一直跟企業家交流,未來10年是什麼樣?大家也看到了,美國,歐盟,中國巨大的商業經濟體,包括日本是 60%,我們是50%,我感覺商業中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人均國民總之一定要達到一萬美元,那中國就要達到13萬億,15萬億的體能。第二,今天講到農村的問題,中國未來兩個問題,城鄉一體化,未來10年中國整個經濟發生巨大的變化,城鄉一體化,城鄉一體化就是新型的鄉鎮,新型的城市群體,超級城市崛起 形成的歷史,還有一個沿海地區,像北京國民收入已經是達到一萬元,到了這些,這些多部地區的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商產業,服務業越來越大,大家知道北京的服務業已經佔到70%,上海號稱國際金融城市,它的服務業還不到50%,或者剛到50%,真正想進入一個服務業為主體的金融中心實際上在北京,所以北京的服務業,北京金融業的貢獻佔GDP達到30%,服務業帶來什麼呢?就是中產階級的崛起,中產階級的崛起概念是什麼呢?就是中國成為一個消費社會的時代到來了。我們經常講,我們國家的經濟結構一定要調,總是投資,拉動,為什麼讓消費者拉動呢?其實很簡單,你沒有進入發達國家。發達國家沒有實現現代化,沒有成 為發達國家這何談所謂的消費拉動,消費拉動一定是一個中產階級成為一個真正的主體階層的時候,消費拉動才可以形成。未來10年,中國基本完成了現代化,中 國的城鄉一體化基本完成了,中國經濟結構服務業的比例應該超過50%,所以到這個時候,應該講我們可以開始和西方的發達國家,就像今天周教授講的,這兩個 海平面應該基本接近,當基本接近的時候,實際上我們相信我們在座的亞布力的企業家一定會誕生,我相信未來每個行業的翹首或者領軍的企業三分之一在中國,三分之一在美國,三分之一在歐盟,所以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個企業家都會順著這個時代,隨著這個時代的進步走向成功,所以未來的亞布力我相信我們一定要堅守 我們穿休閒裝的風格,一定要堅守我們自由、民主、平等的這樣的精神,一定要堅守亞布力形成的這樣的包容的文化,只要我們跟隨中國經濟的大潮,我相信未來的亞布力,大家一定不是說十年後說亞布力是中國的達沃斯,可能未來就要說亞布力就是亞布力。十年磨一劍,在大家共同的呵護和支持下,亞布力應該說小有品牌, 感謝各位相聚於此,希望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所以我的結束語,我想用馬雲今天的講演,非常精彩:一切在變,但是亞布力的雪不會變,思想力就像雪花,自由的 飄灑,卻又是那麼的美麗,那麼的動人,讓人留下永久的記憶,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