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羅傑斯:賣掉中國股票是個錯誤

北京晚報報導昨天,吉姆‧羅傑斯現身北京招商銀行“理財教育公益行”報告會上,再次語出驚人。

  財道:一季度A股的跌幅非常大,您認為政府是否應當救市?
  羅傑斯:政府應該遠離股票市場。政府干預市場,只能使股市更加糟糕。因為政府不瞭解股市,你們不要認為政府知道怎麼從股市裡賺錢。(股市裡的)投機應該停止,但是不能依賴政府。

  財道:2004年5月您曾經成功預測,4到16個月之後,A股底部將顯現。您能否預測一下今年的底部在哪兒?
  羅傑斯:我還不夠聰明能說出它的底部。3月份(A股)下降了20%,4月份繼續下降,一周,甚至一天就下降5%,造成了恐慌,這意味著股市會走到底線或者接近底線,至少是暫時的底線。我1999年開始買中國股票,2005年我也買了。最近又加倉,3月份開始買,過去五周又少量買了一些;而且一直沒有賣出。我還會繼續持有,希望我的女兒將來能接手這些股票。2008年賣出中國股票就像1908年賣出美國股票一樣是個錯誤。

  財道:有人認為,您之所以主張一直持有A股,是因為您已經買了其中大量的品種,如果賣掉會有很大損失。
  羅傑斯:也許你們不同意我的看法。如果你這樣認為,是因為你不相信中國的未來。而我相信你們未來會成為一個最偉大的國家。當然,我不鼓勵人們在股價非常高的時候買。我在西方一直跟他們講,我最好的忠告就是:教你的孩子學中文吧,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都是一項重要的技能。我的大女兒今年4歲,能說一口漂亮的中文。我給她請了一個中國保姆,要求她跟我的小姑娘說中文。這是我送給我女兒最好的禮物,我希望她能從對中國的瞭解中獲益。你們也應該瞭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深度和廣度,很多人不喜歡這個事實,但21世紀屬於中國。當然,中國的經濟發展中也會有倒退期,比如一些地產商會破產……但這些問題是暫時性的。

  財道:您最近對中國股票是怎麼操作的?
  羅傑斯:我最近購買了旅遊業和教育股,此外還有水治理和航空。在中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產業。水問題也非常關鍵,政府花費了2億美元甚至更多的錢來治理。我覺得,肯定有人能從中獲利。至於旅遊板塊,中國有300多年沒有進行對外交往,現在政府鼓勵你出遊,很方便的給你簽證。在紐約我看到過很多日本遊客,現在,你們也可以出遊了,中國比日本人口多12億,可以在國內也可以到國外遊覽。今後10年到20年間,旅遊業會非常繁榮。

  財道:您和巴菲特都是著名的投資家,您對他的投資怎樣評價?
  羅傑斯:我對中國更樂觀,他很悲觀。巴菲特很精明,我也想知道他對我投資的想法。你們應該聽聽他的,聽聽我的,都聽聽。我持有石油的股票,很少有因素能讓原油價格下降。石油不會長期低價,原油價格會繼續上漲。我認為巴菲特賣中國股票是一個錯誤。

  財道:近兩年,您一直不看好美元走勢。那麼“破7”之後,美元還會繼續貶值麼?會貶值到什麼程度呢?
  羅傑斯:我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日元上漲了400倍,對美元還是有競爭力。如果人民幣變成2比1,我也不會覺得驚訝。當然這不是立即會發生的, 如果你們想用手裡的人民幣買美元就來找我,我把我的美元全賣給你。不要扔手裡的人民幣,未來會漲得非常高。我預期美元會出現反彈,但不能改變市場的基本情 況和波動。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資金的地位正在改變。變革發生在1987年,美國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我們的外債有13萬億美元,情況非常糟糕;並且還在以每15個月增加1萬億的速度增長,這不是什麼好事。華盛頓的政策是讓美元貶值,這對各種各樣的投資行為都有巨大的影響。

  財道:您所看好的商品市場目前狀況如何?
  羅傑斯:我以前向人們解釋商品投資的時候,人們根本不瞭解,不知道這樣可以賺錢。商品市場的發展很迅速,牛市大約從20年之前出現,已經保持了15年,我認為在今後的10年、20年還會持續下去。商品市場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場,非常穩健。這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的。全世界都出現了供需的不平衡,供給不足,需求不斷上升,而補充供給非常困難。很多人在抱怨通脹,抱怨物價上漲,沒有足夠的商品供應。全世界都在發生這種狀況,而且會越來越糟。所以你們要考慮如何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擁有要漲價的東西。

  財道:但是3月份,芝加哥期貨市場商品期貨指數下降了。
  羅傑斯:確實有所下降,當價格上漲過快的時候,市場會有糾正和調整。不過,我甚至沒有太注意這種短暫的下降。商品市場與股市的走向不同,相比之下,從大的週期來看,長期擁有商品更上算。我從1998年購買的商品一直沒有賣。我不是短期投機商,甚至是個非常差的短期投機商,我願意看長期。未來十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的商品中心。現在韓國和日本的石油人均使用量是中國的10倍,而中國的需求會不斷上升,商品的價格會很快上漲。

  財道:您如何從商品指數上獲利?
  羅傑斯:我的商品指數投資包括農業、金屬和能源。最近購買了更多的農業指數,我特別鍾愛農業指數。現在農業問題很嚴峻,中國政府在不斷地恢復農業。最好的機會來自農業,糖、咖啡、棉花價格長期低迷,比如糖的價格比歷史同期低了18%。我不建議你現在去投資,但是可以嘗試關注,就可能發現機會。

財道:普通投資者如何進行商品投資?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羅傑斯:如果沒有知識就不應該投資。想要投資商品市場應該多看電視、多讀書,做好作業。中國有三大商品交易所:大連、上海和鄭州。或者普通投資者更適於投資商品指數,事實證明,指數做得非常好。

  財道:全球糧價飛漲,而中國糧食價格相對穩定,您認為中國糧價能一直保持穩定麼?
  羅傑斯:在過去30年中,糧食的種植面積不斷下降。這並非由於惡性壟斷,而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農民。在15到20年裡,糧食的價格一直非常低,農民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年輕人不希望成為農民。糧價如果持續上漲,就會有更多的農民,擴大種植面 積。而政府不能生產,不能提供糧食,也不能提供任何產品。限制糧價是告訴農民糧食的價格會很低,農民沒有積極性,就不願意生產更多的糧食,糧價會變得更高。任何政府都應當讓農民能賺錢,他們才會有積極性。政府控制價格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錯誤的。

  財道:如果美國經濟持續衰退,中國經濟能否獨善其身?
  羅傑斯: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它的經濟衰退對其他國家肯定會有影響。如果你在向美國的零售商進行銷售,那麼你會受影響。但是中國不會受太大損失,你們不必太在意美國經濟是否出現衰退。你們只是每天工作、賺錢就可以了。對於中國來說,有很多公司不管美國經濟是否出 現衰退,他們都會做得很好。美國經濟衰退,有些企業會受影響,你不要和他們交易就行了。大家一定要知道,即使市場衰退,也總會有一些公司做得很好。

  財道:您有哪些新的投資?
  羅傑斯:我新的投資主要是關注中國。債券將處於長期的熊市,我只買商品或者中國內地股票。過去6周我還買了中國香港、新加坡和臺灣地區的股票。過去60年,我都沒有買過臺灣股票;現在買,是因為我覺得兩岸之間會有和平,如果是這樣的話,臺灣會有一個燦爛的未來。

  財道:您最好的投資經歷是什麼?
  羅傑斯:我最好的投資是我的女兒。等我老的時候,她們能支持我的事業。她們的媽媽不在這兒,所以我就說是女兒了,其實她們三個都是我最好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