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羅傑斯再說中國股市:有一天會重回6000點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歡迎收看《經濟半小時》。今天我們關注股市。在剛剛過去的第一季度中,A 股走出了先抑後揚的行情:1月份在宏觀調控政策 收緊以及流動性偏緊的影響下,股指下跌;2 月份開始,隨著流動性的改善,股市走出一波上漲行情。但隨後,在日本地震、中東、北非動盪局勢以及我國不斷高 企的通脹預期下,上證綜指在3000點附近屢受壓力,最近三個月下來僅累計上漲了4.27%。那麼,A股現在到底處在一個什麼樣的階段?有哪些投資理念需 要特別警示呢?前不久,我們欄目專訪了國際著名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和國內外的知名經濟學家。一起來看記者調查。

  近來,國際局勢複雜多變,日本發生裡氏9級特大地震並引發海嘯,日本經濟遭受重創,全球經濟受到波及;中東、北非多地發生騷亂,埃及、利比亞等 國政局持續動盪,世界經濟復甦面臨變數;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主權信用評級相繼下調,歐債危機再掀波瀾。動盪的國際經濟形勢給我國股票市場也帶來了不小變 數。目前,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成為一個關鍵性數字,在通脹預期的前提下,投資者普遍認為貨幣政策會持續收緊。在國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場出現反 覆震盪,上證綜指在3000點附近上下徘徊。對於未來6個月內A股的走勢,經濟學家們的觀點明顯不同。

  曹遠征 -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

  曹遠征:我想說它可能是個盤整的狀況。

  陳道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

  陳道富:可能估計就這種震盪的這種心態,可能會是比較正常的一個心態。

  胡祖六 - 春華資本創始人董事長

  胡祖六:大約的持續,或者說略微的上升。

  趙曉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趙曉:它今年會有一個上升。

  記者一共對一百位經濟學家進行了問卷調查,其中51.3%的經濟學家認為未來6個月內A股指數與現在相比大致持平,而有44.7%的經濟學家認 為會上升,認為會下跌的僅佔到3.9%。判斷A股會繼續震盪的經濟學家認為,盤整的原因在於不確定的經濟形勢和加息預期,而看多的經濟學家則認為,上漲的 動力來自充裕的流動性。

  趙曉:如果股市有一個賺錢的效益,而樓市又處於比較嚴厲的打壓之下,可能就會有更多的資金進入,這樣就可能,它今年會有一個上升。

  趙令歡 聯想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 弘毅投資總裁

  趙令歡:股市我還是主要考慮現在這個流動性還是很大,另外呢,中國相對於世界來講,仍然是一個增長的熱土,所以國際的這個投資者仍然是加大在進 中國的力度,因為它想參加這個增長,所以這幾種壓力會造成這個會有太多的資金在一個相對來講,還沒有特別發達的市場裡面動,那麼集中表現會在股市這個價格 可能偏高。

  當股指再次面臨3000點關口的考驗時,經濟半小時欄目也再次採訪到了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對於當前的中國股市,他又有著怎樣的預判呢?

  吉姆·羅傑斯 國際投資家

  吉姆·羅傑斯:中國股市總有一天會重回6000點,我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也許會在2015年,也許是2012年,也許是2023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中國股市總有一天會再次攀上6000點。

  這已不是羅傑斯第一次表示對中國股市的大前景充滿信心。但也不代表他對短期行情都唱多。2007年1月份,羅傑斯來到北京,當時的上證綜指從此 前的1252點一路上漲到了2975點,翻了一番倍還多,一路高歌的中國股市大大超過了羅傑斯之前的預料。在考察過一家證券公司的營業部後,羅傑斯的一番 言論,給那些熱情萬丈的股民們迎頭澆了一盆冷水。

  吉姆·羅傑斯:中國股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了越來越多的信息和知識,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變得更成熟了,因為市場現在正處於這樣一個上升階段,每 個人不管怎樣都在歇斯底里地購買股票,這不是中國市場的特有現象,世界市場也是如此,有時市場就是處在這樣一個階段,股市不斷上升,人們只知道買入,市場 的確會出現這樣的行情,這其實是一個危險的市場階段。

  隨後,羅傑斯還與北京的一部分投資機構代表和股民代表進行對話交流,令記者意外地是,當時那場對話交流竟然火藥味十足。

  股民:你認為現在有風險,我認為現在風險不大。

  吉姆羅傑斯:你說市場沒風險,請告訴我該買哪一隻沒風險的股票,我已經做投資40多年了,我認為隨時處於風險中,請告訴我沒有風險的行業和公司的股票。

  股民:我認為還會漲,扣除幾個銀行股,你看大盤很健康的嘛。

  吉姆羅傑斯:那請告訴我哪一支沒有風險,請告訴我,等等,你說的那支股票最低的時候3元,現在6.7元,你說這沒有風險

  股民:沒有。

  在羅傑斯看來,當時的股市已經開始出現泡沫。可是他的那個判斷,在一年後才得到事實的印證。在接下來的4年時間裡,中國股市走出了一波過山車的 行情,上證綜指先是從2007年1月24號的2975點一路暴漲到2007年10月16號的6124點,達到歷史最高點,隨後又一路下跌,最低下探到 2008年10月28號的1664點。在經歷大起大落之後,時隔四年,上證綜指再次走到3000點,羅傑斯也再次來到中國,在今天股市的反覆震盪中,羅傑 斯對下一步頗為看好。

  記者:在經過了4年的艱難時光裡,A股最終又把投資者們吸引回來,中國股市的表現似乎越來越好,有些樂觀的投資者認為中國股市將再次迎來一波大牛市,對此,你的觀點是什麼?

  吉姆·羅傑斯:我不知道,我在中國投資的方式是,當事情變糟的時候,當經濟出現了問題,我反而會去買入股票。我從來沒有賣出過我所持有的中國公 司的股票,因為我想讓我的孩子們未來擁有中國股票。如果你在1911年賣出了美國的股票,也許你在一兩年的時間裡會顯得很明智,但在80年的時間段裡,你 就會顯得極其愚蠢。對於中國股市,我也是這樣看待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範圍內的超級大國,我希望我的女兒們能在未來擁有中國股票,不論何時,只要這些股票下 跌,我就會買入更多,並最終送給我的女兒們。

  主持人:百名經濟學家堅決看多未來6個月的中國股市,羅傑斯也一再強調,他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擁有極大的信心,並會長期擁有中國股票。但這並不妨 礙著羅傑斯對中國股市擁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很多人好奇,金融大鱷羅傑斯是根據什麼來判斷該擁有哪些股票呢?羅傑斯告訴我們,在經濟大勢和個股之間,總有一 些規律可循。讓我們來聽一聽他對一些行業的看法。

  儘管羅傑斯對中國的經濟發展一直表示出極大的信心,但是他對股票的選擇卻非常挑剔,為了研究一隻股票的投資價值,他有時會採用一種另類的調查方 式。2007年羅傑斯來到北京時,曾對中國的銀行股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為了弄清楚銀行股到底值不值得買,他以一個普通客戶的身份,親身體驗一下中國的銀 行服務。結果他發現,即便是打印利息清單這麼簡單的事情,銀行都辦不到,原因竟然只是賬戶的開戶地不在北京,這讓他大為困惑。

  吉姆·羅傑斯:你看這是同一家銀行,我也是同一個人,計算機也是聯網的,但是卻不能為同一個帳戶打印?難道為了打印銀行利息我要跑到上海去,太奇怪了。如果我在花旗銀行有帳戶,只要在美國,紐約,芝加哥,或者舊金山,都能打印,只要是同一個帳戶。」

  四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中國的銀行服務和效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然而股價卻與當初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從2007年1月24號開始至2011年4月20號,工商銀行的股價從5.53元下滑到了4.56元,跌幅為17.5%。中國銀行的股價下跌幅度更大,從5.04元下滑到了3.4元,跌幅高達32.5%。時隔四年,羅傑斯對中國銀行業的印象有沒有改觀,他對中國的銀行股又有著什麼樣的看法呢?

  記者:您對中國銀行有過有趣的考察,現在你對中國的銀行有新的想法嗎?

  吉姆·羅傑斯:它們中的一些有所好轉,不過變化不大。現在,在我開通賬戶的那些銀行中,有一個已經不用我非得去開戶行才能打印餘額了。另外一個還有問題,因此,這些銀行在創造利潤,它們正在變得越來越好,但是還沒有像它們應該的那樣好。

  記者:現在,A股中的銀行股市盈利率一般在10倍左右,你現在是否是買入銀行股的良機?

  吉姆·羅傑斯:不會,我現在沒有在買中國的銀行股,因為這些股票並不便宜,它們很貴,我也不會賣出銀行股,當中國股市下跌的時候我可能會買一些銀行股,但不是現在。

  主持人:羅傑斯看好中國的投資市場,可是在選股時,卻有自己的一套投資經驗。這種投資經驗,和羅傑斯充滿傳奇色彩的經歷有關。他曾與金融大鱷索 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連續十年年均收益率超過37%,超過了同時期的巴菲特和彼得林奇;他也曾創立「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並躋身國際六大商品價格 指數行列。那麼羅傑斯真的擁有一雙對股市精準把握的「黃金眼」嗎?

  主持人:在股票市場上,羅傑斯創造了不少神話。他曾購買一支美國股票,8年間股價飆升60倍,被沃倫·巴菲特稱讚為「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 他也曾先後兩次完成環球旅行,一邊遊玩一邊投資,並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就在第二次環球旅行的時候,他途徑上海,並購買了中國的股票,從此他對中國股市不 斷發出預言,也不斷引來關注和爭論。

  記者:現在有股市被嚴重低估的是國家嗎?

  吉姆·羅傑斯:中國,奇怪嗎,中國的股市已經低迷好幾年了,現在很可能是最好的。

  以上是2006年3月29日,吉姆羅傑斯在美國專業財經欄目彭博資訊做嘉賓時說的話,吉姆羅傑斯以特立獨行著稱美國華爾街,他不惜與索羅斯分道 揚鑣,37 歲就退休的他兩次環遊世界,開車到過116個國家, 旅程超過245000公里,創下了世界吉尼斯記錄,他更是抓住了所到國家的投資機會,創造了3300%的投資利潤,早在1999年,他就騎著摩托車環遊世 界來到上海,此後,他的黃金眼一直在瞄準中國。

  然而在投資領域,沒有誰永遠是正確的,對於中國股市的走勢,羅傑斯的判斷也並非總是那麼靈驗,2007年2月,羅傑斯對中國股市上漲了1000 點後所表示的擔憂引發了「泡沫論」,上證綜指隨後應聲下跌將近200點,然而在隨後的9個月中,A股竟然翻了一番,從2975點一路暴漲到歷史最高點—— 6124點。羅傑斯也因此在當時備受質疑。一位普通股民曾經這樣表達他對羅傑斯的看法。

  趙泉 個人投資者

  趙泉:他所說的話更像是一個娛樂片,至少我是抱著這種心態來看的。如果說我去聽著羅傑斯預測的點位去炒股票,那我現在很可能已經,流浪天涯了,我可能滿屁股地都被人追債啊。那得賠死啊。

  趙泉對投資大師們有著濃厚的興趣,但他認為誰敢預測點位都是富有娛樂精神的人。

  趙泉:真的中國股市能到什麼樣的點位,這個准,那一定是偶然的,不准才是必然的。

  面對那些來自投資者的非議,羅傑斯又如何作答呢?

  記者:我記得在2007年2月時,中國股市快要到達3000點,那時,我邀請你來中國探訪中國股市,當時您告訴我們中國股市似乎有些過熱了,你 要提醒大家要注意泡沫,但是在2007年接下來的時間裡,中國股市上漲到了歷史高位,超過了6000點,因此,有些人認為有事你對中國股市的判斷並不是那 麼精準,對此,您有何回應呢?

  我記得曾經跟您一同去過股市營業部探訪,您對股市的火熱表示了擔憂,但是隨後我們迎來了一波大牛市,因此有人認為您的對市場的判斷並不是那麼準確,您怎麼回應股民對您的質疑,

  吉姆·羅傑斯:當時我是說泡沫正在形成,泡沫最終也確實形成了,股市先漲到了6000點,然後就開始下跌。

  記者:如果股市在6000點形成泡沫,我們能在股市只有3000點或2000點的時候,股市裡有隱藏的泡沫或正在形成的泡沫嗎,按照這個邏輯豈不是隨時隨地都能說市場有泡沫?

  吉姆·羅傑斯:不,你不能那麼說,你不能說現在的日本股市有泡沫,你也不能說現在的中國股市有泡沫,中國股市已經下跌了65%,現在很多市場裡 都沒有泡沫,所以,你不能那麼說,但是,當一個泡沫正在形成時,我認為我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泡沫正在形成,然而泡沫的大小總是會超出所有人的預期,即便有 人在2007年2月份賣掉了手中的股票,他們仍然是明智的,因為他們那些沒賣的朋友們很多都賠了錢,因為股市先上漲,然後開始下跌。

  對於質疑,羅傑斯堅稱他對中國股市在2007年的泡沫警示並沒有問題,但是也不否認他也會有犯錯的時候

  記者:你認為對市場的判斷總是比較準確?

  吉姆·羅傑斯:不,並不總是準確,我也犯過很多錯誤。

  記者:比如說什麼情況呢

  吉姆·羅傑斯:我並不總是能抓到真正的底部,你知道,2008年10月,我在中國買了股票,但那時並沒有真正的到達底部,所以11月份我又買了一些,此時的價格更加便宜。

  對於還在不斷瞭解的中國股市,羅傑斯特別強調,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投資秘籍。

  吉姆·羅傑斯:我並不認為我擁有什麼投資秘笈,我只是一個簡單的人,你知道,我只是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個小鎮的,一個簡單的人,但有一件事 情我很清楚,那就是我很多疑,我懷疑我讀到的和從電視上看到的東西,試圖發現身邊到底發生了什麼,並且嘗試發現什麼是便宜的。無論何時,只要我看到商品非 常便宜,或經濟面臨災難,我就會買入更多。當中國股市在2008年下跌時,我就買了更多的中國股票,這就是我投資的方式。當我看到商品很便宜,除非我認 為,世界末日就要來臨,否則我就會開始投資,或者經濟出現問題時,我喜歡在人們恐慌的時候大舉買入。

  記者: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他們能從你的身上學到什麼投資理念?

  吉姆·羅傑斯:第一,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課,是你必須瞭解你自己,不要聽我的,不要聽電視上那些人的,弄明白你最瞭解的領域,也許你很瞭解汽車或時尚,又或者是食品,我不知道人們瞭解什麼,弄清楚你最瞭解什麼,然後尋找那個領域的機會,這樣你才能變得富有。

  主持人:儘管羅傑斯擁有一個又一個投資神話,但是他也承認,有時候難免會有失誤。但這並不妨礙羅傑斯對許多投資領域的成功預言。早在2005 年,他就說未來10年,全球商品投資市場將是最火爆的大牛市,對黃金他看到1000美元甚至2000美元。如今數年時間過去了,對於金融市場,他又有哪些 新的預判呢?

  對於石油等大宗商品,羅傑斯不僅會通過閱讀等方式獲取信息,一有機會他還會親身考察。2008年7月,羅傑斯來到中國,在去酒店的路上,羅傑斯 突然要求下車走走,原來他注意到了路邊的一個加油站,在那裡,羅傑斯仔細地觀察過往的車輛,然後開始和司機交流瞭解油價的情況。

  司機:我的車上一段時間是每升6.06元,現在是7元整。

  吉姆•羅傑斯:油價一定會繼續漲得更高。

  羅傑斯多年研究大宗商品投資,2006年7月,羅傑斯預言過石油會超過100美元,他甚至在2008年6月放話石油可能會達到200美元,此 後,2008年1月2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在全年首個交易日就突破了每桶100美元大關,7月11日,中東局勢持續緊張導致市場擔心全球原油供應不足,紐 約油價盤中創下每桶147.27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直到今天,雖然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國際油價仍在高位運行,目前,布倫特原油期貨和WTI原油 期貨均價分別維持在每桶110美元和102美元的位置。那麼在羅傑斯看來,該怎麼界定石油類的投資呢?

  吉姆•羅傑斯:中國石油企業有價格管制,它們不能按照適合的價格獲取更好的利潤,成本上升了,但是價格是固定的,很難賺大錢,如果你要買,你可以買石油,或者買那些自己產油的公司,而不是轉賣石油的公司。

  記者:伴隨著國際油價的不斷上漲和動盪的國際局勢,你對油價的預測是什麼?

  吉姆•羅傑斯:對於不久之後的油價我並不清楚,如果你去看中央電視台,他們會告訴你,而我不會,但我的確知道人們會越來越驚訝,油價將會到達怎 樣的高位,世界上已知的油田幾乎都快被開採完畢,除非有人能在短期內發現大量新的油田,否則油價將會持續在高位運行,並且在接下來的十年裡越來越高。

  羅傑斯還表示,不斷上漲的油價將給中國的通脹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

  記者:油價的持續上漲會給中國的通脹帶來影響嗎?

  吉姆•羅傑斯:是的,它將推高世界各地的通脹,它已經造成了世界各地的通脹,我們都要為石油支付高價,我們都要為棉花支付高價,我們也都要為銅支付高價,通脹在全球範圍內普遍存在,並且越來越糟,並不只是在中國,世界各地都是如此。

  處於上漲通道的商品不僅僅是石油。隨著全球通脹形勢的嚴峻和美歐債務問題不斷加劇,黃金和白銀的避險性需求持續擴大,再加上美元大幅走弱,今年 4月20號,黃金價格突破了1500美元一盎司,白銀價格也突破45美元一盎司,雙雙創下30年來的最高紀錄,其中白銀價格與去年8月中旬相比,漲幅已經 超過80%。然而在羅傑斯看來,金價和銀價的上漲還遠遠沒有結束。

  記者:我們知道金價和銀價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飛速上漲,你曾公開表示金價將會漲到2000美元一盎司,你的信心來自哪裡?

  吉姆•羅傑斯:上次我見你時我就告訴你,商品價格將會越來越高,每次我見你我都會那麼說所有商品的價格都在上漲,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國家都在 不斷地印出新的鈔票,很多商品都在持續緊俏,不管有沒有發生政治騷亂,無論何時人們都希望購買黃金,人們也希望購買白銀,它們的價格也越來越高,所以不要 賣出你的黃金,也不要賣出你的白銀。

  在我國剛剛公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中,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4%,CPI正式進入5時代,出於對快速上漲的物價的擔憂,國內很多投資者也紛紛把目光投向了黃金、白銀等避險性商品。對於這些投資者,羅傑斯又有著怎樣的建議呢?

  記者:我們知道金價和銀價已經達到了30年來的最高點,你對中國的投資者們

  有什麼具體的建議嗎?

  吉姆•羅傑斯:我既有白銀,也有黃金,我相信未來白銀的漲幅會比黃金更高,但兩者我都不會賣,我買入了更多的黃金,我也買入了更多的白銀,我認 為它們的價格會越來越高,它們肯定會有下跌的時候,價格會有修復,但只要下跌,每個人都應該買入更多的黃金和白銀,尤其是白銀。

  羅傑斯對大宗商品的樂觀還不僅限於石油、黃金和白銀,對農產品也不例外,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年間,他不止一次地在公開場合表示自己看好農產品。

  吉姆•羅傑斯:農產品價格會繼續上漲,但到底是利是弊還取決於你從事哪個領域,全世界的農民們都將大大受益,因為農產品價格將不斷上行,目前, 只要你去購買農產品,實際上每個人都離不開農產品,就會發現,不管是棉質襯衫、領帶還是大米,我們需要支付的價格越來越高,請大家做好準備,價格的上漲還 未結束,沒有哪個農產品供應不緊缺的,世界上很多地方,甚至連農民的人手都不夠,在美國的一些農業州,農民的平均年齡高達58歲,十年後如果那些老人還活 著的話,平均年齡就會變為68歲,在過去的幾十年,農民人口幾乎沒有增長,幾乎每種農產品都供應不足,價格只會越來越高。

  主持人:儘管目前世界經濟錯綜複雜,中國的宏觀經濟也面臨眾多挑戰,但是在這個十二五的開局之年,我們更多看到的是希望和信心。在剛剛結束的財 經頻道中國經濟春季報聯合調查中,我們向國內百名知名經濟學家發放了問卷,調查顯示,有86%的經濟學家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表示滿意,有76%的經濟學家 對未來6個月經濟認為總體為「好」和「滿意」。有96%的經濟學家認為未來6個月中國股市將呈現持平和上漲的態勢。這表明未來中國的股票市場將和中國經濟 一樣令人樂觀。事實上,無論在怎樣的經濟形勢下,股票市場都是有漲有跌,需要你發現的眼睛,因為機會永遠都在,風險也永遠都在。所以,在樂觀的大前提下, 投資方面,我們不妨學習一點羅傑斯,不要盲目聽信各種消息,不要做個短期投機分子,而要擦亮眼睛,做一名善於長線擁有的投資家。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 您的收看。(CCTV經濟半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