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羅傑斯:看空中國的人錯了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週六淩晨消息 Business Insider日前對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就許多問題進行了採訪。以下是他對中國的一些看法。

  你是一個看好中國的人,你能不能告訴我看空中國的人在哪一點上錯了?

  我也不敢肯定。那些認為中國將會崩潰的人已經這樣說了三年了。我想也許他們總會有對的那一天。但從目前看他們錯得很離譜,已經錯了多年了。中國經濟在發展道路上肯定會受到挫折。美國在19世紀時經歷了15次蕭條,是大蕭條。我們沒有人權,沒有法制,我們經歷了可怕的內戰,但我們在20世紀成為了最為成功的國家。

  中國將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但這些人沒有看到的是中國已經走了300或400年的下坡路,僅是在近期才扭轉頹勢。他們有很長的創業歷史,是市場經濟的老祖宗,他們有智慧、有知識,許多海外的中國人會帶回來資金與管理技術。中國的儲蓄率非常非常高。他們將收入的35%存了起來,因此即使經濟出現問題,他們也能夠應對。但美國以及其它國家就不一樣了。

  中國城市與沿海地帶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泡沫,中國政府主動捅破了泡沫。我的意思是他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我知道賣空大師吉姆-查諾斯(Jim Chanos)說過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要比迪拜嚴重1000倍。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他根本不懂迪拜,他根本不懂中國。我現在是當著他的面對他這樣說的,我不會在背後說他的壞話。中國與迪拜是完全不同的,完全不同。

  你能解釋下迪拜房地產問題與中國有什麼不同嗎?

  迪拜的經濟完全是建立在房地產市場投機上。它並沒有其它的東西,它沒有石油、天然氣資源、它的人口也很少。它的房地產市場存在巨頭的投機。中國有許多實實在在的東西。它的人口還在增長,它有巨大的天然資源,雖然不夠用,但還是有一些的。它還有許多巨大的未開發的資源。它有巨額的金融儲備。迪拜沒有這些,迪拜有一個富有的兄弟,但這便它的全部。中國有所有的東西,資源、便宜的勞動力、紀律、受到良好教育的勞工以及巨大的市場。

  中國調降了經濟增長速度預期,工人工資的上漲令人擔憂,今年又是換界年。你認為中國能控制住房地產價格與經濟增速嗎?

  中國政府並不希望有泡沫,他們看到泡沫後試圖讓房地產市場降溫,他們已經採取了行動。對於下調經濟增速目標,我根本不在意,因為那都是假的。沒有人知道中國的經濟在以什麼速度增長,包括中國自己。

  我不在乎所有這些資料,它們對於我來說並不重要。中國要比大多數國家做得更好,將來也會如此,中國也會遇到挫折的。

  我沒有說中國經濟不會陷入衰退,但中國已經為未來不時之需存下了一大筆錢。如果形勢不妙,他們便會開始花錢。美國並沒有為未來不時之需存錢,在危機之時,美國只能借錢或印錢,這對美國與世界來說都不好。
(新浪財經-明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