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巴菲特愛穿創世「不只因免費」

  導語:巴菲特的選擇就是市場風向標,無論他的選擇是一隻股票,還是一套西服。9月19日開幕的第20屆大連國際服裝節入口處,一塊大屏幕上反覆播放著「股神」巴菲特為創世西服送上的祝福視頻備受矚目,一時間,巴菲特是否持有大楊的股份備受爭議。

  真正有錢有權的人不再穿意大利頂級男裝品牌布萊奧尼(Brioni),他們都穿「創世」(Trands)牌西裝。

  這個還不太為人知的男裝品牌是由大連大楊企業集團創立的。今年63歲的李桂蓮在大連市開創了這家服裝公司,這個個子不高的農村婦女如今儼然已經成為了時尚界大亨。

  大楊網站9月10日貼出了一段宣傳視頻,在視頻中亮相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巴菲特。這段視頻給李桂蓮的公司帶來了極大提振。巴菲特在視頻中對李桂蓮、大楊以及自己的九套創世西裝大加讚賞。

  雖然從未被稱為時尚達人,但巴菲特說,創世西裝改變了他的形像。巴菲特本週在他的辦公室誇讚創世西裝「很舒適,大家說我穿著很好看。」他說,我活了78歲才有人誇我的外表。

  巴菲特稱自己並未持有大楊的股份。他說,自己尤其喜歡新的抗皺西裝。巴菲特說,就算我出門旅行,天天穿著它們,它們也不會起皺。巴菲特還說,他已經將以前的舊西裝都捐給了慈善機構。

  那段視頻是應李桂蓮的請求錄製的,是為了慶祝這個月大楊創建三十週年紀念日。巴菲特在視頻中說,他已經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商業合夥人查理-芒格以及微軟創始人、億萬富翁朋友比爾-蓋茨推薦了這一品牌。

  大楊還有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顧客──國家主席胡錦濤。大楊發言人智勇說,胡錦濤是從2005年底開始穿創世西裝的。大楊的官方歷史介紹中就有一幅胡錦濤穿著創世西裝的照片。

巴菲特身穿创世的西服,与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热情拥抱。
巴菲特身穿創世的西服,與大楊集團董事長李桂蓮熱情擁抱。

  「這有點兒過於親密了」

  李桂蓮和巴菲特是偶然建立起友情的,雖然這段友誼看起來有點讓人難以想像。李桂蓮說,這要感謝「緣分」,我們之間的這種感情是誠摯的。李桂蓮個子不高,頭髮自然卷,穿著以深色為主,帶著琥珀色眼鏡和一串珍珠項鏈。

  兩年前,巴菲特來到大連參加伊斯卡爾金屬製品公司(Iscar Metalworking)一家新工廠的開幕儀式,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 一筆收購交易。大楊全球營銷總監大衛-瑪格里特(David Margalit)的一位朋友在Iscar的管理層工作。瑪格里特找了個機會,建議巴菲特試 試創世的定製西裝。

  巴菲特說,我進了酒店才五分鐘,有兩人就衝進我的房間,「我還沒明白過味兒來,他們就開始把量尺繞到我的大腿上。對我來說,這有點兒過於親密了。不過他們把衣服送來後,我沒覺得有一丁點兒不合身。 」

  巴菲特承認,他對男裝的瞭解不及他在投資上的技能。他說,我並不熱衷買衣服,不過這是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我喜歡這些衣服,當然不只因為它們是免費的。」

  「創世」品牌吸引巴菲特的另一個原因,是大楊創世董事長李桂蓮的致富故事。

  李桂蓮「從貧兒到服裝大亨」的致富故事吸引了巴菲特。她出生於農民家庭,在距離遼寧省大連市一小時車程的楊樹房鎮長大,小時候住在破磚房裡,家裡的前院還養著鵝。她從18歲起就開始種地,很快就從農民中嶄露頭角,成為有著2000人的生產大隊的黨支部書記。

  1979年,她貸款3萬元創建了集體所有制鄉鎮企業大楊集團,建起了一條組裝線,有85名員工和街坊鄰里貢獻的幾十台縫紉機。工廠開始時生產和 李桂蓮一樣的農村人使用的簡單物件,比如桌布、圍裙和套袖。 指甲上畫了粉紅玫瑰圖案的李桂蓮告訴記者,我們的技能很低,不過目標很高。

  隨後,公司開始生產簡單的工作服,慢慢地推出更複雜的服裝,同時與海外客戶簽訂協議。

  1995年,大楊推出了自有旗艦品牌「創世」男裝。現在,大楊有1.5萬名員工,每年生產1000萬件服裝。

  蓋茨也穿「創世」

  巴菲特很快喜歡上了李桂蓮和她的西裝。他在給李桂蓮的一封落款2007年11月27日的信中寫道,「昨天我從大衛那兒收到了兩件西裝。非常合身,看起來棒極了。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的西裝。」

  今年5月份,巴菲特邀請李桂蓮參加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兩人再度見面。

  巴菲特說,之後「創世」西裝還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四位董事量身定製了西裝,他們是比爾-蓋茨、查爾斯-芒格、國際寬頻網絡基建及通訊公司董事長小斯科特和Munger, Tolles & Olson律師事務所的羅納德-奧爾森。

  李桂蓮不會說英語,她喜歡捏站在她旁邊的人的胳膊或手。她說,她沒有料到會受到巴菲特如此熱情的對待。

  即使是在創立了14年之後,「創世」在中國也並不是很有名,至少在巴菲特開始給它作宣傳之前是這樣。「創世」的20家店集中在北方的二線城市, 比如大連、瀋陽和太原;「創世」的衣服很貴。最便宜的也要約6000元(合880美元),最貴的用上等羊絨製作的西服則要兩萬元。

  李桂蓮簡歷

  1946年出生,現任大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高級經濟師,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第七、八、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著名企業家。

  1964年8月參加工作,曾任楊樹房服裝廠廠長兼黨支部書記,新金縣服裝工業總廠廠長兼黨支部書記,大連楊樹房實業總公司總經理兼黨委書記,大楊企業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黨委書記。

  榮獲「全國最佳農民企業家」、「全國優秀女企業家」、「全國優秀鄉鎮企業家」、「全國鄉鎮女企業家標兵」;1997年榮獲「紫荊花杯中國傑出企 業家成就獎」;1994年、2002年兩次被國家農業部命名為「中國鄉鎮企業功勛」,1989年、1995年兩次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東方早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