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羅傑斯:未來世界經濟將會如何變化

  歐債危機蔓延,國內通脹壓力增加,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世界經濟走勢撲朔迷離,公眾更加希望有一個能指點迷津的人出現。

  「如果我是中國政府,我會讓人民幣現在就實行自由結算。到時候,全世界的貿易將更多使用人民幣,人民幣的地位甚至會取代美元。」17日,早年「量子基金」的前合夥人、美國職業投資人傑姆·羅傑斯(Jim Rogers)來到深圳第十三屆高交會資本投資專場,語出驚人。

  在演講現場,羅傑斯,一身正裝,即使在疲憊時也保持著微笑,他從自己的旅遊經歷講起,歷時三年,駕行245000公里,穿越116個國家,進行了一次政治、社會、經濟的考察。於是,他總是告訴人們,不要學MBA,想瞭解世界,就去旅行吧。

  他說,自己在選擇投資領域時,會選擇瞭解的領域和公司,農業、旅遊、水利、自然資源都是中國經濟崛起的重點領域,這些領域也不斷出現在他的推薦中。

  當有人問他是否購買黃金和白銀時,羅傑斯笑著說: 「現在不是投資金銀的好時機,但我會在價格下降時立刻進入,降得越多,買得越多,雖然我不知道金銀的價格會增長多少,但十年後一定會增加。」

  在記者們的追問下,羅傑斯說自己1999年買入張裕B(90.58)股。他不會買中國的A股,原因是A股太貴了。2008年9月後,他沒有再買入股票,或許他在2008年前的投資對現在的市場來說並不具備參考價值。

  羅傑斯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股市還沒有見底,會持續低迷,投資者需謹慎投資,應該把錢投到政府關注和扶持的領域,同時也應該是自己熟悉的領域。

  日報:近日,沃倫·巴菲特表示,其控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今年共買進107億美元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股份,這是歷來避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在科技領域最大的一筆投資。您對巴菲特的投資給出怎樣的評價?您會投資科技股嗎?

  吉姆·羅傑斯:我不知道巴菲特為何投資科技股的原因,科技股也並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所以我沒辦法給出評價。如果我能找到合適的高科技的公司,當然,我應該會諮詢我的女兒,她比我更懂科技,也更懂中文。

  日報:建行前董事長郭樹清,成為中國新一任證監會主席。您對中國新任證監會主席提一個建議,會是什麼?

  吉姆·羅傑斯:我的建議是放開市場。目前,外國投資者在中國資本市場投資並不多,因為外國人在中國股票市場投資很複雜,如果我想在澳大利亞、德 國投資,我只要打電話就可買入,但是這在中國是不可能實現的,這種情況下,你們如何發展一個繁榮的資本市場?所以,我建議開放市場。如果開放市場,中國將 來某一天會有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否則不可能實現。

  日報:未來世界經濟將會如何變化,你對中國有什麼建議?

  吉姆·羅傑斯:未來美國市場將會繼續低迷,歐洲也是一樣,但是亞洲將會崛起,亞洲有強勁的發展動力。

  35年以前,日本1/2的貿易額都是源於美國,而它出口的1/4都是在亞洲進行的。現在日本的出口量有50%在亞洲,25%出口到美國,這是因為日本意識到亞洲是世界的未來。所以如果要給中國建議的話,我希望你們要放眼亞洲市場,而不是放眼歐洲和美洲市場。

  日報:事實上,中國經濟自身也存在一定問題,比如出口受到影響,內需消費不足,您為何一直對中國充滿信心?

  吉姆·羅傑斯:中國的經濟的確有很多的問題,你們的房地產泡沫和通脹都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你們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

  西方國家正在衰落,他們也有自己的問題。我為什麼會如此樂觀?這是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你們有很大的外匯儲備。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問 題,其他的國家如果有問題的話,你們肯定也會步入衰退。但是中國有一部分人群是感受不到美國衰退的影響的,比如如果你是農民。中國有一個悠久的歷史,你們 現在正在重新崛起。

  日報:歐洲債務危機仍在持續,您如何評價歐美的貨幣政策和隨之而來的影響?

  吉姆·羅傑斯:現在西方經濟形勢不佳,歐美的貨幣政策也並不得力,西方經濟發展會放緩,之前兩年他們已經發了大量債務,所以現在不能再繼續通過 擴大發行債券來渡過難關,所以歐美的情況會比2008年還要糟,他們會增發鈔票,這些措施會導致2012、2013年面臨更差的局面。因此在我看來,在未 來一兩年中,西方的經濟危機很難解決。

  日報:你被譽為最能看透大勢的人,您預測本輪歐美經濟衰退會什麼時候結束?

  吉姆·羅傑斯:直到有銀行倒閉,經濟崩潰,這種情況可能會下個月,明年,或者下個十年?我的意思是,早晚會出現,但沒有人能準確預料。

  經濟危機是西方一直都沒有解決的老問題。我想,只有我們停止過度提前消費,不借貸,經濟危機就沒有了。(第一財經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