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中國經濟增長的挑戰實錄

  新浪財經訊2010年3月20日-22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在北京釣魚台 隆重召開,本屆年會的主題的是中國與世界經濟:增長·調整·合作。新浪財經全程直播本次論壇,以下為學術峰會:中國經濟增長的挑戰實錄:

  劉鶴:我簡單介紹關於中國中央政府宏觀政策的基調。大家知道2009年當金融危機惡化以後,中國經濟首要任務,中央政府宏觀經濟政策的首要任務 是保增長,保增長的內涵實際上是擴大就業,保持社會的穩定,保持政治的穩定,我們已經看到政策取得非常明顯的效果。到今年我們感覺到內部環境、外部環境都 在發生新的重大的變化。在這個背景下中國中央政府繼續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基調不變,但是同時它的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如果用最短的話來說,就是要在保持經 濟繼續增長的前提下加大經濟結構調整的力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也就是說,中國將把擴大內需、調整結構作為今年經濟政策的重點。不久前溫總理特別強 調,要在增長、結構調整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之間保持一個平衡。我們這節要討論的問題就是我們怎麼理解這個問題,它的內涵是什麼,我們將從全球視角和國內視 角出發討論有哪些現實的挑戰和風險。首先我們熱烈歡迎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教學,諾貝爾獎金獲得者邁克爾。斯賓思先生。

  邁克爾。斯賓思:非常感謝劉博士,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劉博士剛才談到的話題我過一會兒會談,首先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跟大家交流,希望今天論壇 之後再單獨交流這個問題。我想說中國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的問題。首先談一談資產泡沫,我想在最近的危機當中有一些教訓可以吸取,而且可以再被大家拿出來學 習。資產泡沫是有週期性的,不同的觀點認為,可能全世界大家都會發現發現資產泡沫是比較困難的事情,有的時候干預資產泡沫也比較困難,我想所有人都同意的 觀點,資產泡沫往往與寬鬆的信貸政策以及包括很高的槓桿率是相隨的,尤其是在居民的這個層面,因為在他的資產負債表上,比如說包括他們的房屋、退休金以及 儲蓄或者投資的領域,我們通常會看到這樣的情況,也就是說這些資產的價值在不斷的上升,很多讓向他們借這些資產以獲得3%—4%的資產回報率,事實上他們 發現這樣的回報並不是真實的,最後不得不進行去槓桿化,當然我並不是指所有人,但是我想說危機之後這種去槓桿化的確需要額外更長的時間,事實上可以縮短這 個時間,如果可以把我們資產負債表進行重組,就能夠在全球找到新的需求,而且能夠增加1萬億美元的需求,另外在未來幾年還會繼續進行資產負債表的重組。另 外在激勵或者經濟刺激融資措施方面的回報也是逐漸的下降,因此在與這些發達國家或者說主要受到危機影響國家國內需求方面也會逐漸的下降,未來我們到底有怎 麼樣的選項?我們顯然對資產泡沫概念還不是很明確,有些國家可能已經感覺到,他們需要做一些判斷,那麼在做判斷的過程當中有可能會作出錯誤的判斷,因此我 們所要做的是做判斷的時候儘可能少犯錯誤,顯然我們是有這樣的選擇,首先在監管方面儘可能對槓桿進行限制,目的是要避免歷史的重演,因此我們現在處於這樣 的過程當中,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正在減少私營部門的槓桿率,但是同時公共部門的槓桿率在上升,這可能是對現在情況很好的描述,現在大家都同意一點,如果說我 們要有一個這樣赤字的財政的話,我們必須要有明確的計劃,也就是說隨著時間的推移,避免市場的波動性,尤其是美元的波動性。現在我們需要這樣一個政治上的 架構或者機制有一個比如說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沒有人會否定這樣的提議,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將一直是中央銀行所關注的問題之一,其實我們還有一種觀點,他不 應該是中央銀行唯一考量的問題,那麼央行其實還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來關心金融部門的資產負債表的或者儲蓄的資產負債表的平衡問題,包括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誰 來進行監管、誰來進行干涉,到底央行來做還是誰來做,這取決於誰有更多信息,與此同時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需要一個系統性的對於整個體系的認識。而且從長 遠來說我們需要對於整個經濟體系或者金融系統的改革的結構有一個長遠的目標。當然,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謝謝!

  劉世錦:邁克爾。斯賓思先生。下面請樊綱先生發言。

  樊綱:謝謝!我想也是回想到去年我們參加這個會的時候,大家都在預測中國經濟去年的情況,我們應該將來也做個記錄,每年開會大家講了什麼,誰講 對了誰講錯了,我提這個建議是因為我講對了,去年我認為中國經濟達到8%以上的增長不成問題。我之所以有那個信心,一方面因為當時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強有 力的宏觀政策。更重要的我認為,中國在過去幾年一直在採取一些宏觀調控措施,在壓泡沫、在壓那些膨脹,所以沒有使經濟向其他一些經濟一樣達到大泡沫的程 度,從經濟學基本道理來講沒有大泡沫後面就沒有大危機,調整起來相對容易,而中國經濟拐點在07年四季度而不是08年四季度,已經經過一年調整再實行新調 整應對危機就比較容易。從這點就給我們一個啟示,其實這也是宏觀經濟學基本的要求,要做到逆風調節特別重要的是要在繁榮期要採取反週期的政策,而不是在繁 榮期看著泡沫起來,當然大家說不知道風險在哪裡,失於監管、調控,等泡沫大了最後危機的發生就不可避免。

  現在中國應該說經濟還在高速增長。今年在我看來也會實現8—9的增長率,而且今年在一定程度上會實現正常增長,也就是說,增長的主要動力不再像 去年那樣是政府的支出,而是更多靠市場力量,包括房地產投資增長,包括企業部門投資增長,繼續包括居民消費增長,包括外貿出口至少不像去年負增長,這樣經 濟增長就趨於正常,如果繼續下去到了2011年中國經濟可以說又進入了新的繁榮期。從今年開始到明年我個人認為中國經濟事實上又會進入一個新的繁榮期。因 此這個時候對我們的挑戰是同樣的,如何管理繁榮,現在我們要討論的問題,包括通貨膨脹率、房地產泡沫、資產泡沫這些問題一定程度上也屬於繁榮期的問題,這 個對我們都是重大的挑戰。我個人認為通貨膨脹的威脅有,但是近期內看還不是特別大,2月份2.7%的通貨膨脹率,實際上基於去年這個時期的通貨緊縮,有統 計上的問題。如果按照月度環比2月份通貨膨脹沒有比12月份高,幾乎是0。而更重要的對於中國來講確實是資產泡沫,因此管理繁榮很大程度上是怎麼管理財產 市場、資本市場管理這些槓桿等等。過去教訓也在於此,這次金融危機也是因為財產泡沫資產泡沫,回想過去30年主要危機不是因為通貨膨脹而是因為財產膨脹導 致的。剛才說了宏觀當局不僅要看到通貨膨脹而且要看出廣泛的問題,如何管理資本市場管理資產泡沫問題是我們著重考慮的。第一要有預見性,就是要早調整,不 要等到泡沫形成再調整。因此,現在中國的中央政府已經採取了調控政策我認為是正確的。第二非常關鍵的問題是用哪些手段調,僅僅靠教科書財政、貨幣這些工 具,我認為資本市場上還不夠。我認為通過金融政策,包括按揭貸款啊,包括對槓桿的控制等等,才能實現真正的管理。這方面我們都經驗不足但是吸取各國資產泡 沫導致危機的教訓,我想金融儘管還不過還需要其他的政策,希望我們可以共同討論中國現在做的事情也許具有普遍意義,因為還有很多行政體制市場體制還不健全 因此還不得已搞一些直接控制的政策,比如說金融政策、比如對按揭的管理也許就具有一定的普遍意義。

  順便說一句,不是說體制沒改就不要管理繁榮,落後國家體制不健全的國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榮,否則一旦陷入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現在管理好繁榮中國最大挑戰是進一步推進改革,宏觀政策、結構調整和微觀資源配置效率問題等等還有很大的差別,中國現在很大的問題是結構問題, 包括容易產生泡沫,包括房地產市場上容易產生泡沫很大原因是在於體制不健全,這些體制不改就對政府的手段天天要調整,而且經常會出現問題,如果更多的穩定 器不排除還會出現問題,如果內在穩定器會使我們管理繁榮抑制資產泡沫的問題不一定得到緩解,但是可以使經濟的變化更有序,使政府的政策也更加能夠實現。

  劉世錦:下面請氏家純一先生做講演。

  氏家純一:謝謝主席!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闡述一下八十年代後期到九十年代早期日本經濟這段經歷中汲取什麼經驗和教訓。 日本泡沫經濟起源追訴到1985年9月的廣場協議,協議中一年中日元兌美元急速上升30%,日本共計五次把貼息率降到2.5%,導致日本國內出現大量資本 過剩,資金大量投入股市和房地產市場,形成廣泛的經濟,造成九十年代早期泡沫經濟的崩塌。日本的經驗教訓是一旦泡沫擴大和破裂之後,就會導致經濟嚴重持久 的低迷。在給定的時間內,我希望圍繞貨幣政策闡述以下三點。

  首先大部分中央銀行目標保持其貨幣價值的穩定。但是資產價格本身的變動會對經濟造成破壞,同時當資產價格上升時經濟活動會被信用擴張刺激,即使 存在時滯最終仍將導致物價上升,所以中央銀行制定貨幣政策時要同時關注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資產價格,雖然日本20世紀八十年代後期資產價格大幅度上升,不過 因為當時的繁榮過熱以及物價上漲一開始並不是太熱,所以當局並沒有改變政策的緊迫性,1985年通貨膨脹高漲日本銀行轉為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但是那個時 候泡沫已經形成,並且已經擴大蔓延開了,資產價格和物價相當長的時間內有著大幅度的偏離,中國也是這樣,寬鬆貨幣政策之間也可以觀察到資產價格先與物價先 行上升的現象。

  第二,有人知道開始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正處在泡沫經濟當中,我想說的是如果出現資產價格的急速上升,同時貨幣供給的擴大,這些就是可靠的危 機信號,尤其在針對房地產部門的信貸。在日本的泡沫時期,對非銀行金融機構、房地產、建築三個產業融資達到銀行融資總量25%,特別是很多房地產相關融資 通過監管當局看不到的非銀行機構實行的。我們應當嚴格的控制通過非銀行的信貸渠道,比如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所做的投機性地產貸款。

  最後,我想說一下在風險沒有表面化之前如何掌握經濟中的潛在風險和實施前瞻性貨幣政策的重要性。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當日本經濟發生泡沫時,那個 時候公眾強烈的反對實施緊縮性的貨幣政策,所以才支持政府干預資產泡沫的時機過晚措施過少,在1989年5月我們才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即便實施這個政策 之後股價和地價分別繼續上漲半年和兩年以上。在中國房地產價格上升的步調正在加速,正在達到需要警戒的水平。而且隨著經濟的復甦我們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通 貨膨脹的壓力,在最近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溫家寶總理提出了今年政府應將貨幣供給就是M2供給量增長率降到17%。

  劉世錦:下面請鄭永年先生發言。

  鄭永年:謝謝主辦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再次給我一個機會給大家分享一些意見。我想講的是怎麼樣預防房地產泡沫轉變成為社 會泡沫。這幾年中國對房地產社會上爭論很大,房地產是不是一個經濟泡沫,我想這個問題應當留給經濟學家去回答,我自己不是學經濟學的,但是我覺得中國房地 產從現象上看不是經濟學供求所能解釋的。很多城市像北京、上海房地產的控制率10%以上,有些城市甚至達到50%以上,同時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 85%以上家庭買不起房子,我想這不是經濟學所能解釋的。

  我擔心,從一些社會發展來看,如果房地產事情處理不好,在中國尤其華人社會很容易變成社會泡沫,因為房地產對中國甚至對華人來說,像新加坡、香 港,主要是社會的民生權。我們很擔心西方的人權觀念會影響年輕人,影響中國社會,導致不穩定,我覺得這點沒必要,華人社會對於民生權認同度非常高,而不是 說西方所說的政治權力。如果認同度很高的民生權,包括住房、教育、醫療,這些權力如果不能實現我想會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因素。怎麼辦?下面有幾點。

  第一,我覺得要調整政策思路,在中國房地產一直被看成經濟政策,我觀察在房地產做的比較好的國家,像新加坡,我覺得房地產是社會政策,如果看成經濟政策房地產GDP功能就凸現出來,社會功能就會忽視,這個思路不調整我覺得會有問題。

  第二,要調整中央跟地方的稅收關係,財政關係。因為現在房地產的主要高漲的角色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就是地方財政,大家都在罵地方政府,我覺得 光罵沒有用,主要是中央跟地方之間的財政關係,因為94年分稅制財政向中央政府傾斜,地方政府沒錢,中央政府要不就把多分錢給地方政府,要不就是把地方職 能收上來,光是中央政府出政策地方政府出錢,我覺得不會遏制房地產漲價。

  第三,要增加中國政府的社會性投資,因為中國前30年改革完全是生產性投資取得的,對社會性投資不夠,每次經濟危機來,中國都是犧牲社會政策來 取得經濟增長,97年金融危機就是靠教育產業化,教育成了經濟增長很大的能源,這次金融危機來了以後房地產成為經濟主要增長能源。這些領域在很多的國家都 需要大量政府投入,那中國成為暴富經濟增長我覺得不正常。

  第四,要限制國有企業大量進入房地產,因為國有企業現在越來越成為房地產領域,我覺得會跟私人投資一樣會把房地產炒的很高,那麼國有企業是公家 的,所以中國國有企業運行我覺得不太正常,國有企業虧本了要用納稅人的錢填補,國有企業賺了錢就是國家的。我覺得中國現在社會改革需要大量向國有企業徵收 利潤,用於社會改革。最後我覺得私人投機也是房地產價格高漲的原因,我覺得外國熱錢的投機,現在發展階段中國房地產過分的開放,因為自己社會需求還沒有解 決之前,那麼大門向外國人開放我覺得不正常,像新加坡80%房地產屬於政府,外國資本進不去,中國各個地方政府為了錢房地產大門向外國投機開放,我覺得這 個要限制。

  另外一塊是私人資本,中國很大一塊是私人資本投機,很多人買了房子放在那兒不住。私人資本不僅在中國投機,中國私人資本到美國、歐洲、新加坡, 我住在新加坡,新加坡私人房地產炒的很高,我們買不起房子。中國應該向私人資本開放其他領域。要控制房地產市場從技術上不難,主要是政策思路要調整,思路 調整了以後才能有效的制止。謝謝!

  劉世錦:下面請姚景源先生發言。

  姚景源:我認為2010年我們中國經濟面臨物價上漲的局面,但是我們得看到在中國2010年我們是導致通脹的因素和抑制通脹的因素同時存在。目 前我們導致2010年中國出現通貨膨脹主要原因,第一是輸入性通貨膨脹,就是說國際市場上大宗基礎性商品價格的變動,現在在經濟全球化狀態下,特別是中國 經濟對這類國際上大宗基礎性商品依賴程度比較高,所以它就有可能推動中國的價格上漲,導致我們出現輸入性通貨膨脹。第二,大家知道我們現在過高的通脹預 期,過高的通脹預期也會導致人們的行為,也是整個社會出現價格上漲和通貨膨脹的大的風險。第三,各位知道,我們重要要優化我們的結構,我們最重要的任務還 是要轉變我們的發展方式,要轉變我們現在的發展方式很重要的是實施改變,其中價格改革是很重要的環節,比如說我們現在環境保護,我們的資源性產品的價格應 當實施改革,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從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當中轉變出來。所以這種價格改革也必然的會推高我們的物價。還有一點,我要強調從我統計學技術角 度看就是翹尾因素,因為去年我們全年是-0.7%,那麼翹尾因素也會對今年整個價格造成影響,這是導致中國2010年出現通脹風險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也存在抑制通脹的因素。第一,我們的農業穩定糧食豐收。各位知道中國去年糧食總產量10616億斤,就是中國糧食已經連續六 年豐收,看建國60年來的記錄,中國糧食基本上五年一個週期,現在中國中國打破了這個週期,我們農業連續六年豐產。中國老百姓都知道有一句話,糧價穩百價 穩,應該講農業糧食的豐收和穩定為中國2010年價格基本穩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礎。第二,是行業的產能過剩,產能過剩這個局面也會抑制價格的上漲和通貨膨脹 的發生。所以看中國的價格要看到我們現在,導致通脹的風險因素和抑制通脹因素同時存在,如果把改革開放30年歷史看一看,幾次大通脹再來探討規律性,這 30年改革開放大的通脹,最高的1994年,CPI24.1,1988年是18,我們在30年改革開放中大的通貨膨脹有什麼特點,三件事碰在一起,第一就 是經濟過熱,比如說1994年我們CPI24.1,但1994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1%, 我們去年是30,1、2兩個月是26.6。第二是農業特別是糧食出了問題。第三就是貨幣和信貸的過量發。如果說這三個因素碰到一起,我講中國躲不過通貨膨 脹,現在一定不能讓這三樣東西碰到一起,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要處理三個關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成長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管理好通脹預期。經濟平穩較快增 長這是核心,什麼意思呢?就是不能讓它往下下,我覺得我們要防範經濟二次探底的風險,如果經濟往下下,又要把整個精力放在保增長就會耽誤結構,但是也不能 過熱,如果過熱通脹預期管理不住。所以我覺得解決2010年物價上漲這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管理好通脹預期。

  大家知道溫家寶總理今年提出我們目標是保4,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3%左右。這個指標我覺得應當是對於整個國民經濟運行和價格走勢來看我覺得是 難度比較大的指標,比如2月份已經到了2.7,2月份的2.7從技術分析剛才樊綱同志已經講了,2月份同比2.7,環比1.2,如果分析我們環比的1.2 中鮮菜鮮果占了0.57,然後同比的2.7我們食品類佔了2.01,就是74%。所以說目前來看鮮菜鮮果和食品價格的上漲是主力,如果再回到2月當月考察 還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氣侯因素,今年冬季低溫多雪導致鮮菜鮮果物流受到影響。還有春節因素,同比今年2月有春節,起來2月不是春節。所以我覺得總體來看, 中國今年確實面臨價格上漲的壓力,但是我們抑制價格上漲的因素同時存在,儘管3%是難度很大的指標,但是我相信宏觀調控作用下,我們能夠完成和實現這個指 標。謝謝各位。

  劉世錦:下面請夏斌先生。

  夏斌:各位大家好!我注意到前面幾位已經超了我儘量注意時間,我儘可能按照幾個準備好的觀點說一下,大家非常關心中國資產價格市場資產價格泡沫,我認為輿論界,特別是美國的輿論界是很自由、很活躍,也是很可愛的市場。

  大家想一想,在2008年底2009年初很多人預測,中國的經濟在2009年的增長在6%,甚至6%以下中國會發生重大的社會動盪,在去年的第 三季度,有些預測的人又在不斷的修正中國經濟增長速度,調高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在中國的學者已經警告中國經濟復甦中存在風險的同時,希望輿論界更多的是 唱多中國,特別是資本市場上。今年以來又出現了中國資產市場泡沫要破滅,中國經濟要崩塌這樣的輿論,而且同時要求人民幣升值。那麼怎麼讀懂中國的經濟?去 年我曾經講過,中國的經濟系統畢竟和美國的經濟系統不一樣,儘管可以用西方經濟學概念研究一些問題,分析框架可以用經濟學框架分析,但是兩國經濟體系內很 多機制不一樣,我舉個現象,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這個期間,美聯儲資產增加了兩倍,從7、8千億增加到2.4萬億左右,銀行系統對非金融部門的 貸款不但沒有增加而且下降50%,當然美國企業融資方式不僅僅是銀行部門。在中國中國人民銀行同樣採取了刺激的政策,人民銀行在去年的第一季度基礎貨幣稍 微一放鬆整個社會貸款馬上出現了天量的增加,貸款的實際增長率出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從來沒有過的現象,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論證解釋。

  而去年以來中國的宏觀政策變動,一方面在有效的穩住的中國經過增長的同時,帶動了拉美一些大中出口商品國家,以及環太平洋國 家的貿易增長,中國的刺激政策,對世界經濟從衰退走向復甦確實作出了貢獻。有位美國學者有個數據統計,他說從2008年的10月到2009年的3月,在這 輪各國採取財政刺激政策中間,財政的刺激性的支出佔GDP的比例在這個期間中國是最高,佔到6.8,美國佔了5.4,日本2.3,德國1.6,英國才是 0.9,就是說中國在這輪財政復甦了很多。另一方面,我們確實看到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同時也給中國帶來了資產價格泡沫隱患的代價,我就不展開 分析,因為分析太多了。所以,儘管應該肯定在推動去年中國經濟實現盡快復甦中間,中國的房地產業投資的作用功不可沒,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去年第二季度經 濟增長當中中國房地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今天警惕房地產泡沫進一步吹大,以及防止房地產泡沫突然之間的破滅,我認為同樣是今年中國政府宏觀調控政策中 的重大的內容,對此,我作為一個經濟學工作者、研究者來說,我個人認為怎麼看這個問題?第一,其實中國政府已經充分認識到房地產資產價格再這樣快速上漲可 能帶來的嚴重危害,就是政府已經認識到了,而且給予充分的關注。第二,政府已經和正在採取有關政策措施給予調控,包括增加中低收入房住房的措施,和打擊投 機買房,打擊投資買房的措施。有些政策效益出來了。第三,在當前複雜經濟全球化趨勢中間進一步調控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要關注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兼顧問 題,要考慮一個經濟系統中間房地產制度的建設,和非房地產制度建設的銜接、配合問題,因為不僅僅是房地產金融的問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建設應該以消費品為 主,這方面我們應該更多學德國的模式,而不是學美國房地產上的做法,考慮當前經濟複雜形式我個人認為應該花兩到三年的時間,健全中國以消費品為主導的房地 產各項政策制度,既不能不重視當前泡沫隱患又不能過於著急,我認為目前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朝著以消費者為主導的房地產的方向走,我也希望這個方向不 要變,繼續走下去。本來想講結構問題,算了來不及了,謝謝大家!

  劉世錦:我們這個單元應該有一個小時,我們開始是10:10分,我想我們可能再花15分鐘進行問答。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提問:我剛才非常同意鄭永年的看法,實際上我們現在房地產的問題不是簡單的經濟政策的問題,實際上裡面涉及很多公共政策的問題,我想很多經濟政 策能夠在具體房價簡單做一些調整,但是實際上有兩個方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考慮。第一是房地產問題涉及城市規劃的問題,實際上要非常清楚到底一個城市整體規 劃裡有哪些土地使用是居民住房使用的,還有哪些是商業性使用的,所以從某種意義上簡單反對土地拍賣我覺得不見得合理,坦率講商業用地拍賣越高對政府收入越 高應該是好事兒,所以首先城市規劃真正合理制定以後有一定剛性,現在坦率的講我們城市規劃沒有剛性。第二是城市公共財政體系的改革,剛才鄭永年已經提到, 城市現在有很多新的社會職責,需要有合理收入,很多像物產稅,沒有這些稅收來源政府只好採取不合理的方式。另外,政府的收入使用可能不夠透明、不夠合理, 也使得公眾對賣地的錢怎麼使用也有疑問。

  所以我覺得這些問題實際上是更重要更基本的問題。謝謝。

  吳敬璉:我給氏家純一先生提一個問題,他剛才講演非常深刻,對於中國經濟學非常注意的想從日本的20年失落吸取教訓。因為大家公認是因為日本的 巨大的房地產和股市泡沫的崩潰自己了失落,所以中國人非常注意研究、學習,從日本的經驗中得出教訓。但是對於日本到底為什麼在八十年代後期出現這麼大的泡 沫,實際上中國有完全不同的解讀,氏家純一先生剛才講到了,這個問題是從《廣場協議》開始的,《廣場協議》以後日元不能用行政辦法管理了,因此出現了升值 的趨勢。那麼因為出口的需求不足,所以日本的中央銀行日銀就採取了擴張性的貨幣政策支持日本的經濟復甦,這個政策看起來短時期很成功,但是導致日本房地產 市場和股票市場泡沫的形成。問題就在於這個機制是什麼?從《廣場協議》到巨大的泡沫形成,這個中間經濟上的機制是什麼不清楚,在中國有很不同的解讀。我想 問氏家純一先生,你怎麼看?從《廣場協議》到泡沫生成這中間的機制是什麼?謝謝!

  氏家純一:首先我想說我們日本當時在廣場協定,在1985年之後我們是一個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因為外需的低迷,所以我們得不斷的擴大我們的內 需,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央行進行了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另外從消費者層面來看,這個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還有相對寬鬆的財政政策,的確進一步擴大了私營部門的消 費和企業的投資,但是到底有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其實沒有,為什麼呢?因為日本的居民他們擁有較大的財富,差不多14萬億美元,他們的資產主要以房屋的形 式存在的。由於房屋價格的飛速的增長,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整個房地產出現了非常大的波動和風險,而這並沒有真正的刺激國內需求的增長。因此,在這段時間對 於資本的支出的需求也沒有跟著上升,因此這也是為什麼在最後看到只是股票和房地產市場價格上升的非常快。通常情況下我們會發現,通脹或者價格的指數並沒有 發生非常快的變化,我們也並沒有很早認識到這種通脹率的上升,可能我們發現時可能就比較晚了。

  :我提一個問題,我是來自民政部的,我管老年人、兒童的社會福利事務。今天非常高興聽到一點經濟和社會關係,前兩天我提到改革者為什麼會忘記自 己會老,我發現很多老的改革者他的護理問題非常大,但是我們經濟發展你們說泡沫,你們說金融問題的時候,你們說很多問題的時候,那養老產業,兒童福利問 題,包括房地產的標準,我們看看哪一個小區給老年人建了活動場所,給兒童建點很方便的園地呢?在北京極少極少發現。我想請在座的特別是主席台的嘉賓能不能 回應一下,到底中國的社會問題和經濟發展有多緊密的聯繫,該不該重視一下老年問題、兒童問題?謝謝!

  劉鶴:因為時間關係結束以前每個嘉賓1分鐘左右時間說幾句話,還是按照原來的遊戲規則。

  夏斌:那我就把沒說完的說一下,一年來中國資產價格漲落起伏與美國金融危機危機下中國的調整,因此要比較徹底的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包括其他有關國家都要加快危機後的結構調整,在一定程度上要忍受因為危機所需要付出的一定的代價,尋找新的增長點。

  姚景源:我認為如果說我們把握住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管理好通脹預期,這樣一個核心問題。那麼我們今年提出的保持物價上漲3%左右的目標就完全能夠做到。

  鄭永年:我自己的觀察,人類歷史上有兩個主義最了不起,一個是資本主義一個是社會主義,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是人類創造財富最好方式,社會主義是保護社會最好的方式,中國現在只有市場經濟沒有保護社會的機制,我覺得中國正是時候要發展社會主義了。

  氏家純一:我想說說匯率問題,因為在日本在85年《廣場協議》之後,我們匯率對於美元大幅度上升,我想這種非常大幅度的匯率的升值,導致了日本 經濟的研究的困難,那麼我想我們需要讓整個行業能夠對於匯率變化進行非常快速的調整,那麼我想有一個比較靈活而且高效的匯率的政策將是這一經濟沉澱發展有 意的。

  樊綱:我們經濟學作為專業只能對經濟方面作出貢獻,希望搞社會學的人多講話,多參與決策,這些問題可以從不同專業角度大家共同對發展的進程作出貢獻。

  邁克爾。斯賓思:我同意各位的發言,我想國際的經驗的分享都是贊同這樣的觀點,各國經驗都是贊同這樣的觀點,也就是說宏觀經濟的穩定性是重要, 不然我們將會全盤皆輸,另外我們還面臨兩個挑戰,對於所有國家來說,第一現在流動性氾濫,一分鐘前我們討論到了讓他們再重新調整自己資產負債表時他們不會 花太多錢進行消費,在美國這也是導致資產價格不斷的上升。尤其在中國現在這種資本流入的限制或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就很難控制我們的通貨膨脹。第二個 挑戰應該說更加具有爭議,其實每個人都同意適當的通貨膨脹是好事兒,價格穩定也是一個好事兒,現在應該說把我們的目標要放的稍微高一點,有兩個原因:一是 大家可以有更多的緩衝,也就是說面對滯脹或者經濟下行時我們有更大的緩衝地帶,同時也能夠給一個國家在控制或者調控通貨膨脹當中對於價格的管理有更大的餘 地,比如說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其實大宗產品的上升能夠幫助他們提高收入。因此,我們要考慮這兩者。謝謝!

  劉鶴:謝謝大家踴躍的參與。我們這個單元到此結束。(新浪財經)

國資委:78家央企將退出房地產業務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針對近日備受指責的國企拿地熱潮,國資委今日下午召開發布會稱,按照國資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正在加快調成重組,在完成自有土地開發和已實施項目後要退出房地產業務。

  浙江在線報道,目前,除16家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外,還有78家不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開展了房地產業務。2008年,這些企業所屬三級以上房地產子企業共227戶,約占中央企業全部三級以上房地產企業數量的60%,但銷售收入僅占到15%,利潤只占7%。

  另外,國資委還公布了2009年央企地產業務有關情況,2009年中央企業房地產業務銷售收入為2209億元,房屋銷售面積為2807萬平方米。

  自2003年國資委成立以來,央企先後確認和公布了16家以房地產作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三級以上房地產子企業戶數由原來的728戶減少到目前的373戶,集中度明顯提高。

  據國資委統計,這16家中央企業地產板塊資產總額為5616億元,占全部中央企業房地產板塊資產總額的85%;銷售收入為1899億元,占全部中央企業放低長業務銷售收入的86%;淨利潤為188億元,占全部中央企業房地產業務淨利潤的94%。

  國資委指出,這些數據表明,中央企業的房地產主業主要集中在16家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企業。

  國資委宣傳工作局局長、新聞發言人杜淵泉在會上表示,處于調整階段的中央企業集團下控股或參股的房地產公司,要加快調整步伐,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有序退出。

  國資委確定的以地產為主業的央企包括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公司、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華僑城集團公司、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中 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 外加4家境外企業,即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南光集團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