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真實理財:十二年收益三十倍

我出生在河北南部的一個偏僻小村,記憶中家裡從來沒有富裕過,但靠著媽媽那靈巧的雙手,我也不至於挨餓。初中畢業時我幸運地考上了一所中專,畢業後 調到了基層某銀行。一直很喜歡讀書,曾經的座右銘是:不知道該學習什麼的時候,就什麼都學。調入銀行後,我在宏觀經濟學、會計學、金融、法律等方面又進一 步進行了深化,很快我開始了第一次投資理財。需要說的是,十年來,我的投資理財是從「零」開始起步(借來的資金全部歸還本息),且都是在業餘時間進行,也 沒有內幕消息,崇尚的是「中長線投資」。

第一次理財投資的是國庫券

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對我國經濟建設提出了「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的要求,各級政府積極籌措資金,展開了大規模的經濟建設,發行 國債是當時籌集資金的一種重要方式。那時的國庫券都通過縣財政局國債服務部發行。一次與財政局的朋友聊天時聽說,他們正在發行的一期國庫券,起息日是93 年3月6日,到期日是96年3月5日,年利率13.96%。

由於國庫券是個新事物,人們對它認識不夠,導致發售緩慢。憑著自己豐富的金融知識,我很快判定這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資機會。⑴安全性高。國債發行以國 家信用為依託,沒有到期償付風險。⑵收益高。按著票面約定,三年總收益率為41.88%,而實際僅持有2.5年,平均年息已經達到16.75%。稍微精通 金融知識的都知道,即使是銀行發放的貸款也難以長時間有這麼高的收益率。⑶這期國債承諾有保值補貼,可以作為第二層保障,增強了其安全性。很快我做通了爸 媽的工作,將家中所有積蓄全部購買了這期國債。隨後,又把自己的國債投資分析講給家境富裕的親戚聽,很多親戚也開始大量購買。96年3月5日國債到期,總 利息率居然高達71.99%(含保值貼補率30.11%)。這樣按照實際持有時間2.5年算,年收益率高達28.8%。

資金回收後,由於沒有注意尋找新的投資項目,所有資金又存回了銀行,直到96年底,才又開始新的理財行動。

理財心得:

⑴ 投資理財是最精明人的遊戲,成為職業投資理財高手需要豐厚的金融知識的積累、提煉、應用。

⑵ 投資理財首先要考慮的是資金的安全性,其次是收益性和流動性,這三項缺一不可。

⑶ 當一項投資理財決策完成後,要立即按照預定計劃付諸實施,除非出現極特殊變化,不要停止。

⑷ 投資理財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不能等一個理財項目結束後再去尋找新的機會,要注意投資理財行動的連貫性。

⑸ 以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取得有資金實力朋友的信任,是一種很重要的資源。

第二次理財投資的是基金和股票

1996年初本地證券營業部開業,在下半年的時候,我路過證券交易大廳,看到裡面人頭攢動,就動了投資的念頭。我喜歡鑽研問題,買了很多資料回家。 研究了沒幾天就發現了機會--股票發行由認購證方式改為通過交易所上網方式,很多人沒有適應這一變化,參與新股申購獲利機會巨大。當時是這樣進行分析 的:⑴每年證券交易時間大約有240天,發行一隻新股需要4天時間,如果滿負荷發行,可以參與60次申購,剔除水分可以申購50次。⑵按照平均申購新股中 籤率*平均新股上市首日漲幅*每年發行50次這個公式測算,申購新股年收益率竟然高達150%。⑶安全性高。由於當年新股上市幾乎都有100%以上的漲 幅,故此投資風險幾乎為零。經過諮詢,一些進入股市較早的朋友也做出了證實。很快到交易所開了證券賬戶,從銀行取出部分資金開始進行試驗。一個月後中籤 1000股「通化金馬(6.06」股票,實現收益1.5萬,試驗成功。隨即把家裡全部資金從銀行都取出來,又在親戚那裡借了10萬。

我無論做什麼,都會做最優秀的。為取得最新的知識,我購買了大量有關書籍,併購置了個人電腦,細心鑽研。不顧高達每小時11.7元的網絡使用費,接 入了INTERNET。雖然學習都在業餘時間進行,但我學習起來幾乎不要命,每天的休息時間僅僅6-7個小時,當時真是好累啊。功夫不負有心人,僅僅半年 時間,我的技術分析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在隨後的買賣中也收穫了更多的利潤。INTERNET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工具,在上面我通過與別人交流思想,學到了太 多東西。最初上網時,總有浙江一帶的朋友教我一些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2000年,我喜歡上了基金,在《基金大家談》寫了很多分析文章,與朋友們一起辯 論,透徹自己的思想。很多網友受到啟發,在2000年9月~2001年6月的基金行情中賺了不少錢。

但股市上有句格言: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股市。我深刻而清醒地記住了這點。由於我國經濟呈現劇烈波動性,股票不可能永遠上漲,其下跌也將是毀滅性的,這必須從經濟學的角度去認識它。在2000年底的時候,我看到自96年初開始的大牛市已持續5年,這種情況即使在國外也是很罕見的,必須時刻做好離場的準備。當股市走到2001年7月的時候,我結束了第二次投資理財。算了一下,這次投資理財淨收益接近700%。

理財心得:

⑴ 每次具體投資理財行為都有它曲終人散的時候,投資機會並不是永遠存在,結束了就要尋找新的方向和項目。

⑵ 要善於在某一品種冷冷清清、價值被嚴重低估的時候進場買進;在人們熱情高漲,走向狂熱的時候勇於賣出離場。

⑶ 在股市週期不同的時點,操作的方法也是不同的,不要試圖在每天都在變化的股市中,找到一個簡單的公式來永久獲利。

第三次理財投資的是房產

1998年本地商貿城開工建設,引起了我的注意。當時它的房產銷售首次引入期房概念,採用拍賣的方式進行。前後一共組織了5次拍賣,我請事假到現場 進行了學習觀摩。當時起拍價並不高,但由於競爭過於激烈,成交價都高過起拍價的50%。我分析了成交價格高企的原因:競價交易與傳統定價交易方式根本不 同,很多有錢人急於買到門店,沒有做嚴格的市場調查。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產生攀比鬥氣心理,盲目抬高價格,最終他們會為自己的行為買單,房產的供不應求 將在拍賣的末期得到糾正。

果然,人們購買慾望逐步走低,第5次拍賣已應者寥寥,僅部分房屋成交。由於銷售前快後慢,商貿城房屋總銷售率依然超過90%。由於售價大大超出成 本,政府投資獲利十分豐厚,剩餘房產不急於銷售,銷售部門開始吹風以後漲價。我知道,剩下的房子真的賣不動了。拖了2年,由於銷售基本停滯,只好推出全額 繳款優惠10%的政策。經過與銷售部門談判,我用比別人低得多的價格一次付清全款,買了一套260多平方米的三層門店(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隨後以門店抵 押辦理了貸款,取得資金做了前文提到的基金行情)。半年後經過精心選擇,我又以低價格購買了一套180平方米(含車庫)住宅,使我擁有房產的總面積500 多平米。這裡我介紹一下我選門店的特點:一是購買價格低,比拍賣時候的競標底價低近15%。二是贈送數個非農業戶口指標,將其賣出能直接降低購買成本。三 是先去城建局看了城建規劃設計圖,此門店所處的丁字口,規劃中將改建成十字路口,增加人流後將具備較強的增值能力。四是市政府工程辦證費用低,免契稅(門 店契稅的稅率是4%)。這次投資是比較成功的,因為達到了一個非常好的狀態:進可攻,辦理抵押貸款,重新獲取資金;退可守,收取租金,靜待經濟的變化,尋 找新的投資機會。

理財心得:

投資房產與投資銀行儲蓄、債券和股票有所不同,房地產本質是在實物經濟背後的金融,流動性較差,投資者因為某些原因急於取得資金時將很可能蒙受損失,這點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

第四次理財使用的多種投資工具組合

十多年的投資理財,儘管業績甚佳,但我是在摸索中前進的,感覺非常雜亂,缺乏理論性。家庭投資理財在我國是一個新行業,國內沒有任何這方面的系統資 料。2003年經過朋友幫助,我買到了翻譯版的金融理財師教材(美國版)。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學習,我將自己的操作經驗上升到了理論水平,並學會了設計綜 合家庭理財方案。

2000年以來金融產品不斷推出,給家庭理財提供了一個寬闊的平台,目前家庭可運用的理財工具已經太多,比較好的有:⑴銀行類:銀行人民幣理財產品,精選品種年收益率在3.2%左右。⑵證券類:交易所國債交易產品、封閉式基金、開放式基金、可轉換債券、股票,精選品種年收益率能達30%。⑶保 險類:保險分紅理財產品,精選品種年收益率在2.5%以上。⑷信託類:單一信託產品,精選品種年收益率在5.5%左右。進入2005年,經過對當前經濟金 融發展狀況的縝密分析,我綜合運用多種投資工具對自己的家庭資產進行組合投資設計,開始了第四次家庭理財行動,該次投資以基金和債券為主要工具,預計在未 來的一年半時間實現至少45%的收益。

理財心得:

⑴ 不斷的學習,提高跟上時代的步伐,是理財者永遠不變的信條,在每年舉行的北京理財展和上海理財展我都學習了不少新東西。

⑵ 要注意實物經濟和虛擬經濟之間的投資項目的輪動,以取得更大的利潤。

回想起來,我的家庭理財已經歷了十二年,收穫了近30倍,對理財的瞭解從最初的懵懵懂懂到今天的系統化掌握,幾乎完全歸功於自己對金融的熱愛、刻苦 的學習的積累和深刻的思考。清楚地記得93年高通貨膨脹時我滿腦子的問號和深夜苦度的情景,紮實的金融理論,是我理財實踐的堅實基礎,INTERNET的 接入,又使我的知識迅速完全更新,股市驚心動魄的歷練才使我成為一個真正的高手。(新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