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011年度策略

  2000年3月28日,恆生指數(23788.83)是18397點;2003年4月25日恆生指數是8331點;2007年10月30日恆生指數是31958點;2008年10月27日恆生指數是10676點;2010年11月8日恆生指數則為24988點。過去十年來,恆生指數既有大升的日子,也有大幅回落的日子。

  誰能有如此高的智慧,能捕捉到大市的大上大落呢?誰能事先知道由2003年4月25日開始,股市便不斷往上升,一山更比一山高,甚至站在高處也 未必高呢?2007年10月30日後,又有誰能知道股市不斷回落,低點在2008年10月的10676點?當大家驚慌失措之際,恆指又再次回升了 134%。

  投資市場內事後孔明多。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投資者,在過去十年裡肯定被這些股市週期折磨得疲憊不堪。例如在2003年4月「非典」期間,你怎會 相信恆指可上升2.8倍?2007年10月滿街都是股神之時,雖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沒有港股直通車這回事!」當時有多少投資者曾當作耳邊風?而在 2008年11月當中國內地宣佈推出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之時,又有多少人相信A股將進入另一個牛市呢?

  所謂新年展望,只是隨俗而已,諸位不必過於認真。例如恆指2010年低點在5月27日的18971點,高點在11月8日的24988點。請問去 年1月時哪一位專家事前能猜得到?既然去年猜不到,今年又怎能預知?2010年不是2009年的延續,2011年同樣不是2010年的延續。「趨勢」才是 你的朋友,陪你認清前路。

  1.「刀鋒上舐血」的一年

  2010年香港是炒二線股的一年,2011年則進入「與鯊共泳」或稱「刀鋒上舐血」的時期。

  新興市場的中產階級在迅速膨脹中;反之,在G7國家卻在減少,估計到2030年,11個新興市場的中產階級消費將超過G7市場。上述情況令新興市場樓價上升,G7國家樓價卻在回落,新興市場第三產業在膨脹,G7國家都在萎縮,因此投資應以新興市場中產階級為對象。

  去年10月起,美國長債利息在回升,受QE2言論影響,短期內利率仍處於極低水平,支持了2010年的股市及商品價格上升。一旦美國短期利率上升,表明美股及商品價格上升期結束,投資者宜小心留意。

  2010年農產品漲價因素不是因為美國QE2,而是惡劣天氣影響。太平洋地區受拉尼娜現象影響而進入冷卻期,反之大西洋地區則進入和暖期;加上 去年兩大火山爆發令大量灰塵進入大氣層,兩極的寒冷空氣可以更容易向溫帶地區進發,令澳洲及俄羅斯出現氣候反常,其他地區如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中國 等地的農產品受天氣影響,最少減產10%,導致全球農產品價格上升潮,惡劣天氣將繼續影響2011年的農產品收成。也就是說,要到2012年天氣才會恢復 正常,因此農產品漲價潮在2011年仍會繼續。

  上述情況非銀行加息或收緊銀根便可控制。

  金價由去年2月5日的1044美元上升至12月7日的1431美元,升幅達37%。黃金價格已到合理水平(事前估計是1300美元)。2011 年金價升幅估計極為有限,因為在升至1430美元時形成了三個頂,加上同RSI出現背馳,2011年金價再上升力量已十分有限。

  去年11月起美國推出QE2的影響又如何呢?1994年,日本政府推出第一次量化寬鬆政策後,成功支持了日本股市的上升,但日本房價卻不升。 1997年8月,日本第二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結果只令日元出現套利交易(carrytrade,即借日元去日本以外的地區投資以賺取利潤),令日元匯價 回落,但日股不升。

  2009年3月,美國宣佈量化寬鬆政策令美國股市上升,但房地產價格卻不升。至2010年11月,美國第二次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結果,是否會像1997年時的日本那樣,只會令美元回軟及大量資金流向新興工業國,甚至達致氾濫程度而釀成災難呢?

  2.新興經濟難長久支持復甦

  美國、歐元區及英國、日本,三者加起來的GDP達到34萬億美元,佔全球GDP六成左右。來自這三大地區的新增貨幣已令全球原材料價格、食物價 格狂升,新興市場的房地產價格及股市也狂升不已。至今為止,上述三大地區經濟仍然低迷;換言之,來自新興國家的投資利潤是無法支持上述三大經濟體系復甦 的。和香港不同,香港GDP只是中國內地的1/24,中國內地自然有能力帶動香港的經濟繁榮。但美國、日本及歐元區加起來佔去全球GDP的六成,新興國家 只佔全球GDP的25%,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馬拖垮活馬」。

  來自QE2的刺激正如90年代的科網股熱潮,在熱潮結束前沒有人能阻止股市上升,一旦結束則將是另一場災難的來臨。作為投資者可採納1990年代股神巴菲特的策略,即「坐山觀虎鬥」,假如你已投身其中,請不要忘記日後止蝕。

  巴菲特不肯「止蝕」,比亞迪(39.05)股價從去年4月7日的84港元回落至12月28日的39.55港元,他仍然沒有止蝕,跌幅達53%。巴菲特受得了,作為散戶,你受得了嗎?

  美聯儲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的QE2,會動用6000億美元購買美國債券,令去年6月起的美股又再回升,進入揀股不炒市期。

  但揀股向來不易,何況2011年是不值得冒大險的一年,原因是:一、透過減息、減稅及量化寬鬆政策才令美國經濟保持低增長。一旦QE2完成以及 2011年底國會不再延長布什的減稅計劃,今年下半年美國的經濟是否仍樂觀?二、油價上升至接近100美元一桶,美國汽油零售價升至3.2美元一加侖,這 是大部分美國消費者難以接受的。三、2009年至今,美國房產不升值,只是美股上升。上述情況香港也曾出現,如1998年9月至2000年3月時的情形, 最後是香港樓價拖低港股,並不是港股帶起香港樓價。美國這次的情況又如何?目前美國經濟有如「溫水煮蛙」,青蛙仍然能在溫水裡游泳,尚不知死期何時?

  美國經濟仍在復甦中,但中國經濟已面對通脹壓力。美國經濟需要低利率去扶持,中國經濟則需要加息去壓抑。如只看指數,美股2010年是跑贏了A股指數,你知不知道2010年有多少隻A股升幅超過100%?請不要被指數欺騙了。

  1967年如你投資美股,到2007年10月你的財富只上升了十七八倍。同樣的資金在1967年投資港股,至2007年10月升值高達342倍!1997年7月1日投資港股至今上升了60%,但投資A股卻上升了136%。

  個中原因是1967年起美國製造業工序開始大量外移,令美國經濟出現長達十六年的滯脹期,直到1982年世界經濟進入環球化時代,對美國的電腦軟件、通訊設備、網絡等(簡稱TMT)的需求大升,美國經濟才進入另一繁榮期。

  3.通縮滯脹影響深遠

  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2001年起通過減息、減稅及美元匯價下調,令美國經濟在2002年10月至2007年10月,出現另一次由房地產漲價帶動的消費狂熱期。樓價上升引發財富效應,令美國人感覺富有而增加消費。

  2008年起,美國人進入長期性減少消費期,因戰後出生的嬰兒已步入退休年齡,面對樓價回落、股市不前,自然減消費。雖然美國大企業資金充足,但主要用作收購及整固之用,無助就業率上升。2009年3月開始推行量化寬鬆政策所帶來的經濟繁榮期,到底又可以支持多久呢?

  中國製造業的「黃金三十年」由1978年開始至2007年結束。2007年10月來自西方國家的資產價格下跌潮,引發西方國家對通貨收縮的恐懼,對中國產品出口構成不良影響。

  2008年11月,中國政府宣佈推出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支持中國GDP保持高增長,卻因2009年3月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而引發了 2009年起的全球原材料漲價潮。美元匯價回落也進一步推高全球原材料價升,令中國在2010年11月的CPI升幅達到5.1%,估計2011年上半年將 升至最高峰,因中國政府自2009年8月起政策上已改為對抗通脹,預計到今年下半年始見成效。

  2011年的西方國家仍要面對通縮或滯脹的威脅,而新興市場也要面對通脹壓力,這是今天投資者須面對的兩難。長線而言,股市同經濟關係密切,但 短期來說兩者可以風馬牛不相及。例如:2009年3月至今的美股上升是反映QE的威力,而非對美國經濟前景看好;歐元匯價仍企穩是反映來自7500億元歐 元基金的支持;中國股市卻因投資者對人民銀行加息的恐懼而進入慢牛期。

  2011年,香港股市以恆指CAPE標準看並不便宜,但又不算太貴(恆指CAPE22倍以上才叫貴)。在現今股市水平找尋便宜貨兼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如大海撈針。此乃今天價值投資法信徒的困惑,因為便宜貨難找。

  4.見頂留意三信號

  股市何時見頂?可留意三大訊號:一、創52周新高的股票越來越少,是大市轉弱前的訊號。二、升降線(A/Dline)開始回落,是第二個大市轉弱前的訊號。三、一浪低於一浪,是確認大市見頂後的訊號。

  我個人不是認為價值投資法沒有用,那是基本功夫,至於走勢分析,1970年代本人也學習過。 AnalyzingBarChartsforProfit(《股票趨勢技術分析》)便由走勢派鼻祖JohnMagee所寫成,差不多已成為每一初學者的入 門,任何人只需花三星期時間便可學會。至於移動平均數則由CurtissDahl寫成,1973年7月《信報》創刊時由本人向香港公眾人士推介。其他如 「點數圖」、「強弱勢」(RelativeStrength)等也陸續在香港被接受。至於「陰陽燭」,則是1973年本人最先是向日本一間名叫「國家商品 期貨公司」內的一位日本人學回來的,1980年代加以整理後也曾公開推介。

  OBV是1970年代《信報》另一作者推廣的,今天技術分析在香港可以說已到了人人皆知的階段,反之外國對沖基金早已發展出新思維,例如將量子 理論應用在投資上,即是將投資市場比喻為渾沌世界、一切都是模棱兩可,既不是「好」又不是「淡」,並經常出現小破綻。對沖基金一旦發現投資市場上的小破綻 後便會全力攻擊,在最短時間內施以最大壓力,將小小破綻變成大大傷口,為基金帶來驚人利潤。最負盛名者如索羅斯和保爾森,後者可謂這方面的高手,曾利用 CDO危機全力攻擊,賺取過百億美元巨額利潤。

  一般投資者並不瞭解這些基金如何運作,它們也曾被各國政府視為國際大鱷而加以限制。但正確態度是學習別人的理論而非限制別人攻擊自己系統的缺點,社會才會進步。

  隨著投資市場不斷改變,新的投資理論不斷產生,例如從移動平均數演繹出來的「死亡交叉」及「黃金交叉」,驗證了投資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標以及興登堡凶兆等,但分析工具不可能完全準確,這點相信大家明白。

  如果大家仍停留在價值投資法或簡單的技術分析上,便以為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賺大錢,那顯然是錯誤的看法。

  以2002年為例,本人公開了RSI的「上行」及「下行」投資法後,越來越多的人懂得及運用此法,令此法準確度下降。相信「EJFQ信號」公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準確度也會下降。推陳出新是社會進步的原因,我們不應該故步自封,阻止社會進步。

  在利率回落到接近「零」的環境下,市場上不止要接納對沖基金,近年大量PE基金已成立,有錢人希望在投資市場上找尋回報,令投資市場上出現了大 批「野狼」,張牙舞爪企圖尋覓和吞食小動物果腹。如果你的投資技巧仍停留在一般水平,你可能已成為一隻小白兔或羔羊,容易被野狼吃掉。至於創投基金在 2000年科網股一役中曾損失慘重,經過十年療傷期及透過成功投資蘋果、騰訊等股份後,不少已恢復元氣,再次成為投資市場內的老虎,正虎視眈眈,擇肥而 食。今年投資市場上不但有大批野狼、老虎,也同時出現大量猛獸,典型的「強者為王」市場早已在香港形成。

  作為現代投資者應學習全天候出擊,情況有如裝上夜視鏡後的直升機或坦克車甚至是步兵,在夜間一樣擁有作戰能力。面對歐洲債市收縮期、美國 QE2、中國加息週期,投資者可透過利用科技協助分析,從中找尋機會。無論你是哪一類投資者,請學習較新的現代分析技巧,成為全天候的出擊者。

  新一代投資者應該是全天候型,即利用一套可信賴的系統去協助自己分析各類數據,然後才能作出正確的投資抉擇。(曹仁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