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格羅斯清空美國國債:美聯儲不要的東西不能要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始人、有「債券大王」之稱的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本週表示他所管理的總回報債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已經於今年2月份清空了旗下基金的全部美國國債。

  格羅斯在一年之前就已經預測「美國國債的好日子已經到頭」,並開始逐漸降低美國國債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去年9月時,該基金持有的與美國政府相關證券的比例為三分之一,年底時這一比例降至22%。直至今年2月份,格羅斯認為有必要從投資組合中剝離美國國債的成分。

  格羅斯稱他之所以拋棄美國國債是出於對目前美國政府債台高築外加巨額預算赤字的現狀心存疑慮,他認為這種情況將促使美國國債的風險陡增。

  「一旦一個國家的債務達到某一水平,市場對這個國家償債能力的信心將直線下降,而美國的債務量已逼近臨界點。」他曾這樣說道。

  此外,更讓格羅斯擔憂的是美聯儲即將在6月底停止2萬億美元的國債購買行動,而這將給未來12個月內的國債市場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在3月份的投資展望中,格羅斯用三張分別名為「誰買過?」、「誰在買?」以及「誰將買?」的圖表,分析了這種不確定性存在的根源。

  圖表顯示,量化寬鬆政策實施之前,美聯儲對國債的持有比例是10%,外國投資者,也就是一些主權國家持有其中的50%,而例如債券基金、保險公司和銀行等私有部門持有其中的40%。但自從量化寬鬆政策實施以來,美聯儲對新增部分國債的持有比例上升至70%。

  由於認為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格羅斯認為一旦第二輪量化寬鬆結束,當美聯儲不再購買國債將導致一個嚴重的問題出現:大份額的美國國債將由誰來接盤?

  對於這個問題,格羅斯指出,在一些主權國家以每年5000億美元的規模繼續購買美國國債的情況之下,債務必須從公共部門轉移至私有部門才能給未 來的國債市場帶來支撐。如要做到這一點,私有部門就必須在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結束之後,有足夠強大的實力來接過這個沉重的債務包袱。

  格羅斯稱無論是華盛頓還是華爾街都在等待著出現結果的這一天。因為量化寬鬆的政策不僅影響著利率而且同樣影響著股市以及所有的投資工具,量化寬 鬆之後貨幣和金融市場是否可以維持穩定也十分的關鍵。在格羅斯看來,私有部門還需要創造一些職位用來緩解失業率,並以此來重塑全球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以及 維持美元匯率的穩定。否則,隨著美國經濟通貨膨脹的壓力越來越大,那麼「弱美元時代」出現就將是大概率事件,而量化寬鬆政策對於美國來說就是一個徹底的 「滑鐵盧」。

  他甚至把6月30日比作了1944年的6月6日。這一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在諾曼底登陸的日子。他形容,這兩天美國人民將會擁有同樣的心情,對勝利滿懷希望,同時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憂心忡忡。

  對於國債市場的未來,格羅斯雖然也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但在他眼中,量化寬鬆政策更像是一個「龐氏騙局」。他認為銀行現在已經不再購買債券,而 債券型基金的淨資金流入也在持續下降。因此,格羅斯得出了一個這樣的結論,為了吸引其他買家,美國國債收益率必須上升。而且根據歷史數據,在GDP以5% 的速度增長的情況之下,目前美國國債的基準收益率比歷史的統計水平低150個基點,也就是價格被高估了1.5%。

  然而,對於格羅斯來說,他完全可以找到比國債更具投資價值的資產。格羅斯在本週四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長期國債 在當前通貨膨脹大背景下已經被錯誤定價,價格因美聯儲的購買行為而被大大高估,已經不具備投資價值。基於對未來美國經濟的一個樂觀的看法,市場上不乏更好 的替代品。」

  格羅斯將資金更多地轉向了巴西和墨西哥,甚至是西班牙,他認為西班牙的資產負債表甚至要好於美國。雖然它們的安全程度不如美國國債高,但是這些債券的好處在於收益率並不由美聯儲來決定。他預計企業債券、高收益債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的收益率會達到5%~6%。

  「總之對於PIMCO來說,我們不會為了吃某種東西而去看服務員的臉色。」格羅斯總結道。(第一財經日報-張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