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藍籌股能否抗通脹為內地藍籌作表率

  編者按:承接上日昇勢,港股週五進一步上揚,恆生指數高開逾300點後,重踏20700點水平,全日在高位徘徊,收市報20701.04點,升373.72點或1.84%,投資者入巿態度積極,全日成交額增加 17.24%,達到618.73億元。相應地,藍籌股也強勢畢現,長實(00001.HK)隨巿向上,重回「紅底股」(百元股)行列,升3%;和黃 (00013.HK)則升1.2%;匯控(00005.HK)、恆生銀行(00011.HK) 等也有超過2%的升幅。此外,內地銀行股、保險股及三大石油股也都受到市場追捧。那麼,香港藍籌股的強勢能否再持續,它們真的能抗風險、抗通脹,為內地藍 籌股作出表率嗎?證券時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交銀國際(香港)研究部董事黃文山及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

  證券時報記者 徐歡

  證券時報記者:能否向內地股民介紹一下香港藍籌股?在過去20-30年以來,真的表現出好的投資價值和抗風險的防禦性嗎?

  蘇偉文:香港藍籌股在過去20-30年中,每年的平均回報有15%左右。但是,香港藍籌股股價升幅超過經濟增長速度並不是一個常態的表現。相對 而言,藍籌股有比較高的抗風險性,除了可以抗通脹外,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投資價值日益提高,風險也相對較低。但藍籌股並不是回報最大的投資對象。因為在 每一個特殊的時期,某一個行業的股票將有比較好的表現。比如說2000年的科技網絡股升幅很大,可以給投資者帶來很好的回報,但是升勢不會持續太久。藍籌 股不會像剛才舉例的股票那樣,在股價上有很大的漲幅;同樣的,也不會有很大的跌幅,因此極具安全性。

  證券時報記者:過去十年中,您覺得哪幾隻藍籌股表現最為出色?哪幾隻藍籌股表現不佳?為什麼?這給投資者什麼啟示?

  蘇偉文:表現最差的是金融股,是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影響;表現好的藍籌股有恆安國際(78.1)(01044.HK)等。投資者要牢記,藍籌股不是上了100%的保險,也是有升有跌。此外,就算整體大盤向上走,也不代表個別藍籌股票能夠有同樣高的升幅。

  黃文山:由於香港人口數目少,香港資本市場整體的抗風險性不及國外的資本市場。在過去10年,有許多內地的國企來香港上市,香港股市總市值也日益龐大,但是香港並沒有足夠的人口去支持這麼龐大的股市。在這種情況下,股市顯得尤為波動。

  在這麼一個波動的股市中,香港藍籌股難免受波及,但是,相對比較穩定。過去10年,香港藍籌股中表現最好的是騰訊控股(226.2)(00700.HK),漲幅為4845%;其次是恆安國際(01044.HK),股價在過去10年漲幅為3450%;華潤置地(15)(01109.HK)的漲幅也高達1507%;而和記黃埔(75.5)(00013.HK)、中信泰富(12.86)(00267.HK)、新世紀(002280)發展(00017.HK)、中國銀行(3.27)(03988.HK)、匯豐控股(67.9)(00005.HK)以及中國聯通(13)(00762.HK)等的股價都有不同程度的負增長。

  投資者在選擇股票時,需要注意目標公司是不是處於一個快速增長時期。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永遠持續增長,或者永遠處於一個高速增長狀態。拿匯豐 舉例,在1980年至2000年這段時期,匯豐經歷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那段時期什麼時候買入匯豐都有很好的回報。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10 年中,其股價卻表現很差。這是因為匯豐已經過了它的黃金發展時期,目前它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規模,很難再像以前那樣發展迅速。此外,要捕捉好一隻好的股票, 投資者還需要培養看清楚行業前景的專業能力。

  我還有一個建議是,若股市跌得面目全非的話,投資者可考慮買一些最大的和中國有關的藍籌股,比如中資銀行股、港交所(00388.HK)以及盈富基金(21)(02800.HK)。

  證券時報記者:香港藍籌股跟當時實體經濟的關係是怎麼的呢?它們股價的表現是否跟實體經濟的興衰有關,比如香港藍籌股主要是銀行、地產股為主,那麼地產股的表現,是否跟當地房地產市場的興衰一致?

  蘇偉文:目前香港房地產股份的表現和以前不一樣。因為香港的房地產公司在海外許多地方都有業務,業務多元化使對其的價值評估不再侷限在香港一個 地區。目前香港房地產公司業務在香港和其他地區的比例為3:7,預計未來5年內會變成6:4,因此相信香港地產商受外地經濟的影響將越來越大。

  黃文山:香港的經濟受內地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作為一個小經濟體,香港經濟沒有太大的自主走勢,而更多地是受內地經濟的影響。因此,長線看來,香港股市與內地股市的走勢基本一致,只是在短線上,香港資本市場受歐美資金流的影響較大。

  銀行板塊方面,香港本地的銀行如恆生銀行、大新銀行等反映本地經濟,而像匯豐這樣的企業已經是跨境經營,對香港本地經濟的影響就很小了。地產板 塊方面,由於香港樓市在內地買家的哄抬下才節節高攀,如果突然有一天,內地出台政策切斷從內地到香港的資金流,那麼香港的樓市將會受到重擊。因此香港地產 更多不是受本地經濟的影響,而是受內地經濟以及政策的影響。

  證券時報記者:香港藍籌股的派息政策是怎麼樣的?您認為長期持有藍籌股,真如一些人說的如同買入銀行定期存款一樣嗎?

  蘇偉文:沒有一個法律強制規定藍籌股公司一定要派息。根據香港藍籌股公司的一般做法,派發股息在3釐至4釐左右。長期持有藍籌股風險不高,但是 並不是說如定存銀行般穩當。像在金融海嘯時期,所有藍籌股都跌幅慘重,如果那時候需要套現的話,將損失慘重。此外,由於現在香港經濟受內地影響較大,比如 說地產股,內地的樓市政策有任何改變,都將會對香港房地產公司業績有很大的影響,不利的話將使其股價大幅下跌。

  黃文山:一般情況下,香港藍籌股派息率在3釐至6釐之間。香港的藍籌公司派息相對比較穩定,但並不是完全零風險。因為如果全球經濟不好,香港股 市整體下跌的話,藍籌股也難免將下跌。在經濟不好的時候,可選擇防禦性更高的股票,比如一些公用股。這些股票的特性是,在股災中跌得相對不會很深,而在股 市回暖的時候可率先反彈。

  證券時報記者:您認為今年香港藍籌股的表現如何?

  蘇偉文:今年相信藍籌股的表現不會太差。

  黃文山:今年香港股市表現將十分波動,目前還看不太清楚形勢。建議今年投資者運用「相反理論」去選擇入市的時機,即當所有的壞消息鋪天蓋地傳出,即是買入的好時機。而當大家齊聲看好的時候,投資者則要保持警惕。

  今年看好保險股,但是不要選擇中國人壽(20.5)(02628.HK),因為其業績不佳。此外,石油股也有較好表現,比如中石油(00857.HK)

  證券時報記者:你對內地藍籌股有什麼看法?它們的投資價值跟香港藍籌股有何異同?

  蘇偉文:內地資本市場在逐漸成熟,香港藍籌股的高增長時間已經過去。整體看來,內地藍籌股處於高增長的時間更長,因此比香港藍籌股更具備投資價值。

  黃文山:內地的資本市場有個普遍的情況,就是公司股價在上市時候就定價過高,超過其本身的價值,因此時間一長,必然要回歸到合理的價值區間。而內地的投資者似乎也不關注公司真正的價值是多少,更多地卻是受大市氣氛左右,因此內地藍籌股股價更多地是被炒作。

此前有說法表示,A股10年沒有升幅,這極其不正常。因為如果股價起初就在一個合理的價格區間,經過10年多少還是應該有漲幅的。(證券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