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未來5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預計達到146億美元全球第一

  未來5年 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預計達到146億美元 全球第一

  富二代成為主體——

  中國富裕消費群八成不到45歲

  未來5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預計達到146億美元,佔據全球奢侈品消費額首位。

  今天下午,中國社科院等單位在京聯合發佈2010年《商業藍皮書》,記者從中瞭解到上述信息。

  藍皮書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已增至94億美元,首次超越美國,消費額僅次於列首位的日本。

  藍皮書還指出,中國的富裕消費群普遍比國外富裕消費群年輕,八成在45歲以下。

  專家認為,我國成為奢侈品消費大國,會導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也不可避免地分化為不同的階層,這一點是不利的。此外,多半富二代過著奢華的生活,這必將使高端消費群體的年齡被整體拉低。

  愛馬仕 香奈兒 路易威登 迪奧

  趨勢

  消費奢侈品老美不如咱

  《商業藍皮書》指出,據世界奢侈品協會報告介紹,截至2009年12月,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已增至94億美元,全球佔有率為27.5%。

  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僅次於列首位的日本。

  預計未來5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將會達到146億美元,佔據全球奢侈品消費額首位。

  世界奢侈品協會還預計,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將於2010年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中國奢侈品消費將於2015年佔全球市場份額的32%。

  藍皮書介紹,受金融危機影響,全球奢侈品銷售明顯放緩。著名諮詢公司貝恩估計,2009年全球奢侈品銷售額同比下滑約8%,為2300億美元。

  具體說,歐洲、日本及美國的銷售額分別下滑8%、10%及16%。中國的銷售額增幅則達12%。

  人口基數大社會漸分化

  藍皮書指出,金融危機對中國奢侈品銷售帶來的衝擊較為輕微。這是中國奢侈品消費額猛增的核心原因。

  消費社會學領域研究專家、北工大社會學系副教授趙衛華指出,中國確實有一部分人已經富裕起來。中國人口基數大,富人群體相對來說也就比較大,和日本相比,與人口基數有一定關係。

  趙衛華表示,我國成為奢侈品消費大國,說明一部分人已先富起來,但是大部分人還是很窮的,這也說明我國貧富差距非常大。一方面是頂級消費的富人,另一方面是工人、農民等中下階層。

  趙衛華表示,在這樣大的社會結構框架下,成為奢侈品消費大國,會導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奢侈品消費上升。

  客觀來說,社會已經分化為不同的階層。較高階層炫耀性的消費,通過消費重新建構身份地位,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齊。

  趙衛華說,這使得我國社會貧富日益分化。

  趙衛華說,在大多數人還很窮的情況下,過度消費會給人帶來示範效應,使得整個社會消費慾望膨脹,使得人人都想要這種生活方式。這樣一來就不利於中下階層的人士。

  特點

  八成中青年富裕年輕化

  藍皮書指出,中國的富裕消費群普遍比國外富裕消費群年輕。麥肯錫2008年的報告指出,大約80%的中國富裕消費人士在45歲以下,而在美國及日本,該比例則分別為30%及19%。

  《2009年胡潤財富報告》指出,中國擁有1億元資產以上的富裕人士平均年齡為43歲、千萬元資產以上的富裕人士平均年齡為39歲。

  另外,「80後」消費群也值得關注,他們包括一些富二代的消費者及年輕企業家,對奢侈品的認知程度和消費力較高。

  藍皮書指出,根據中國品牌戰略協會報告,中國的奢侈品消費群體以男性為主導,年輕企業家、生意人、明星等都是重要的客源。這些情況與海外市場明顯不同。

  此外,品牌也是消費者考量的關鍵;在所有衡量標準中,「品牌知名度」最為重要,「品牌歷史」次之。

  中國的富裕消費者比較信任國外奢侈品品牌,不過由於他們一般對奢侈品品牌的歷史等認知較少,炫耀性消費仍較明顯。一些被大眾所認知的奢侈品品牌和標誌較突出的商品,在中國市場較受歡迎。

  世界奢侈品協會統計中國人最青睞的品牌

  路易威登、古奇、香奈兒、范思哲、迪奧、普拉達、喬治·阿瑪尼、菲拉格慕、芬迪、愛馬仕

  解讀

  六成富二代奢華高消費

  有媒體曾經對200多位企業家的第二代進行了一個調查,發現至少有60%的「富二代」過著奢華、高消費的生活。

  他們依託上一輩的財力,僅僅滿足於開好車、住豪宅,痴迷奢侈品的消費,與生俱來的富足,使他們對寬容和感恩理解得不多,對勤勉與節約實踐得很不夠。

  趙衛華指出,消費是生活方式的體現,先富起來的人可以進行高消費,這不僅在中國,在歐洲早期也是如此。

  她說,在一個社會變化時期,炫耀性消費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富二代高消費也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是一種生活方式,高消費無可非議。

  她表示,高消費並不是問題,而重要的是這個先富起來的階層應怎樣對待財富、對待他人和社會,應該承擔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她還建議,資源是有限的,倡導可持續消費方式,反對浪費性消費。(法制晚報-王永生)

沒有留言: