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稀土之痛

  「我國稀土的工業儲量全世界第一,但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出口價格卻越來越低,我們完全沒有價格話語權。」這讓從事了50年稀土研究的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倪嘉纘院士覺得痛心,他覺得「我們是在犧牲環境、壓低價格為老外服務」。

  缺乏高技術 珍貴的稀土出口只賣豬肉價

  我國稀土的工業儲量全世界第一,但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出口價格卻越來越低,我們完全沒有價格話語權。

  據瞭解,我國正在制訂規劃嚴格限制稀土出口。實際上稀土的困境確實每天都在發生,已經成為中國礦業的一個大悲劇和大鬧劇,而且是每天都在上演的悲劇和鬧劇。

  說是悲劇,是因為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而且是中國佔有絕對優勢的戰略資源,但是從沒有掌握定價權;鬧劇是這些年我們不斷地看到稀土行業的一些 蛀蟲在蠶食國家利益,在內外勾結,甚至把稀土礦產謊稱是水泥土、水泥礦渣來出口,賺取可憐的外匯。這樣一件事情我國注意到已經有十幾年了,媒體都在說要想 辦法,但每次看起來辦法都不是很理想。

  一方面是因為我國確實沒有高技術,也就是說我國是稀土的應用國家,挖出的稀土自己沒有辦法把它變成半導體上的應用元器件,不得不先把稀土礦出 口,再換取到高精尖的稀土元器件,再把它裝備到產品上,這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監管上的問題,只要隨便上網一搜就可以看到,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 會發現,盜採稀土礦,或者把稀土謊稱其他廉價的工業廢棄原材料出口,逃避關稅、逃避打擊,這樣的現象屢禁不止。

  如果只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高我們國內稀土行業的高科技加工能力上,並不能防止我們國內的一些小蛀蟲們在瞞采偷采稀土礦藏出口到國外去,讓外國 人賺我們的錢。治理中國的稀土困境應該是雙管齊下。我們既需要想辦法提高高技術產品的加工能力,也要嚴格加強監管。在此之前,中國首先做的事情應該是對我 國的稀土礦藏進行一次全面地調查,搞清楚我們到底有多少礦,還能讓我們用多久。

  稀土供需缺口引發全球加大開採

  「就像中國正在澳洲和巴西之外尋求鐵礦石資源一樣,美國、亞洲和歐洲也一樣在中國之外尋求稀土資源。」面對全球範圍內的供不應求及中國的壟斷地位,澳大利亞礦業公司總經理達德利打了個比方。

  由於中國的稀土供應無法持續滿足全球需求,目前,其他國家已開始重啟稀土資源開採。「中國稀土以佔全球20%-30%的儲量,應對90%的供應 量,長遠來看難以為繼。」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表示,各國出於稀土資源利用的安全性考慮,應該多加利用其他國家的稀土資源。

  對於這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金屬品種,中國正採取削減出口配額的形式限制部分產品出口,稀土的出口價格也從2007年開始攀升。2010年,中 國的出口配額是3萬噸左右,但世界需求達4.8萬噸。在此形勢下,美國、俄羅斯、印度及東南亞等國正在重新或者加大對稀土礦的開採。澳大利亞礦業公司達德 利預計,到2015年,稀土的供需會達到基本平衡。

  業內專家表示,中國並不用擔心國外礦山達產會改變供需格局從而影響稀土價格,因為實際上稀土的價格控制權牢牢掌握在中國手中。國際稀土資源供應的增加,將大大減輕中國礦山的出口壓力。

  作為稀土應用的又一個熱點領域,螢光材料市場廣受關注。專家坦言,由於稀土材料在LED中的使用量很少,因此,雖然LED市場將獲得迅猛發展,但實際上稀土的利用量卻仍然受到很大限制。

  不過,稀土長期的應用前景依然被看好。目前稀土在我國新材料領域的應用約佔50%,據測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全球產量預計將達1300 萬輛,我國風電裝機容量將大幅提高到1.5億千瓦,核電裝機容量8000萬千瓦,加上工業電機、民用電器、3C產品等方面的發展,稀土原材料工業將被拉動 提升。

  中國出口銳減 刺激境外200個稀土項目謀動

  中國出於環境和資源保護角度逐漸減少稀土出口的策略,刺激了其他國家尋找資源的神經。

  「據我瞭解,目前全球除中國外有200個左右的項目正在計劃開採,有的處於勘探階段。」長期研究稀土的羅斯基爾信息服務公司總裁車竹薇稱。

  2009年,中國稀土產量12.48萬噸,供應了全球95%以上的需求。除中國以外,去年俄羅斯稀土產量為2470噸、美國1700噸、印度 50噸。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告訴記者,預計2015年世界稀土需求量為21萬噸,與2009年產量相比,年平均增長率為8%,大大超過過去20年 時間裡5%的年平均增速。

  全球需求量大幅增長主要緣於電動車、風電等以稀土為原料的新能源產業的快速發展。而根據工信部正在制訂的《稀土工業發 展 專 項 規 劃 (2009-2015年)》草案,2015年之前中國的稀土冶煉分離產品將控制在12萬-15萬噸,這相當於在2009年的基礎上,稀土冶煉分離產能不會 有大的增長。

  為了實現這個計劃,2015年前國內原則上不新增稀土冶煉分離生產能力,未經核準不得新建或擴建稀土冶煉分離項目,同時各省、市、自治區對無證開採的稀土礦一律取締,淘汰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的採選工藝。

  這讓其他國家不得不重新考慮開採被封存的稀土礦。發達國家基於稀土供應多元化的考慮,今後5年時間將建成從開採到選冶的稀土原料工業體系。

  事實上,許多國家都擁有稀土資源,因為上世紀末本世紀初中國企業低價出口的策略,打擊了其他國家的稀土產業。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長期供應全球 大部分稀土需求,中國稀土資源儲量已大幅減少。1970年中國稀土資源還佔到全球的75%左右,到2000年這個比例已下降到36%。

  目前全球稀土資源總儲量為8800萬噸,其中中國稀土資源儲量僅佔全球的31%,獨聯體資源儲量佔全球22%、美國佔15%。(中華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